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平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党外通报

访问次数:28710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5 10:43
文字大小:

按照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5月29日至7月10日县委第八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进行了为期40天的巡察。8月4日,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和整改工作意见。县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巡察整改问题和交办事项进行跟踪督查,逐条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的问题

(一)关于“履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职责有不足,督查督办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物业公司垃圾清运监督,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监督机制。二是加快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积极创新改厕模式。开展“改厕百日攻坚行动”,督促指导乡镇夯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关于“履行畜牧业监督职责不严,定点屠宰场、养殖场监管机制形同虚设”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原监管定点屠宰场的两位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分,调离原工作岗位。二是由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实行分区域进行管理,加强对定点屠宰场和养殖场的监管,重新派驻人员进驻定点屠宰场,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三是推进对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场实行24小时监控,和省监控平台对接,确保监管效果。

(三)关于“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乡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配备了相关设施设备。二是完善了抽样检测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检测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检测人员工作规范等规章制度,对缺失的检测数据进行了完善补充,对数据重新统计并进行更正。

(四)关于“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不严不实,监管缺失”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布鲁氏菌病防疫存在的信访维稳风险,我局与中标公司(郑州灵格技术检测有限公司)、感染人员、县人社局进行了积极沟通协调。中标公司已同意协助感染人员办理工伤认定,县人社局同意按程序申请工伤认定,感染人员已承诺不再上访。

二是针对小麦赤霉病防治项目后期管理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我局将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及时成立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专家技术服务组和督导组,积极开展防控督导,并及时组织专家组到各乡镇(街道)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全面搞好技术跟踪服务。

三是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缓慢的问题,目前2019年度项目已建设完成并通过市级验收;针对机井不出水的问题,积极开展了排查并建立了台账,由业主、监理单位、乡镇、村组共同监督施工企业按照要求对存在问题的机井工程进行逐个整改,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对其他乡镇的机井工程也进行了全面的排查,建立了台账,逐项进行整改,确保发挥效益。

(五)关于“整合农业综合执法职能不到位,行政执法管理混乱”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把人员及职能整合起来,成立了办公室、后勤财务室、案件管理室、综合业务室等4个办公室和5个中队,分区域实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同时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依法依规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局机关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股(法规股),依法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目前,执法审核工作由局法规股具体负责,避免了多人签署和无人签署执法审核意见现象的发生。

(六)关于“履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职能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个别农户确权有误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与河南五格勘测信息有限公司平舆分公司签订了合同,对因确未确及确权信息错误的农户进行及时的确权及更正。二是对河内滩地误确给部分农户问题,我局组织人员逐户对涉及河内滩地确权的群众进行政策讲解,逐步收回群众手中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七)关于“履行农村沼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力,存在只部署不落实”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聘请了具有检测资质的机构(河南景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对全县所有沼气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沼气设施及时指导进行维护整改,确保沼气设施能够安全使用。二是广泛宣传,提供安全意识。通过电视台滚动播放“沼气安全使用”流动字幕半个月,宣传普及沼气安全使用常识,同时发放宣传资料,提高广大沼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八)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帮扶工作不扎实”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组织帮扶人员挂牌督战开展帮扶工作,逐户逐人进行实地走访,完善了挂牌督战走访调查表。针对未脱贫户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完善走访台账,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和措施。认真落实周三基层工作日制度,落实县委“五个一”工作,加强帮扶责任人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帮扶责任人的积极性。

9、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续工作处置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全县养殖场进行了统计和普查。对排查出的病死畜禽由工作人员运送到平舆县康牧动物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二是加强应急仓库管理,对应急物资分门别类入库管理和保存,同时在仓库配备消防器材,按照有关规定妥善保管消除安全隐患。

二、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正之风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重新进行责任分工,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重新明确责任清单。二是加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制定了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做到以案促改,处理一案教育一片。三是进一步加强完善审计整改措施。针对巡察发现的2017年以来县审计局2次审计发现的67项问题,责成办公室、计划财务股,将所有审计发现提出的问题票据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该完善的完善,该整理的整理。

(二)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大额采购程序和公务接待、出差报销、下乡补助报销等制度。二是对巡察出的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和超标准公务接待、重复领取补助等行为全部退缴财政。

(三)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工作纪律需要进一步加强。述廉述职报告内容照抄照搬,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述职述廉报告内容照抄照搬,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局党组责成相关人员写出书面检查,并在局党组会上提出批评;二是针对考勤制度不规范问题,责成办公室一名同志专门负责,实行每周汇总、上报、公示。工作期间外出人员一律写出事由进行报备,严明工作纪律。

(四)关于“执行基础财务制度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落实工会会费缴纳、经费支出、会员活动等制度,提高工会工作水平;二是建立和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资产管理的法规和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清查、登记、统计、汇总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对重大工程项目以及超1万元开支项目一律经局党组会研究;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三是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明确到人,做到信息上传、下达和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导致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阵地建设。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制定了活动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党组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分别联系对口支部,指导参与基层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三是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需要,撤消了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动物卫生监督所党支部和种子公司党支部,成立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各支部的规章制度;所有支部成立党小组,明确支部成员分工,按照职责开展工作。

(三)关于“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部门职责,重组了计划财务股,建立了农业农村局专户。配齐了15个内设股室,明确各股室职能及职责分工。二是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成立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四个室和5个执法中队,实行定编、定岗、定员;三是重新梳理人事档案,把人事档案、编制进行归档,属于哪个部门的一律归属到哪个部门,彻底解决人员混编混岗问题。对因工作需要借调的人员,完善相关人事手续,实行用人单位考核,隶属单位人事及工资管理的模式。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持续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96—5022475; 地址:平舆县陈蕃路179号

 

 

                                        2020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