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主动作为谋实事,齐抓共管解难题--平舆县老王岗乡主动作为解决县际交界处水淹耕地问题

访问次数:8985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0:16
文字大小:

4月1日下午,在蒙蒙细雨中,平舆县老王岗乡与汝南县王岗镇的工作人员顶风冒雨出现在了汝平交界处的汝河大堤上,这群人在干嘛?

事情还得从这下雨天说起。近日阴雨连绵,连日的降雨虽缓解了冬小麦的干旱,但也导致大量雨水流入河渠,淹没了汝河老河湾的部分低地。本来老河湾溢出的水能通过水闸正常排泄到新汝河中,但由于正在实施汝河沿线水闸维修加固工程,水闸施工堵塞了一部分沟渠。眼看水位逐渐上涨,这可急坏了汝南县王岗镇北胡村委东湾村的村民。

东湾村隶属于汝南县,四周被汝河老河湾环绕,80年代汝河裁弯取直工程把这块土地留在了平舆县老王岗乡境内,东湾村仅有的300余亩耕地也在这河湾之中。 平舆的雨水淹了汝南的麦地,这可怎么办?

3月31日,束手无策的村民找到了汝南县王岗镇政府,镇政府于第一时间通过两乡镇沟通渠道将情况传达给老王岗乡。听闻事情经过后,两乡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约定于4月1日下午派遣老王岗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王前进与王岗镇分管信访的副镇长肖磊对接,双方工作人员一起到事发地现场办公,于是前文中的一幕出现了。

经过实地察看与沟通协商,王前进副乡长提出如下解决方案:一是由老王岗乡政府与水闸施工单位对接,要求其清理沟渠堵塞物、降低备用泄水口位置,确保水流转向流入新汝河;二是王前进副乡长与老河湾承包方协商,由其暂时堵塞流入老河湾的沟渠,迫使水流转向闸口;三是由肖磊副镇长负责统计东湾村被淹土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便于后期测量包赔。解决方案得到了两乡镇以及东湾村群众代表的认可。

近年来,老王岗乡主动担当作为,畅通信访渠道,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由于地处县际交接处,老王岗乡主动与汝南县相关乡镇对接,建立信访工作沟通渠道,第一时间接得到信息、第一时间主动解决,把矛盾化解于萌芽之中。截至目前,已通过该渠道妥善解决高速征地、林木采伐、鱼塘承包纠纷、水淹土地等十余件信访件。

(通讯员:冯明雷)

微信图片_20210402115341.jpg微信图片_20210402115355.jpg微信图片_2021040211540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