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策解读

《平舆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9870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6 10:30
文字大小: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了更好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现代化迈进,让残疾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制定了《平舆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二、目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要“不断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决不能让残疾人掉队。“十四五”时期,是平舆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必须继续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团结带领残疾人和全县人民一道,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共同创造、共同分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三、起草依据

依据《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36 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驻政〔2022〕3号)和《平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平政〔2022〕1号),制定本规划。

四、起草过程

2022年初,平舆县残联开始《平舆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为确保《平舆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全面完善,县残联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严格按照文件的要求,准确把握文件精神,进行多次研讨,并积极与上级进行沟通、请教,多次修改后形成草稿,报领导审核批准后,形成《平舆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五、主要目标

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我县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公平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主要内容

《平舆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共分五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残疾人民生 保障水平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落实惠残优待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

(二)健全就业创业支持体系,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

(三)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服务;强化残疾预防;推进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推进残疾人服务业发展。

(四)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提供良好环境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维护政策;营造自强和助残的文明社会氛围。

(五)加强支持保障措施,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健全多元化投入格局;推进残疾人服务设施和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六)共设一个附件是:重点任务分工。

七、实施机制

实施本规划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和全社会的义务。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要加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问效,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在“十四五”末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接受社会监督。

相关文件:平舆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平舆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