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招商引资 / 电子商务 / 政策文件

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

访问次数:74152 编辑: 县商务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0 11:05
文字大小:

 

平政办〔2019〕79号

 

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9月3日

 

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实施方案

 

为继续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推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深入发展,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通知》(豫财贸〔2019〕21号)的有关规定,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规划

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民众参与、市场导向、合作共赢”的原则,以方便农民生产生活为出发点,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紧紧围绕发展平舆县整体县域经济体系的目标,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健全物流体系、培养人才队伍、建立网货品控、培育网络名品、强健农产品上行、夯实电商扶贫等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平舆县电子商务发展动能,促使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将我县打造成电子商务集聚与农村品质生活相和谐的县域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二、基本原则

(一)规划引领,创新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原则,根据国家、省、市要求,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重点,制定和完善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探索建立有利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创新的模式和机制,推动全县电子商务规划发展、有序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

(二)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立足我县实际,推动电子商务应用向农村发展和辐射,通过实施“互联网+农业生产”、“互联网+农村消费”、“互联网+农产品贸易”三大涉农工程,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扩大农村消费,促进我县农产品上行。    

(三)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政府主要通过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改善环境,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四)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优先选择公众急需、受益面广、信息密集的消费品、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企业、行业开展示范,帮助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务求实效,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五)建立平台,整合资源。建立电子商务运行服务体系平台,打造农村电子商务生态圈,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打通信息渠道、物流渠道,实现电子商务安全交易。

(六)精准把握,助力脱贫。充分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注重培育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电商主体,加大对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力度,提高电商扶贫精准度。

三、工作目标

按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要求,建立完备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应用和推广。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促进全县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快速发展,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和农产品商品化率大幅提高,实现快递到乡镇(街道),配送到村,电商氛围浓厚,配套体系健全,与“三农”发展融合,电子商务物流成本逐年下降,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到2022年,基本形成电子商务应用更加广泛、保障体系更加健全、配套服务更加完善、产业发展更加集聚的农村电子商务新格局。

(一)提升电商网点服务功能。完善提升现有的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6个,继续改造升级行政村现有的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利用专项资金及县级配套资金和社会资金。建设 100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培育本土电商企业50家以上,力争形成网销农产品品牌10个以上。

(二)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健全农村商品物流配送体系,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镇(街道),配送到村。农产品、日用品、农业生产资料等服务三农的网商或网店得到较快发展,电子商务物流成本逐年下降,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成有1个县域仓储中心、19个乡镇(街道)辐射结点、覆盖村(社区)级终端网点的三级物流网络体系。

(三)促进农村经济效益增长。到2022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60亿元以上(其中零售额20亿元以上);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网商)数年均增长30%以上,培训电子商务人才6000人以上,新增就业人员500人以上。

(四)助力农村精准扶贫。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借助电商力量拓展农副产品销路,着力支持“电商企业+资本+专合组织+农户”的闭环精准扶贫模式。重点解决农产品上行和向外延伸,扩大我县贫困地区绿色农特产品(白芝麻、小磨油)市场占有率。借助淘宝、京东平台,把我县的产品销往全国、全球,并逐步吸纳有一定技能的贫困人员在电商上下游产业中就业,实现多渠道脱贫。

四、实施内容和步骤

拟争取中央财政补贴2000万元,县财政拟配套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计划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启动阶段,时间2019年9月至2019年10月;第二阶段为实施阶段,时间为2019年10月至2022年8月;第三阶段为总结阶段,时间为2022年8月至2022年10月。

(一)启动阶段(2019年9月至2019年10月)

1.情况摸底。2019年9月开始,抽调人员,组织开展全县基本情况大摸底。一是全县经济发展情况,主要包括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纯收入等基本情况。二是全县产业基本情况,包括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工业品等产业发展规模及特色产业市场覆盖面、市场占有率等情况。三是全县电商发展情况,主要详细调查了解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取得的社会成效,包括从事电商的企业、人员、重点网络销售产品、交易额以及本地网购金额等,以便更有效的制定针对性强的升级版实施方案。四是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物流快递情况。五是全县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情况,包括白芝麻、户外休闲、皮革皮具、建筑防水等。

