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督查局专题 / 机关建设

中共平舆县委平舆县人民政府督查局 关于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访问次数:38810 编辑: 县督查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9 11:39
文字大小: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六巡察组于2020年11月2日至12月21日对县督查局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并于2021年1月28日,向督查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局党支部高度重视,聚焦政治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实、问题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县委第六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精准、实事求是,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全面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深刻查摆,强化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和局长工程,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科级干部任副组长,按照问题清单,分工协作,制定了《平舆县督查局贯彻落实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对反馈的3大方面14类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碰头会,巡察整改工作在局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健康有序、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二)细化责任分工,促进全面整改

不折不扣地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逐一落实责任对象,明确局长洪厂占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抓好分管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一是明确任务分工。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二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三)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取得实效

局领导班子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带头整改,带头严明纪律,带头提高督查实效,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局长洪厂占多次主持召开科级干部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任务,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每周一的集体学习必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归纳为3方面16类40项,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40项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15项,持续整改25项,制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1项,通报批评6人,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履职尽责方面

1.履职尽责职能有差距

一是统筹安排督查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加强对业务工作的研究部署,自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局领导班子对业务工作开展研究部署4次,分别对开展营商环境工作、作风效能监督工作、责任目标综合考评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1月至4月,已开展督查工作30余次,印发平督通报18期,催办通知5期,忠诚履行县委、县政府赋予的督查工作职责。

二是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情况督查方法不多,力度不够,效果不理想。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整改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政府督查工作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开展学习条例“四个一”的要求开展了知识测试,举行研讨会,分享学习心得,在督查工作实践中创新督查方法。二是对重点工作、项目建设建立了督查台账,对县委经济工作会安排的重点工作和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进行了分解,将对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予以问责,今年以来,对二十多家单位提出了批评和通报批评。

三是推动综合考评和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进度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平舆县2020年度单项责任目标考评细则》,共收录30项考评细则。二是印发了《平舆县2020年度责任目标综合考评实施方案》,并于2021年1月13日至22日组织实施考评。三是印发了《关于2020年度责任目标综合考评奖惩的决定》。四是起草了《关于制定年度责任目标单项工作考评细则的通知》,明确报送要求。五是印发《关于征求2021年度责任目标综合考评办法意见的通知》,向县领导,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征求意见,目前正在形成征求意见稿。

2.统筹推进各级机关专项效能及作风效能提升有不足

一是履行查处损害营商环境、影响行政效能职能有缺位。

整改情况:2021年1月6日,县督查局联合营商办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活动在舆新广场举行。2021年1月7日,县督查局对30家民营企业进行现场授牌,同时宣传我县营商环境政策。2021年3月17日,县督查局对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等30家挂牌服务民营企业进行走访,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同时,对11家企业的15个问题进行交办。2021年4月8日至9日,县督查局会同县营商办对各牵头单位走访服务企业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二是对部分单位作风效能监督不到位。

整改情况:对照整改措施要求,积极推动该项工作开展。从3月份开始对全县窗口单位及部分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工作期间上班人员工作作风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检查结束后及时形成督查通报,已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市民之家服务窗口作风纪律管理工作的通知》(平督通〔2021〕74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的通知》(平督通〔2021〕107号),要求发现问题的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3.督办相关部门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不力

一是工作开展不严谨。

整改情况:目前,已对无正式建议回复文件、缺少主要负责人签字和公章问题进行了整改。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平督〔2021〕22号)号文件要求,对责任单位报送文件认真审核把关,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二是办理满意度数据不真实、虚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意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二是督查一室对代表、委员电话回访或见面询问办理意见,确保办理满意度真实性。三是对办理单位报送回复内容和意见卡严格审查,对存在弄虚作假的单位予以问责。

三是发文手续不完善。

整改情况:2021年3月8日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共同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提高文字起草人员的素质,杜绝起草、撰写、审核、印制不严、标准不高的问题。印发文件时严格审核把关,经核稿人、领导签字后再盖章签发,严格按照发文手续执行。

4.督办市长热线、群众留言不力,督办职能没有得到发挥

一是人民网、市政府网络问政栏目留言办理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规程》。二是组织负责办理网民留言工作的工作人员开展“回头看”,及时对留言进行回复办理。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对每一件留言的回复结果,由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同志逐件认真审核后再进行网上回复办理结果,省级、市级留言经县委办审核把关后报市委督查室。四是建立健全整改工作台账。对未办理的网民留言进行梳理,纳入台账管理,明确责任单位和办理时限,并实行销号制。

二是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不认真。

整改情况:按照整改要求,目前,已印发2期周报告、2期月通报。2021年3月8日下午约谈1-2月份办理质量不高、群众满意度低的5个县直单位和3个乡镇街道。4月26日召开城管局有关中队参加的座谈会,提前警示城管局有关人员加大城市管理力度,防范于未然,减少群众投诉量。2021年3月9日,印发《关于1-2月份12345热线件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过低、服务过程满意率过低、存在推诿现象、办理工作敷衍了事的6个单位提出批评,对办理服务过程满意率最低的予以通报批评。2021年4月8日,印发《关于3月份12345热线件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过低、服务过程满意率过低的5个单位提出批评。

