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平舆县人社局 重拳出击治欠薪 确保农民工安“薪”过年

访问次数:5607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2 08:20
文字大小:

年关将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进入多发易发期,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调度会议精神,维护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权益,平舆县坚持重拳出击,出实招、出狠招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安“薪”过年。

一、狠抓“执法检查”。县人社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全县各在建项目工地进行了多轮专项检查和“回头看”,指导和督促施工企业、用人单位对照《条例》要求进行完善,积极落实工资保证金、分账管理、实名制管理、按月发放工资、维权公示等制度。目前,检查用人企业42户,涉及劳动者近1.15万人,补签劳动合同120余份,其中建筑工地项目13家,填写《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排查表》,签订《承诺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书》。

图片1.png

二、狠抓“预警防控”。动员各乡镇及各行业监管部门力量,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为重点,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历史欠薪举报投诉情况,对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及时预警,坚持早预防、早介入,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问题和风险积累,避免发生因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我县监管系统平台在建建筑工程13个,工资保证金、实名制考勤、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覆盖率均为100%,平台系统成功代发工资7057万余元。依据信息化预警及实地排查情况,已向2家企业下达工资支付预警通知,要求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及时化解欠薪风险。

三、狠抓“纠纷处置”。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投诉举报的各类违法用工行为。县人社局、住建局、信访局成立工作专班,坚持每天在信访局农民工讨薪接待中心集中接访,开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做到小事现场解决,大事限期解决,确保欠薪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综合施策,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设立了24小时受理农民工欠薪投诉举报电话,开设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栏目,公示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公布“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此举让农民工便捷高效维权,实现异地投诉零次跑,高效妥善处置劳资纠纷举报投诉案件,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期,接访来电来访咨询180人次,处理各类案件90余起,为19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200余万元。

图片2.png

四、狠抓“联合惩戒”。充分发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的各项监管和惩戒措施,对存在欠薪行为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或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公开曝光,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有效震慑。我县已向公安机关移送2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目前还未发现符合列入欠薪“黑名单”条件的企业。

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和企业,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劳动监察,深入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倒逼县域建筑工地按时、足额发放拖欠工资,为推进平舆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