2.制定实施方案。制定《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责任单位,总体把握项目实施进度。

3.会议动员。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动员大会;县启动仪式后,由各乡镇(街道)分别组织召开动员会。

4.宣传带动。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平舆在线、平舆论坛大力宣传“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重要意义、具体政策、业务流程、推进情况、先进典型等,使乡镇政府、企业、农民更好地了解项目情况,打牢群众基础。

(二)实施阶段(2019年10月—2022年8月)

1.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电子商务孵化基地服务升级

功能及任务:电商培训、创业孵化、产品开发、平台推广、品牌培育、信息宣传与服务、数据管理与统计、技术支持、营销推广、管理咨询及对乡、村服务站点建设、协调、管理。

建设内容:完善提升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功能。通过提升优化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服务功能,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发挥枢纽作用,合理统筹区域农村电子商务运营、物流、培训和助农扶贫工作。依托地区产业优势以及专业服务,以特色产业为核心,以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体系搭建为目标,形成完整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产业链条。

实施进度:平舆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位于上河城西南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已于2016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入驻“京东”、“淘宝”、“云书网”、“村村乐”、“我爱芝麻网”和“e族防水”等近40家电商企业,其中平舆县政府与黄淮学院共同打造的创业服务平台——平舆县众创空间,面向县内企业、种养殖大户、农村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社会青年等开展电商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服务。运营中心内入驻企业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网络购销、仓储配送、在线支付、品牌培育、网络营销策划、分拣、包装、检测、网站托管、金融等服务。

项目拟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300万元,县财政计划配套及社会资金500万元。

2.乡镇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建设

功能和任务:实现乡村物流快递网点、电子商务村民服务点的融合,发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O2O电商平台作用,为乡村零售店实现线上交易服务。

建设内容:在 “农村淘宝”、“云书网”、“村村乐”等有条件进农村的电子商务企业现有并正在运营的乡村服务站点的基础上,在未设点的乡村继续建立乡村级服务站点,进行有效整合利用、规范化管理,使其具备网购网销、代收代发、代换代退、生活缴费、便民充值、快捷订票、引导宣传等服务,对已建网点实行规范化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和县负责镇、镇负责村的阶梯状管理体系,建立网点负责人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网点运营。服务本村及周边农民如何使用互联网获取资讯、进行网上交易,着力解决农村普遍存在的农资质次价高、农民“买贵卖难”问题;组织开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包装、初加工配送等设施建设,帮助农民组织特色农副产品依托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协助农民通过互联网把产品卖进城市,帮助农民增收。

实施进度: 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乡村电商服务站点项目建设中标单位计划2021年底前利用专项资金建成乡村服务站点100个,实现有条件的行政村电商网点全覆盖。

项目拟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250万元,县财政计划配套及社会资金500万元。

3.城乡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功能和任务:依托云书网物流、菜鸟物流、邮政物流园和恒泰物流,建成1个县级城乡三级物流仓储配送运营中心,19个乡镇(街道)级物流综合服务站,并覆盖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点,形成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解决农村配送问题。

建设内容:县、乡镇(街道)、村级物流网点的建设由县商务局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协助以邮政为主的社会物流企业进行建设,物流中心、服务站的建设可以依托原有物流网点和设备,也可以新建物流网点。物流配送由县邮政局建立物流配送协助机制,做好市场监管工作,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由农户、电商企业自主选择物流企业进行配送,以服务“三农”为主线,以“政府支持、企业主导、部门配合、整合资源”为原则,通过物流信息平台和农村电商平台的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农村物流和冷链物流,做到既把生资农资配送到农民手中,又将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实现“买全国、卖全国”的双向流通。

县级仓储配送运营中心建设面积6500㎡,并建设有一定规模的物流冷冻仓库,乡镇级综合物流服务站建设面积 50-60㎡,村级服务点建设面积20㎡,不同级别服务站按规定标准配套相关设备,统一店招、宣传标语、宣传画册、规章制度、配送物件存放区等。

