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平舆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50266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5 08:40
文字大小:

一、起草背景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论述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法定职责和有序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客观要求。2020年6月24日,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豫发〔2020〕15号),要求建立覆盖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2021年8月19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豫政〔2021〕23号),2021年12月7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驻政〔2021〕22号)。市政府总体应急预案出台后,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结合我县实际修订我市总体应急预案。

二、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提高平舆县人民政府处置生产安全和自然灾害事故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害,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三、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7〕141号)、《河南省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试行)》(豫应总指办〔2019〕4号)、《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加强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豫应急办〔2019〕6号)《驻马店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驻政〔2018〕84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驻政〔2021〕22号)。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平舆县人民政府应对全县各类突发事件的总纲。全县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准备与支持等应对活动,适用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五、起草过程

为了高质量编制我县总体应急预案,县应急管理局业务骨干组成团队共同编制评审我县《平舆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团队在广泛收集所需基础资料基础上,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和专题研讨,认真听取县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对县直部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进行了采纳。结合我县实际,形成了总体应急预案初稿。2022年3月,邀请3名专家领导对初稿进行集中评审,评审后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5月 6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同意印发。

六、主要内容

《平舆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分十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则: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突发事件分类、突发事件分级、应对原则、应急预案体系

(二)组织指挥体系:总指挥部、专项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基层组织指挥机构、发生特别重大突发事件指挥机构。

(三)监测预警:风险防控、风险监测、风险预警职责。

(四)应急响应: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响应启动、应急处置、响应升级、响应结束。

(五)恢复重建:善后处置、社会救助、调查评估、恢复重建、应急保障、预案管理、责任奖惩职。

(六)共设13附件分别是:突发事件分级标准、应急救援总指挥部、专项应急指挥部、突发事件县级指挥机构和响应措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类别、牵头部门和专项指挥机构、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协调部门和支持部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预警信息发布流程图、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单、应急救援力量调度令、请求应急救援力量增援函、突发事件总体预案流程图。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舆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