三是围绕县中心工作开展督查督办方法单一,缺少工作方法和措施,导致督查效果不明显,成效不显著。

整改情况:按照整改要求,2021年2月份积极会同县委政法委、县民调中心对平安建设反馈问题进实地督查,对19个乡镇街道平安建设反馈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实地督导。2021年2月8日,对平安建设民意调查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度较高、调查结果准确、事实清楚、报送格式规范的先进乡镇街道以及夜间巡逻较好的县城区专职治安巡防大队进行通报表扬,对落后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对乡镇、街道报送的整改文件未符合要求的一律退回重办。

(二)管党治党不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1.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不力,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督查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量。二是将“严守规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列入督查局2021年工作计划,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做好述职述廉报告,深刻剖析问题和不足,提出努力方向并抓好落实。四是常态开展警示教育,在每周的学习例会上,传达各级党风廉政建设文件、通知、要求,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已对剩余2类9项进行整改,重新修订定财务管理制度、加班就餐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派餐制度,认真学习政府采购工作流程等。

三是“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开展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加强“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认真传达学习省、市、县关于“以案促改”的部署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结合全县通报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反面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2021年1月4日学习了县纪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和《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2021年2月22日学习了县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教育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四是党务政务公开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了以局长洪厂占为组长的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二是每季度对局党务政务进行公开,在局大门口张贴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计划、支部年度工作总结、党支部书记个人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报告、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接受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三是把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监督落实。

2.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和《中共平舆县委平舆县人民政府督查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加深对督查局业务知识的了解,更好的把握督查重点、难点。同时加大对督查局日常业务工作的关注力度,全面了解各岗位廉政风险。

3.工作作风不扎实,文风不严不实

一是考勤制度制定缺乏力度、落实不彻底。

整改情况:重新完善了《考勤及请销假制度》,要求工作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并每月公布一次签到情况。

二是学习、调研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重新完善并落实《学习制度》和《信息调研制度》,每周一(节假日除外)进行集中学习,要求全体人员严格学习、调研通报制度,完成年初计划的兑现奖励办法,未按要求完成的,一律按制度要求处理。

三是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公务用车管理负责人南丹丹同志已经按照整改要求对用车审批单存在的无审批意见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完善补齐相关应有手续。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用车人员填写公务用车审批单,并经领导同意签字后方可使用。

四是文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要求起草文件时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标准。二是2021年3月8日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教育,集体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提高文字起草人员的素质,认真起草文件,文件起草完毕后,多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指导,杜绝起草、撰写、审核、印制不严、标准不高的问题。

4.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文件,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班就餐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并逐步降低点餐费用。二是完善修订车辆管理制度,把住维修关,车辆实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制度,加强对车辆维修票据报销的审核。

5.工会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落实单位工会费用使用情况,积极配合上级工会举行的每次活动,4月18日,单位工会人员踊跃县总工会、文明办和卫健体委联合举办的 “相约小镇,赏花健步”健步走活动。同时,把开展工会活动和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举行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

6.执行财务监管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会计制度及财务软件,并对近三年出差票据逐一认真进行核查,确保计算正确。二是已经向国资部门汇报对接,按照对闲置固定资产处置的有关规定,进行了报废处置。三是制定了《平舆县督查局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建章立制,常管长严。

(三)执行党组织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管党治党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和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完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类型、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二是着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已开展专题学习四次。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定期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开展理论学习、加强学习研讨,深入学、学深入,提高学习效果,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学以致用的效果。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一是党建工作统筹不到位。

整改情况:在巡察整改期间,我局已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举洪厂占局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已整改到位。

二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制定“三重一大”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并严格执行,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坚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论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支出集体会签,杜绝以个人决定代替集体决策。

3.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落实不到位

一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存在敷衍应付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扎扎实实开展“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完善会议记录。

二是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按照整改措施进行整改,相关材料已经报送巡察组。在以后的组织生活会开展中,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规范组织生活会程序。

三是流动党员管理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对全局人员进行认真细致调查,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是党员身份的严格按照党员管理要求执行。目前,我局共有党员14人(含退休党员1人,第一书记1人),2021年党组织关系转出1人(李耀辉),转入1人(麻晨光),全部录入党员管理系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人,拟吸收党员2人。

四是主题党日开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开展每月25日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活动时根据主题要求和内容,创新方式,注重效果,并进行详细记录,完善主题党日记录,做好签到记录,保存相关资料。

4.执行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不规范

一是单位领导班子配备不齐全。

整改情况:已向县委组织部汇报副局长职位空缺情况,请求县委按相关规定及时逐步配备到位。目前已配备到位一位副局长。

二是涉密岗位人员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在2020年11月份进行岗位调整,由单位正式在编人员负责人民网留言办理。

三是重点岗位交流不及时。

整改情况:待县委对我局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实之后,再进行轮岗交流。

三、立足长远长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达到了政治体检的目的。局党支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把整改提出问题记在心上,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把整改措施落实到行动上,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局各项工作,向县委和巡察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督查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电话:0396-3730206 邮箱:pydc20128@163.com

中共平舆县委平舆县人民政府督查局

2021年5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