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平舆县老王岗乡孙坡村:围绕五个“聚力” 创建“五星”支部

访问次数:5156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4 09:29
文字大小:

平舆县老王岗乡孙坡村委位于平舆县城西南方向,是老王岗乡的东大门,新阳高速穿境而过,安罗高速引线东西贯穿,交通十分便利。近年来,孙坡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指示批示精神,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过硬的支部和过硬的村“两委”班子,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围绕“美丽孙坡、幸福孙坡、平安孙坡、富裕孙坡”建设推进各项工作,让老家孙坡成为“望的见美、致的了富,感受到幸福”的地方,切实提升了孙坡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聚力“两个作用”,建设支部过硬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建设一个过硬的支部、打造一支过硬的村“两委”干部队伍是村各项事业进步的关键。孙坡村党支部积极发展有学问、有能力、有致富带富能力、愿意为家乡服务的年轻人入党,并推荐其中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村“两委”干部,村干部平均年龄大幅下降,贯彻力、执行力直线提升。

建成村史馆和村党员活动室,通过展示孙坡村过往历史,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每名党员干部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在村发展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聚力“一村一品”,建设产业兴旺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孙坡村党支部书记孙军锋一直强调,老家孙坡不能是贫穷的孙坡,老家也是能勤劳致富、大有作为的地方。他积极争取各类项目政策落户本村,2016年精准扶贫之初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兴建880平方米标准厂房一栋,成为平舆县第一家村级藤编户外产业外协加工厂,经过6年的发展,孙坡村建成一座拥有标准厂房及各类附属设施2000多平方米,涵盖成型、焊接、研磨等生产线的藤编户外产业园,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运营,产品出口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3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脱贫户50余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

 

发展规模化养殖业,引进全国著名的生猪养殖巨头牧原集团,在本村投资1.7亿元建设了年出栏20万头养殖基地,在增加本地群众土地租金收入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多在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500万元,高标准整治耕地10000余亩,把零碎小块地变成大块地,便于耕作和管理,2021年与平舆县水谷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托管合作协议,集中托管1000余亩耕地种植红高粱、土豆等经济作物,增加了群众收入,改良了土壤,实现了规范化种植、管理,提升了本村农业现代化水平。

 

三、聚力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村也可以美起来!2020年以来,孙坡村积极争取项目新修水泥硬化路8.6公里,疏通沟渠14000余米,改造新建卫生厕所600余个,安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建设游园3处新砌花墙500余米,整治坑塘30余个,新植绿化树6000余棵。目前,全村基本实现巷道硬化,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村容村貌较以往有明显改善,彻底改变了本村的“脏、乱、差”现象,形成了“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孙坡村2020年创建成为“市级卫生村”,2021年创建成为“省级卫生村”。

 

 

 

 

四、聚力“三零”创建,建设平安法治村

社会安定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孙坡村加大平安法治建设力度,确保村内和谐安定。一是学习“枫桥经验”,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确保“小事不出村”,将矛盾化解到基层,实现“零上访”的工作目标。二是加大治安巡逻,村组干部坚持夜间巡逻打更制度,配合乡综治中心开展好冬季治安专项行动,让群众听到巡逻声安心,让不法分子看到巡逻人胆寒,实现“零案件”的工作目标。三是配合乡安监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对有可能发生安全隐患的情况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全村“零事故”。

 

五、聚力文明创建,建设文明幸福村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两手抓、两手硬。近年来,孙坡村围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开展文明评选、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等活动。一是选树典型共学习,孙坡村每年都要进行“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五星文明户”评选,并大力表彰宣传,让广大村民对照先进,积极学习。二是宣传教育移旧俗,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良社会风气,村干部、党员以身作则坚决抵制,同时组织文化队排练相关主题的文艺节目,利用村文化大舞台来表演,在潜移默化中起到教育群众、树文明新风的目的。2017年孙坡村委被评为“县级文明村”。

这是一方古老淳朴的土地,是一方创造灿烂文化、孕育代代英豪的土地,更是一方充满生机和无限希望的朝阳之地,孙坡村广大干部群众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正以磅礴的气势,矫健的步伐,迈向新时代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