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县委 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访问次数:24616 编辑: 付文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4 10:46
文字大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29日至2020年7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为期40天的常规巡察。 并于2020年7月31日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 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具体要求。根据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截至目前,巡察整改反馈的三个方面、13个突出问题、23个具体表现,已整改落实23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上级退役军人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的能力水平亟待提升

(一)是人员转隶到位慢。

整改措施:根据县委“三定”方案,严格落实机构改革工作要求,依据职责划转情况,组织决定与部门协商相结合, 兼顾划出和划入单位机构编制、人员队伍结构等实际,研究确定转隶人员,并明确了人员划转方案、具体转隶流程和工作政策问答,为实际操作提供了依据,截至目前我局原人社、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党组织关系、人事档案、工资已于2020年10月份全部转隶到退役军人事务局。

(二)股室建设不均衡,少数职能作用发挥薄弱

整改措施:一是配齐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股室职能作用。二是强化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树立全局工作“一盘棋”的意识,坚持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要求从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研究问题,推进工作。三是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关键环节。

(三)工作人员系统业务培训不到位,履职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日常业务学习计划,加强业务培训力度。制度完善、可行的干部培训计划,细化每周学习内容, 编排学习课程,二是以学习退役军人事务部所发相关政策文 件为纲。充分利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内网、“学习强国”平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多形式、多途径为干部“加油充电”。

(四)就业创业的外部协调管理不到位。

整改措施:一是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民政局等相关业务单位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签署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合作协议。二是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就业服务、创业服务、绩效评价和指导调度等六项常态化制度。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服务保障的作用发挥不够。

1、对乡镇(街道)服务站建设指导不力

整改措施:根据目前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限,服务中心负责人要严格对照服务站设置标准,分工协作,进一步细化服务站服务项目,务实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尤其要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 “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上下功夫,突出“军味”特色。

2、对乡村服务站的管理考评机制缺失。

整改措施: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乡村服务站管理考评 机制巡察提出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参考省市考评体系,结合我县实际,已制定出比较为详尽的考评办法,每年考核一次,按照量化分数对乡镇进行年度排名。

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流于形式,就业创业指导不力。

1、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与就业创业“两张皮”

整改措施:一是加大退役军人培训力度。二是开展创业帮扶,搭建就业平台。三是设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专项资金。合理设置奖补条件,对招用退役军人的企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对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给予创业补贴。

2、没有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信息平台。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就业创业的信心。 二是强化教育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三是搭建信息平台,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党组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统筹协调推进工作不力。

1、优待抚恤资金发放不及时,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

整改措施:根据巡察组巡察期间反馈的优抚对象资金发放问题,我单位已于“八一”期间落实到位,所有优待资金已足额发放。为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保障优抚对象权益,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制定了关于保障优抚对象权益的相关文件。

2、日常管理服务缺位,信访矛盾化解不力。

整改措施:建章立制,落实好“三项”工作制度,热情接待来信、来访,及时反馈,坚定不移的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领导以及班子成员交件督办制度、信访首位接访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与信访人见面,第一时间向党组汇报情况,依法依规妥善化解信访矛盾,解决群众“满意度低” 的问题。

3、烈士陵园管理力量薄弱。

整改措施:一是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向人社部门提出通过政府购岗形式申请增加人员,充实烈士陵园队伍;二是从目前的局机关现有人员中抽调两名同志到烈士陵园帮助开展日常业务,帮助解决现有困难。

4、烈士陵园管理不善,侵占烈士墓现象。

整改措施对于园区内的烈士公墓管理上,全部由烈士陵园在编人员进行管理、修缮,将烈士墓与普通公墓用绿化带进行区分。为缓解陵园管理内部压力大,在陵园普通公墓的管理上,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聘用制人员对普通公墓保洁绿化进行管理。

5、史料收集陈列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烈士陵园烈士事迹展厅的规范化建设。二是搭建全县统一的烈士祭扫网站平台,把收集整理的 烈士事迹、烈士图片等相关资料放在网站平台上,多维呈现烈士事件,增大烈士信息容量,让更多人能够了解烈士、读懂烈士。

1、烈士陵园疫情防控机制不健全,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不力。

整改措施:一是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二是完善疫情防控硬件设施,如体温检测设备、酒精、消毒液等消毒设备和用品,摆放在园区醒目处。

2、没有制定帮助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解决实际 困难的方案措施

整改措施:制定“五个一”(组织一次走访、建立一个 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方案措施。帮助军队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成效,作为我县全国双拥模范城评选推荐的重要依据。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扛牢,监督责任没有抓实

(一)管党治党宽松软,工作纪律松弛。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的要求执行上下班签到签退制度,实行人 脸识别、指纹签到,严格履行请假销假制度。二是抓学习教育。三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

(二)以案促改不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2018年局成立以来的系统内发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召开“以案促改” 警示教育大会。二是局班子成员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通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党性教育、个人谈心谈话等方式关心关爱干部,引导干部积极作为,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均衡推进,长效坚持。

(三)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股室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定期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为重点,按照严格的程序、时限和方式定期公开,并制定保障重大决策事项公开的四项具体措施。

(四)财务制度不健全,账务监管有漏洞。

整改措施:加强学习,建章立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严格落实《会计法》和财务管理工作规定,规范财务管理, 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遵循会审会签制度。

三、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建设弱化、 虚化

(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会 议内容记录不具体。

整改措施:一是要求班子成员在每次召开党组会前每人 都要撰写内容详实的发言提纲,互相交流谈心,敢于指出问题。二是定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必须邀请派驻纪检组领导或组织部相关领导参加。三是完善会议记录,在每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后每位党组成员撰写心得体会。

(二)党员教育管理有缺失。军休所党员干部分散,党费缴纳不及时。

整改措施:一是整合现有社会资源,建立军休所、社区、军休干部党支部、军休干部家庭“四位一体”的服务保障机制。二是在军休人员转隶季,局各支部在党费收缴中将严格 落实党费收缴及存档工作,保证党员名单、党费登记表对照 无误,局党支部定期开展检查,确保党费按要求缴纳并有台账可查。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措施:一是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周二党员集中学习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结合单位 职能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政策、条例及中央、省、市、县领导同志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杜绝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推诿扯皮行为,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权益保障质量和退役军人服务水平。

(四)意识形态工作薄弱。

整改措施:一是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二是关注 网络舆情,及时正确处置。高度重视涉及退役军人权益维护、 安置待遇等方面信访问题的网络言论,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

这次巡察是县委对局党组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 对我们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起到持续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团结带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继续严格按照县委及县委巡察办要求,坚持把巡察整改要求贯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始终,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推动巡察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持续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电话:0396-2727500 邮箱:pytijrswj@126.com

 

 

 

 

 

中共平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