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平舆历史

万冢的来历

访问次数:39227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10:12
文字大小:

相传,明朝洪武初年,江西南昌人万孟雅在汝宁府当知府。他幼年家境贫寒,做官以后也没有忘记根本,一生正直无私,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是一个人人称赞的清官。

万孟雅当知府时对家里人要求甚严,经常教训家属子女说:“身为百姓父母官,非礼之事不可做,不义之财不可取。”所以他的家属子女,没有一个胡作非为的。

万孟雅一家人的生活非常俭朴,就靠俸银过日子,吃的是粗茶饭,穿的是粗布衣,做饭不用厨师,都是万夫人亲自下灶屋。

万孟雅爱民如子,同情百姓疾苦。本来他那死巴巴的俸银,除去全家费用之外,也就所剩无几了。可那时,汝宁府境内不断遭灾,他又把为数不多的节余,大都救济了穷苦百姓。因此,百姓对他赞颂不已,感恩不尽。

俗语说:“好人不长寿。”万孟雅由于忙碌过度,积劳成疾,一病不起,请郎中医治,总不见效,病情越来越重。

这天,万孟雅知道自己将要离开人世,便把妻子儿女叫到床前吩咐说:“我一生做官,素无积累,留给你们的只有一个清名而已。我死之后,丧事一切从简,如灵枢运不回南昌故土,就把我安葬在汝宁府境内。你们千万不要奏清皇上恩赐厚葬,也不要接收百姓财物办理丧事。切记切记!”万夫人和儿女们眼噙泪水,连连点头。次日,万孟雅即与世长辞了。

万孟雅死后,地方官员,平民百姓,成群接队前来吊丧。他们见灵堂里放着一口白茬棺木,又听说万夫人连把万孟雅灵柩运回南昌的钱都没有,难免人人怜悯叹息,个个敬佩。人们实在不忍如此葬埋一身清廉的万知府,于是大家便凑在一起商议起来。有的说大家兑钱,也得把万知府的丧事办好。有的说联名写奏章报皇上,请求恩賜厚葬。万夫人闻听此言,当即婉言谢绝,并把万孟雅生前遗嘱告诉众人。众人无奈,只好在城东三十里处选一莹地,埋葬了万孟雅的遗体。坟前立一石碑,碑上刻着:“汝宁知府万孟雅之墓”。

万孟雅的子女在坟墓附近建了两间草房,看守坟莹。后来也没回南昌,就在此扎根落户,繁衍后代。年数一久,这里便成了一个村庄,取名“万冢”。如今,万冢一带万姓已发展成一个大户。从前,万姓人家还在堂中供俸着万孟雅的遗像,逢年过节,烧香上供,祭祀祖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 东和店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