实施进度:整个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由企业负责筹建和日常运营,计划2021年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项目拟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600万元,县财政计划配套和社会资金500万元。

4.农产品网络品牌培育

鼓励电商企业创建网络自有品牌,鼓励舆之星哈哈农庄、阿诚香油、百谷首、e族防水等积极打造中国网络驰名品牌等;鼓励大型生产企业或社会团体参与质量检测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鼓励企业积极申请创建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有机食品标志等。整合平舆县名特优产品,借助专业团队有计划的依托“平舆白芝麻”、“芥菜丝”、“庙湾黄花菜”等现有品牌,通过进一步策划、工艺提升、包装设计、营销推广把具有平舆特色的产品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同时健全电商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借助国内先进的技术建立一套产品质量控制和非标准化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完善产品认证和防伪标识制度,打造闻名全国的平舆网络销售地标品牌。

在农特产品品牌培育方面,着力打造平舆白芝麻制品品牌。依托“康博汇鑫”、“蓝天农业”两大本土芝麻加工龙头企业,整合平舆白芝麻农特产品,重点培育“舆之星”、“润之乡”、“蓝磨坊”、“阿诚”、“百谷首”等品牌,结合“京东”、“淘宝”、“云书网”等电商平台,对接网销,线上线下结合,拓宽销售渠道,最终形成产品质量优、品牌效应强、网销渠道广、产销一体化的良性循环。

鼓励引导电商个人、合作社等应用电子商务手段、拓宽采购、销售渠道,创新营销模式,扩大电子商务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实现线上与线下交易的融合,带动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与标准化。选取产有优质农副产品(白芝麻、小磨油或其他特色产品)的乡镇、村或连片村,培训辅导村民开设网店,开展线上农产品营销,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年增长率达40%以上,同时使农产品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等实现电子商务化的转型升级。

鉴于农产品网络品牌培育和农产品溯源工作的特殊性,县政府不再进行招投标,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其进行奖励。

项目拟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650万元,县财政计划配套和社会资金500万元。

5.推动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以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培训项目中标单位炎黄电商培训学校分别对县直各部门、乡镇主管领导、乡村服务站(点)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及相关企业,分层次开展有针对性的电子商务基础知识专业培训。同时鼓励其他有条件的电商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工作。

培训课程内容包括电子商务政策解读、网上开店、店铺装修、商品美化、日常运营、店铺营销、流量转化、推广方案等专业课讲授,部分实操课程还要到学校微机室实操演练。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从简单的流程开始,由易至难到精,让每位学员都能真真实实学到电商知识,增强电商人员能力,更好服务平舆电子商务发展,更快地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

项目拟申请中央财政补贴资金200万元,县财政计划配套和社会资金300万元。

6.快速推进电商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紧跟新时代,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借力电商新业态,立足县情、结合实际,着力支持“电商企业+资本+专合组织+农户”的闭环精准扶贫模式,积极拓展贫困群众致富路径,让县域经济因电商“活”起来,让贫困群众因电商“富”起来,让脱贫攻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借助电商力量拓展农副产品销路,破解我县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难题,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重点解决农产品上行和向外延伸,扩大我县贫困地区绿色农特产品(白芝麻、小磨油)市场占有率。

7.电商宣传

充分发挥县内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开辟主题专栏,推介优秀网站和成功电商创业经验,加大宣传普及力度,让群众知道电商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让各部门知道发展电子商务是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迫切需要,让企业知道发展电子商务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形成人人参与、全民触网的社会氛围,从而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基础。

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宣传车、墙体标语、大喇叭等多种传播手段,在县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定期发布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相关政策、工作动态、示范典型、创业模范,引导广大创业青年、农民致富,在各乡镇行政村的公共墙体、户外屏幕、物流车辆设置显眼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标语,实现乡镇和贫困村电商宣传全覆盖。

(三)总结阶段(2022年8月—2022年10月)

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全部实施完成后,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和验收,接受国家商务部、财政部、扶贫办等部门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检查验收。

