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平舆历史

杨埠的由来

访问次数:36698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10:13
文字大小:

从前,有一个富饶的村庄,村里有个姓杨的医生,医术高超,待人慈善热情,很受当地人的爱戴。

一天深夜,杨先生外出行医,回来刚要躺下休息,便又有人敲门求医。杨妇人道:“他爹你跑了一天了,快睡吧!让他明天来吧。”杨先生摇了摇头,马上开门,他拖着疲倦的身体为来者看病。他见来者是位眉清目秀的姑娘,诊断后,给他开了两天的药,不想两天过后,病人好了,送来了许多的金银,被杨先生谢绝了。又过了几天,那姑娘在夜间又来了,杨先生以为病人的病还没痊愈,便让她坐下准备问诊,那姑娘道:“我是狐仙,为报救命之恩,特把一件大事密告于你,切记不可外泄。”接着狐仙告诉他这个村子四更天要变成一片汪洋,如二更天逃不出去,就会有一条河环绕村庄,想走了也迟了。不过,我给你一块长布把它向对岸一抛,可以从布上走过去,此事千万不能告诉别人,否则您就变成一股清流逐波而去。说完便离去了。

杨先生赶紧吩咐家人快逃,他一个人在村里挨家挨户地通知,可人们睡的正甜,哪肯相信,正当杨先生急得满头大汗时,天空一声巨响,一条长河落在村庄周围,眼看河水一尺尺上涨,马上就要淹没村庄。人们这才急了,携老扶幼,哭哭啼啼来到河边,杨先生见众人到齐,便从怀中掏出长布,向对岸抛去,长布马上变成了一座大桥,杨先生向众乡亲喊到:“大家快逃”。话音刚落,杨先生就变成了一股清流流入了大河。人们哭着喊着杨先生的名字,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故土。

许多天过去了,这个地方的水全部退去,人们回到村庄的第一件事就是纪念那位慈善的杨先生,并把这个地方改名为“杨布”,意思就是杨先生的那块长布救了这个地方百姓的性命。天长日久,“杨布”就变成了“杨埠”流传至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万冢的来历
下一条: 平舆与奚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