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县情概要

平舆县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访问次数:62639 编辑: 董玉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09:03
文字大小:

平舆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两省(河南、安徽)三市(周口、阜阳、驻马店)结合部。平舆历史悠久,夏商为挚地,周为沈子国,秦时置县。平舆拥有浓厚的人文资源,是造车鼻祖奚仲、周文王之母太任、东汉名臣陈蕃、三国名士许劭、许靖的故里。因地势平坦,又是中国最早车辆“舆”的发源地,故名“平舆”。全县总面积1282平方公里,耕地134万亩,人口102万,辖19个乡镇(街道),224个行政村(居委会)。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西距京港澳高速公路、京广高铁、京广铁路、107国道50公里,东距京九铁路80公里,G328、106国道穿境而过。南北向大广高速公路、东西向新阳高速公路在平舆交汇,以县城为中心,形成了周边至驻马店、周口、漯河、信阳等城市的1小时经济圈,至武汉、郑州、合肥的3小时经济圈。平舆县是中国车舆文化之乡、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

近年来,在省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我县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扎实推进“五大产业”发展、“五大片区”建设,着力做强平台、做大产业、做优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全市前列,稳居全市第一方阵。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4.7%,居全市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居全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居全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居全市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5亿元,增长10.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4%,居全市第1位。

平舆的各项工作多年来走在全市前列,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和奖励。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法制教育宣传先进县、国家第二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国家级称号,被评为省职业教育强县、全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县。商务中心区被评为全省“十快”,成功晋升为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在项目建设暨产业集聚区发展、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观摩评比中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市前列。全省返乡创业现场观摩会、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全省园林规划建设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现场会、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现场会暨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省委书记王国生等领导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我县调研时,对平舆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 平舆县情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