(四)后续发展

到2022年底,实现平台、企业、物流、服务紧密融合,电子商务在促进我县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城镇化进程、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方便农民生产生活、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电子商务网购网销得到快速发展,交易额大幅增长,农村商品物流配送能力显著提高,物流成本下降,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庄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电子商务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延伸,人才培训体系不断完善,构筑我县独有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生态体系。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电子商务发展,建立健全了统筹协调机制,全力打造服务平台,统筹全县力量推进此项工作。一是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二是成立平舆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编制10名,事业财政全供。三是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分别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的相应工作领导机构,每个乡镇(街道)落实1-2名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助理员,负责收集生产、生活资料需求信息,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购销对接服务。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会议,不定期主持召开电子商务企业、行业协会和运营商座谈会,研究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政策配套和支持力度。为加快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平舆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平舆县电子商务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平舆县电商扶贫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针对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乡村(社区)网点建设、仓储物流建设、农产品品牌、农产品质量体系及产品溯源系统建设、电商奖励、电商培训、电子商务宣传等方面予以支持。对电子商务标杆企业、国内外龙头电子商务企业落户我县的重大电子商务项目建设,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商贸流通业建设项目用地标准,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土地供应计划中优先统筹安排。

(三)加大宣传,共同参与。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推进会,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网商创业展示活动,充分利用网站、搜索引擎、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和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广泛宣传报道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和典型人物,提升示范效益,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不断扩大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影响力,增强村民参与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和信心。发挥行业协会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座谈会、电商俱乐部、电商讲座、电商沙龙等活动,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明确职责分工,严格管理。根据平舆电商实际情况,明确职责分工,实行属地推进、条块综合、以块为主的办法,各乡镇(街道)是责任主体,分别承担项目建设任务,根据全县总体工作方案,各责任主体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项目实施方案,负责引导和支持电商企业、电商服务企业等进农村,打造电子商务网络平台,推进农村流通设施、县域农产品批发市场及县域商务服务信息联网等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对乡镇工作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专项督查,将网络畅销商品数、新增网店数和龙头企业数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农村电子商务专项考核,以销售业绩为主进行量化考核。

(五)设立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专项基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设立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专项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用财政资金带动民间资本进入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建立健全多元化、多渠道电子商务投融资机制。支持商业银行、担保存贷管理机构等开展多种形式的融资服务,帮助电商企业建立链接上下游产业的公司平台,创建知名农产品网络品牌。引导和推进创业投资资金,加大对电子商务初创企业的支持。

(六)加强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经营者诚信平台,加强产品质量、诚信守法监督,建立信用共享机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建立平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并落实追溯标识管理制度,明确监管部门、生产、经销、物流的责任。加强行业自律,鼓励企业加入可追溯管理范围,加大对产品的二维码应用,进入平舆县电子商务平台的产品,需签订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书,打造平舆电子商务诚信交易环境。

(七)强化信息公开,强化农村电子商务监督考核机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涉及范围广,涉及面多,对于任何一个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县财政局、商务局收到企业申请后,及时共同对项目进行评审。项目评审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质量、讲求实效”的原则,对每个项目给出“同意”或“不同意”的评审结论。对评审合格项目和拟补助资金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5个工作日。同时,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对责任单位进行量化考核。定期考核评价电子商务建设和应用情况,及时报送示范工作进展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确保示范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对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的单位、个人进行适当奖励。

 

附件:1.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责任分工

2.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附件1

 

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及责任分工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赵  峰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副  组  长:程永安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李辉光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昆明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龚明喜 县发改委主任

付  地 县科工信局局长

周俊峰 县财政局局长

甘志宏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赵  华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高潮 县商务局局长

李  杰 县文广旅局局长

姚保平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志义 县税务局局长

王淑平 县供销社主任

巨  鹏 县移动公司经理

胡  哲 县联通公司经理

冯光辉 县电信公司经理

李  峰 县邮政局局长

各乡镇政府乡镇长、各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商务局,王高潮任办公室主任。

二、责任分工:

县商务局:负责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全面落实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好全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宣传发动、政策制定、规划建设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

