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平舆县人社局: 多措并举做好城乡居保重点问题专项核查工作

访问次数:6595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15:36
文字大小:

为扎实做好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重点问题专项核查工作,防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流失,切实保障基金安全和每一位参保居民的切身利益,根据省、市下发的疑点数据核查要求,平舆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重点问题专项核查工作,确保城乡居保疑点数据全部清零,保证居保基金安全运行。

DSC_8956.JPG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9月10日下午在局会议室召开城乡居保重点问题核查推进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褚占锋主持,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劳保所所长参加会议。会上成立了平舆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重点问题专项核查工作领导小组,承担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等职责。会议要求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重点问题专项核查工作的重大意义。保持头脑清醒,认识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将危机紧迫感化为有力工作措施,有力推动专项核查工作的开展。

1.jpg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加强实地走访。为确保核查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县人社局采用系统核查、现场核实和全面核对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首先根据省厅下发的疑点数据信息,通过居保系统数据与公安、银行信息进行数据比对,根据不同情况分析问题原因。然后组织工作人员入村逐户逐人走访核查,在走访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7个领导分组,成员由分组领导选定2-3名业务骨干组成。每组分包2-3个乡镇,利用周六周末时间组织下乡,明确组员分工,加强合作配合,共同推进核查工作顺利开展。最后分组组长每天向局长汇报工作进度,反馈工作问题,整理工作台账,以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措施。

2.jpg

三是规范业务经办程序,详实佐证材料。对于已确认死亡人员,由调查人员两人同行实地走访进行取证。取证材料必须显示当事人家庭成员、死亡原因及埋葬情况,并由村委开具证明,三名或以上群众签署证言。对于人口健在但户口被死亡注销的,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去派出所恢复户口。对于生存状态异常人员,需要公安局出具户籍证明。对于冒领人员需要工作人员提供银行流水,核对领取人员卡号、死亡结算表。核查工作完成后,对于核查确认存在问题的,应说明问题情况,分析原因,并将档案按照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并进行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