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古槐街道:大力整治人居环境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访问次数:8537 编辑: 董玉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09:34
文字大小:

9月15日,走进冯楼社区张庄村,只见村内绿树成荫;一条条水泥路蜿蜒伸向各家各户,整洁平坦;一排排平房、一座座楼房、一个个小院皆是白灰粉墙,白色的墙上绘制着漂亮的墙体画,“提升农村环境 创建美丽乡村”等大幅标语美观又醒目,红色的、青色的、灰色的屋顶在蔚蓝色的天空下闪着亮光。漫步村中,三五坑塘,碧水荡漾,绿树环绕;坑塘四周和农家房前屋后黄色的竹栅栏都是就地取材,看上去很有田园风味;有的人家院里院外开着丝瓜花、大丽花、鸡冠花,煞是好看。一株两株的石榴、柿子树,果实挂满了枝头;村后的小游园绿草茵茵、桂花飘香……“俺这儿现在比你们城里住着还得劲,恁看这环境多美!”路边闲聊的几位群众不无自豪地接上了话茬。

几年前的张庄人可不敢这么说。那时候,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垃圾堆到处都是;坑塘上下杂草丛生,水上飘着五颜六色的垃圾杂物;夏天一到,苍蝇蚊子满天飞;几座废弃的房屋还有低矮的小“趴”房尤为碍眼。

2017年以来,古槐街道紧紧抓住脱贫攻坚和卫生文明创建契机,干部群众齐上阵,大力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实地察看,研究制定绿化美化方案并逐步实施。四个农业社区全员脱贫后,街道新一任领导班子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作为“学习党史感悟初心,办好实事践行使命”的具体行动,聚焦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将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组织大型机械和人员,对四个农业社区的道路、坑塘、庭院进行集中整治;积极推进户厕改造,因户施“厕”,应改尽改;进一步充实保洁队伍,完善日常保洁制度,严格监督检查,做好常态保洁;大力宣传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坚持“疫”时良好生活习惯;扎实开展“五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倡导新时代文明新风尚。2021年下半年,街道将张庄作为冯楼社区人居环境重点提升村,依据村庄“水多”“路弯”等特点,在进一步清理整治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张庄“小水乡”韵味。在平舆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暨秋季战役成效观摩评比活动中,古槐街道获得B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一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的硬仗。只有持续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改善群众的生活,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才能不断增强。”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倜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