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走进平舆 / 旅游资源 / 景区景点

平舆挚园

访问次数:122185 编辑: 董玉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09:18
文字大小:

挚园位于平舆县城区中部小清河畔,南邻夏商挚地遗址。始建于2019年,由河南北方菩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EPC项目,苏州园林规划设计院担纲设计,苏州园林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景观建筑。园区总面积106亩,其中一期(97亩)已经建成。

 

1.jpg

平舆有着数千年优秀而厚重的文化资源,《诗经》的部分作品和平舆有关。挚园因挚湖园林而得名,挚湖因挚地文化而灵动。远在夏商时期,平舆先后称为挚地、挚国,是中国造车鼻祖、夏代车正奚仲的封地。奚仲在此造车,吉光在此驯马,仲虺由此辅助成汤大业,太任由此成就中华圣母,中华沈氏、周氏亦由此发源。历史在挚湖的碧波中流淌,神韵在挚园的四季里延续。

 

2.jpg

3.jpg

为彰显挚地优秀传统文化,挚园在规划建设方面致力于打造一个“五位一体”的特色园林,即:以品题园林为组织模式、以诗经园林为文化底蕴、以学问园林为理性根基、以书法园林为艺术风范、以宋式园林为风格特征。从而填补了我省乃至国内园林文化领域的多项空白,业已成为当代中原园林建设的代表作品,受到国内园林艺术学术界权威机构的高度评价,成功入选中国园林精品范例。

4.jpg

5.jpg

6.jpg

 

挚园一期古典园林景观建筑主要有挚地文化客厅、挚任千秋牌楼、琴瑟和鸣轩、归来西望亭、太任圣母馆、文王阁、挚亭、邀月亭、五拱金明桥、松月间、松风亭、绿猗榭等,全部为实木或石材结构,严格按照宋代风格苏州园林制式建造。园内景石灵秀,叠石错落,黑松点缀,移步换景。挚园绿化以《诗经》植物为特色,共栽培《诗经》植物36种,采用乔木、花灌木、地被花木多层次搭配布局,实现四季常绿、三季花香。

7.jpg

8.jpg

 

挚园建设是平舆县认真实施“百城提质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新举措的一项创新实践。后续建设将严格按照规划实施,进一步完善功能设施和文化导入系统。依托园林景观建筑构造和文化导入系统,由知名专家和团队精心打造“挚园十景”:挚任千秋、关雎琴韵、紫陌寻芳、圣母垂教、文昌明赫、湖心望月、嘉亭四宜、松石延梅、舆泉绿猗、车舆载道。每个景点均从文史典故、匾额楹联、图文展板、家具摆件等陈设方面进行精心设计与展陈,致力形成厚重的挚地文化集成。

 

9.jpg

10.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一条: 平舆上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