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形式,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广泛宣传报道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典型人物,提升示范效益,营造良好的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发展氛围。

县发改委:负责项目立项及审批工作,将电子商务发展做为全县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推动,参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的制定。

县财政局:负责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项经费的落实与保障,建立完善的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加强动态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县科工信局:负责做好技术交流和科技培训,负责组织将本县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纳入电子商务平台,参与电子商务应用和培训。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把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建设用地纳入优先保障体系,享受优惠政策。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县农特产品的品牌培育推广工作,做好农产品的质量溯源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对电子商务企业(网店)的登记、相关规费减免优惠政策的制定和商标品牌注册建设工作,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诚信教育和商品监管工作。

县供销社、县邮政局:利用各自优势,进行资源整合,积极推进仓储中心、分销平台、物流快递、基层网点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县联通公司、县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加强全县农村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通信条件,并对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在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县税务局:对符合相关政策的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进行优惠扶持,开展电子商务税收政策的研究和制定。

各乡镇(街道):分别成立相应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宣传、培训和其它相关工作。

 

 

 

附件2

 

平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促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规范和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央专项资金的管理,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通知》(财办建〔2014〕4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政〔2014〕16号)、《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推进2014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豫商建〔2015〕54号)、《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及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豫商建〔2019〕1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中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央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是指安排用于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快电子商务在我县推广应用的中央财政资金和县级财政预算的专项补助资金。

第三条  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专项检查、审计及社会监督。

第四条  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遵循以下原则:

(一)公平竞争,公开透明。专项资金使用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资金分配通过规范的项目遴选机制,公开项目申报、评审、评估等环节的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引导,示范带动。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应符合国家和省、市、县产业政策导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调动企业和社会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积极性。

(三)创新机制,高效科学。专项资金使用必须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基本导向,增强资金分配使用的绩效观念,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

第二章  资金的使用方向

第五条 专项资金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确定的资金支持方向,重点支持如下内容:

(一)支持建设县域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为从事网络创业和服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产品研发、电商培训等服务。

(二)支持建立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点。在全县建设至少16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至少84个村级服务点。为农民提供代购代销、缴费充值、代收代发、代换代退、信息发布及网络营销推广等服务。

(三)支持建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负责网销商品的品控分拣、打包配送,实现集采统储、互采分销、统配统送及协调售后服务等相关工作。实现对我县物流企业的整合,有效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支持品牌培育推广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整合平舆县名优特农产品,对“平舆白芝麻”、“庙湾黄花菜”、“双庙红薯粉条”等特色品牌进行培育推广,构建从田间生产到加工储运、销售等标准化操作系统,建立质量追溯体系,破解农产品质量监管难题,打造我县农特产品品牌。

(五)支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面向基层干部、企业员工、合作社工作人员、农村创业青年、农村经纪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开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购操作、网上开店技能等培训,提高对电子商务认识和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促进网购网销规模的扩大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第三章  资金的管理

第六条  专项资金由县财政部门、县商务部门共同管理,分别履行下列管理责任:

(一)县财政部门会同县商务部门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县商务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业务开展相关管理制度。

(二)县商务部门负责按上级要求组织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各项项目建设工作,并会同相关部门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审、验收、监督管理、绩效评价。

(三)县财政部门负责专项资金的预算管理,对专项资金的支持重点、年度预算和资金使用提出意见,办理专项资金的拨付,会同县商务部门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

第七条  专项资金主要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间接和事后补助的方式执行。

专项资金用于奖补的,不准用于土地出让金补贴,中央财政资金不准用于网络平台开发补贴。

第八条 专项资金原则上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必须按政府采购管理程序办理。

第四章  监督管理

第九条  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县财政部门与县商务部门密切配合,对获得资金支持的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

第十条  获得资金支持的项目单位收到资金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并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第十一条  相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妥善保管申请和审核资料,以备核查。

第十二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骗取、挪用和截留专项资金,对违反规定的,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务院令42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实施方案印发之日起正式执行,由平舆县财政局会同县商务局负责解释。

 

 

 

 

 

 

 

 

 

 

 

 

 

 

 

 

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