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信息转载

河南省多地开始试点林长制 林有人管 事有人做 责有人担

访问次数:4690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5 09:52
文字大小:

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有了一个新身份——林长。记者1月13日从省林业局获悉,在推动多地试点的基础上,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已为期不远。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要求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以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在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

早在2018年,新县、长垣市就在全省率先推行林长制,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新县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确定了5名县级林长、89名乡镇级林长、615名村级林长,明确了各级林长的主要职责,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稳步推进国土绿化。长垣市设置县、乡、村三级林长935名,林长对责任区域内森林资源的培育发展、林地林木经营管护负责,每年年底,对乡(镇)、街道、有关部门推行林长制情况进行考核打分排名,实行激励机制。

2020年,省林业局分区域确定了新乡市、驻马店市、济源示范区为全域推行林长制试点单位。2021年1月,信阳市的息县、光山县、商城县被纳入推行林长制试点单位。目前,各试点单位成立了由市、县主管领导负责的推进林长制工作机构,制定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为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这两年,我省林长制推进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年初,省林业局成立了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我省将全面推行林长制,强化和落实党委政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建设森林河南、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的主体责任,实现“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记者 陈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