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平舆县双庙乡:增强防诈意识 点亮“平安法治星”

访问次数:2616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10:43
文字大小:

连日来,平舆县双庙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三强化”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反诈意识和能力,点亮“平安法治星”,筑起群众安全牢固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双庙乡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压实乡村干部责任,每周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乡平安建设办公室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相关所站进村入户宣传新型防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帮助群众守好群众“钱袋子”、看住“存折子”。

强化保护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双庙乡对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月安排、周总结、月考评,形成工作闭环,采取网格化治理,发挥“乡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优势,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结合生活实际以案说法,提醒群众认清“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非法集资陷阱。通过定期、不定期走访谈话,掌握每村每户安全动态,提醒未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群众及时安装,并手把手教群众如何使用APP,详细介绍风险查询、诈骗举报等多项功能。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反诈能力。双庙乡将防养老诈骗作为反诈宣传的重中之重,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通过典型案例短视频,揭示涉老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销售假药、销售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老人讲解电信诈骗的种类、形式、发案特点、如何紧急应对及防范策略。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利用宣传海报、标语、宣传车,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在老年人群体流量大的辖区银行网点定期开展业务办理和防范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活动,向前来存取款的群众讲解宣传防养老诈骗的知识,提高老年人警惕意识和防诈反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