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平舆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65233 来源: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2-05-26 15:45
文字大小:

一、起草背景  机构改革以来,应急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调整,这对我县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9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务院令第708号),进一步规范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应急处置、事故救援、培训演练、综合保障等方面工作,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7月11日,应急管理部修正出台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应急管理部应第2号),进一步明确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实施和管理等。2020年6月24日,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豫发〔2020〕15号),要求建立覆盖各地、各行业、各单位的应急预案体系。2021年12月7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驻政办〔2021〕45号),市政府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出台后,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结合我县实际修订我县生产安全应急预案。目前,《平舆县生产安全事故灾难应急救援预案》为2018年2月10日发布实施的,与我县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有效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实际不相适应。同时,通过总结近年来我县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对我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了警示,突出事前预防的重要性和事中应对的可操作性,强化善后处置的规范性,确保预案能够满足我县应对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需要,与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相适应。  

二、目的意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提高平舆县人民政府处置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害,维护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三、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加强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豫应急办〔2019〕6号)、《河南省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响应办法(试行)》(豫应总指办〔2019〕4号)、《驻马店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平舆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平舆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平舆县行政区划内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及重大、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先期处置工作。  

五、修订过程  县应急局编制团队在深入开展事故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通过调研企业、听取专家意见建议,结合上位法对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工作的最新要求,完成了修订初稿。今年3月份,县应急局以书面形式征求了县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并结合实际逐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预案的初稿。2022年4月4日,邀请3名预案专家对初稿进行集中评审,评审后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5月 6日,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同意印发。  

六、主要内容  《平舆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九个章节。本次修订结合机构改革对应急管理的最新要求、上位法律法规以及驻马店市实际,本着提高预案完整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主要对原预案在结构上进行调整,在内容上进行完善,更贴近实际风险应对工作需求。  (一)总则: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故分级、应对主题。(二)组织指挥体系: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职责、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职责、前方指挥部、乡镇(街道、管委会)应急指挥机构。(三)预防、监测与预警:风险防控、风险监测、风险预警。风险预警包括:预警发布、发布方式、预警响应措施、预警信息的调整和解除。(四)应急响应: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响应启动、社会动员、响应升级、响应结束。(五)后期处置: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与重建。(六)应急保障:队伍保障、 资金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社会治安保障、技术保障。(七)预案管理: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备案、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与修订、培训和宣传。(八)责任奖惩。(九)共四项附件,分别是:平舆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类别、牵头部门和专项指挥机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舆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