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平舆县司法局开展2022年下半年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活动

访问次数:5786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15:34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文书档案的制作及管理,切实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11月4日,平舆县司法局组织开展2022年下半年人民调解案卷评查活动。县司法局一级主任科员严华亭出席了活动并讲话,基层工作指导股股长曹付俊对安置帮教衔接工作进行部署。

本次案卷评查采取分组交叉评查形式,由各司法所所长参加互评,对录入省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中的调解案件中抽取的38份人民调解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对照评分标准,从案卷材料是否齐全、调解文书内容记载是否规范、法律适用是否准确等不同方面对案卷进行逐一逐项检查和评分,实行一卷一表、一案一评,对评查出有瑕疵、有问题的案卷进行客观记录。分组评查打分后,及时集中予以反馈、点评,对存疑之处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对问题整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了发现和指出问题,以评查促整改,以评查促规范,达到了预期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

通过本次案卷评查活动,大家充分认识到提高人民调解档案质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一步,平舆县司法局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继续开展案卷评查活动,提升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推进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