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平舆县庙湾镇:全力以赴备战三夏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访问次数:687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 17:13
文字大小:

又是一年丰收季,“三夏”大忙正当时。由于近期连续出现强降雨,对夏收工作非常不利。为减少不利天气对夏收工作的影响,切实帮助群众做好“三夏”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庙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足实际,早宣传、早发动、早部署、早落实,全力以赴为“三夏”生产保驾护航。

强化组织保障,狠抓责任落实。近日,庙湾镇组织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共30余人,召开“三夏”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夏粮保收、秸秆禁烧、农机服务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层层分解任务,严格执行镇班子成员包村、包村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责任明确到人,实现包保地块无缝隙全覆盖,为“三夏”工作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广泛宣传引导,筑牢安全屏障。各村利用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营造浓厚的“三夏”生产宣传氛围,让群众明白,抓住有利时机,抢收抢种,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利用入户宣讲、广播、宣传车、横幅等方式,开展农机安全知识普及、防火安全知识宣传等,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相关政策。目前,各村支部书记签订禁烧工作责任书共计14份,累计发放宣传横幅200余条,向农户发放禁烧宣传信2000份,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为夏粮抢收、禁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做好后勤保障,夯实丰收基础。庙湾镇对辖区内收割机数量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制定统筹调配工作方案,科学高效推进小麦收割工作。安排各村沟通协调在外作业收割机做好返乡抢收的准备,确保镇域内每个收割地块均有农机可用。为了更好的做好后勤保障,每个村委设置外来收割机服务站,为其准备充足的水、干粮,为夏粮抢收做好充分准备;广泛利用微信群、朋友圈,为全镇群众推送气象信息,让群众了解天气变化情况,全力做好应对强降雨天气各项准备工作,及时指导群众抢收抢种,不受损失。

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庙湾镇建立镇村联动、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在镇一级,将“蓝天卫士”作为禁烧工作的有力抓手,安排专人24小时看管,发现情况,及时通知到村;在村一级,建立防火点和应急队伍,各村准备洒水车,配备灭火器、铁锹等灭火工具,做好值班巡逻,做到出现情况即刻处置。同时结合村庄清洁日行动,在麦收前,组织各村排查田间地头安全隐患,及时清理村边地头散乱堆放的树枝、枯草。(庙湾镇党政办 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