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平舆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访问次数:10492 编辑: 张记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9 10:47
文字大小: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9日至2021年5月2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教师进修学校进行了为期30天的专项巡察,并于2021年7月7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学校党支部立即对存在问题进行了整改。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3类31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7项,持续整改4项,建章立制7项,警示约谈2人,退还资金4480元。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县教师进修学校贯彻落实上级教师培训决策部署有偏差,履行教师教育培训、技能提升等职能职责不到位

1、政治学习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1)学校党支部切实提升政治意识,修订《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已开展2次集体政治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新时期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必学内容。(2)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上级文件进行了补学。(3)印发《应知应会知识》80份,并进行了考试。(4)建立检视问题整改台账。(5)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

2、落实新时期学校规范化建设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打印《河南省标准化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评估标准》向教育局汇报,争取资金加强学校规范化建设,制定建设规划,分阶段实施。目前,学校采取维修旧电脑,购置新电脑的办法,老旧计算机已整修,图书已整理,内部局域网已在使用。暑假期间加大教师校本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综合素质;鼓励教师参加函授或自学考试,进行学历提升;调研联系教育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加强了兼职教师培训队伍建设,后续工作正持续推进中。

3、履行相关职能职责乏力。

整改情况:学校制定新一轮《全县教师培训五年计划》和《2021年教师培训计划》;利用校本培训提升培训能力,提高培训质量,印制《教师培训需求调查问卷》,采取集中调研和分散调研相结合,进行教师培训需求调研。新一轮教师培训按照教育局培训规划,配合完成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任务外,认真组织实施小学教师岗位培训和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中层干部班主任,师德师风,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薄弱学科等专项培训,认真组织各乡、校完成校本培训任务。新学期开始严格按要求从严从实组织实施“菜单式”培训,已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骨干培训、名师培训。

4、落实上级有关教育改革不到位。

整改情况:学校目前已具备教师培训中心,基本具备教师服务中心,该项工作已向教育局汇报,正根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研究加强学校规范化建设,已向县教育局汇报推进县教师培训机构与县内教研、科研、电教等教师教育资源的整合工作,并与教研室、电教馆负责人联系探讨融合工作,逐步推进“四个中心”建设。

目前,学校附属小学15个教学班,一年级严格按照教育局分配学藉人数(220人)招生;二三年级由于去年超标,按国家政策不能让学生没学上,学校以后将积极采取扩班、分流到其他学校等方式消除大班额。四五年级今年学校分别开成两个班级,大班额得到缓解。新学期严格按照素质教育和课程标准要求,进行课程安排,课程表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每周安排3节。

5、落实脱贫攻坚和防范重大风险工作要求有差距。

整改情况:学校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对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督察,对两位驻村队员进行了约谈,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

学校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方案》,严格执行常态化防疫措施,学校大门口学生出入通道放置测温仪,制作发热备案表、消毒记录,储备有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

学校制定了《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学生上学、放学和下课时,领导带班,值班老师引导监管;对于家属楼住户乱扔物品,印发了告示并逐户走访宣传,设立了2个警示标语牌。学校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查摆消防安全管理漏洞,划定了消防通道标识,配备了DN50水带11卷,DN50枪头13个,牙口6个,转轮1个,贴纸13张,定期检查消防设施。

6、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学校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治学习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宣传板面增加了意识形态教育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年终考评。

(二)县教师进修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整治学校小微权力腐败和不正之风不够有力

7、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学校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五个方面的要求,提高了干部职工廉政认识和履职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干部职工自查廉政风险点9个;利用政治学习、专题演讲、宣教板面加强了党规政纪教育。

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分工,理顺了职责,查实了廉政风险点,列出了风险清单。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教师进行了党风廉政谈话,加强了教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项目的认识。

召开以案促改教育警示专题会议,对两名班子成员和四名教师的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违纪教师作了表态发言,起到了很大的警示作用。建立了“以案促改”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和教师的警示教育,出现问题及时召开以案促改专题会进行通报。

对公务接待管理等审计指出的问题,不折不扣接受,涉事人员退赔资金1480元。

8、纪律作风建设乏力,日常管理宽松软,教职工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巡察组在学校巡察期间针对此项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学校进行了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修订了《教职工考勤管理制度》,对53名违纪教师进行了通报和罚款处理。新学期严格考勤管理,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把考勤结果与评先表优、职称职级评审挂钩。

严格餐厅管理,丰富了食品种类、提升了质量;实行了领导和家长代表陪餐制度;召开了“文明就餐,从我做起”主题班会;餐厅张贴了“珍惜粮食,光盘行动”宣传栏,对就餐学生进行了广泛宣传教育和管理。

9、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了学校公文规范办理制度(《公文收发制度》、《公文审核处理制度》等),由学校办公室负责设立专人并进行培训,明确了要求,规范发文,管理员每天主动收集整理。

学校召开了师德师风专题会议,指出了学校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具体表现,明确了从严从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要求班子成员和各处室领导发现问题互相提醒,对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了会议批评。开展了培训经费专项清理活动,培训费收缴采用班子成员分乡包校催缴,已进行了两次催缴,收缴培训经费8万元。

10、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学校开展了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问题专项治理,修改完善《后勤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了各项管理措施。物品采购实行申报批复制度,处室申报,后勤副校长审批,校长签字。

(三)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组织力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11、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1)党建工作中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板面上墙,设立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2)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建设,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细化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扛起责任,抓实抓细分管工作。

1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完善《学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学校民主制度建设,做到民主管理,党务政务公开透明。加强了党支部政治建设,学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板面上墙,高标准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1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情况:(1)党支部召开支部委员会,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2)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3)党费做到了按月及时收缴。(4)发展了1名新党员。(5)成立了以李耀勋同志为组长的离退休党员党小组。(6)建设了党务校务公开栏,按要求定期进行了党务校务公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二是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县委巡察整改工作,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力争推动学校教师培训工作得到新的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96—5023385。通信地址:平舆县建设街68号平舆县教师进修学校。邮编:463400,邮箱:pyxjxxx@163.com。

 

 

中共平舆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

2021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