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中共平舆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访问次数:1192 编辑: 李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10:25
文字大小:

平校文〔2023〕7号

中共平舆县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县委第八巡察组于2022年4月15日至5月31日对我单位进行常规巡察工作,并于8月3日对我单位党组织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针对反馈的三个方面9项问题28项具体表现制定42条整改措施,已完成三个方面39条具体问题的整改,余有2项正在整改并持续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全面履职尽责与上级要求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 (1)政治机关意识不够强。已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成立调研组围绕县户外休闲产业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持续。党委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列入学习计划,做好学习记录。

(3)党史学习教育不严格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公文审核制度,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二是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2.全面履行党校主业主责,加强教育培训管理,全方位提升办学治校质量与上级要求有差距。

(1)落实党校姓党原则不够有力,政治办校理念还需加强。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要求有序开展各类培训,根据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上级要求和我县实际情况,对每个班次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并与组织部及时沟通,确保完成培训计划中的所有培训任务。二是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三是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严把教学质量关。四是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结合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根据党校主体班教学主题和课程结构,拟定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上课清单,积极邀请县领导到党校授课。

(2)质量立校意识不够牢固,创新优化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方式方法不够。一是分类设立教学基地。已陆续挂牌设立李芳庄生态产业园、郭寺村史馆等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二是已组织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评选出“精品课程”及“优秀教师”。三是修订完善教学培训质量评估机制,重新制定《中共平舆县委党校培训班学员调查问卷》《中共平舆县委党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表》,细化授课质量评估内容。四是实地调研指导乡镇党校的办学场地、办学条件及相关保障,开展乡镇党校办学情况座谈,共享县委党校教师资源,加强对乡镇党校的业务指导。

(3)从严治校措施不够严格,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不到位。一是加强对各类班次学员管理,认真抓好学员请销假等规章制度的硬性约束。完善《学员培训纪律》《学员考核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培训管理。二是对每个班次学员的《学习鉴定表》严格审查,结合学员平时表现情况提出鉴定意见,并在主体班结业仪式上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三是经学员推荐、班主任酝酿、校委会批准拟定主体班次临时党支部的班子人选,向组织部提出申请,待批复后成立班级临时党支部。

(4)科研水平、决策咨询能力不够高。一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主题征文活动。二是鼓励教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对策性研究,组织教研人员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申报省市各类课题,确保项目高质量结项。围绕我县户外产业积极开展调研,撰写出有深度、有可操作性的报告,上报县领导批阅。

5)教师队伍建设缺口大,师资力量流失严重。省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完成后,主动向县委组织部、县编办等相关部门上报招录事业人员的请示报告,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引进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党校教师队伍提高其待遇,解决其后顾之忧,激发队伍发展活力。

3.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强。一是积极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录制党课、微党课,拓展干部教育培训渠道,减轻疫情对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造成的影响。二是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分析、通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

4.“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不扎实。已建立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制定实事台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

1.校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还有薄弱环节。1)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存在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风险。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坚持制度管人。加强廉政教育,定期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谈话、提醒教育,发现苗头及时整改。

(2)“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存在走形式、走过场现象。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职责,增强校委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日常督促检查工作。二是针对以上问题,由校党委书记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相关责任人进行深刻检讨。三是进一步加强文风纪律要求,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改进文风、着力提升文稿质量,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把文稿审核关,严禁出现类似现象发生。

(3)以案促改不到位,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常态化工作不深不实。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定期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及上廉政党课,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提升教育实效。

4)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持续。认真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对属“三重一大”事项实行集体议事,召开校党委会,经校党委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后,主要领导最后再发言表态。

(5)审计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到位。进一步规范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补充相关审批手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财务报销相关制度,提高财务经办人员业务水平,加强审核把关,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存在廉洁从政风险。1)党委书记指导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班子成员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不实。一是制定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分工。二是班子成员开展年度廉政风险点的全覆盖、无死角大排查,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具体工作中。

(2)财务管理不规范,有违规现象。规范财务管理,对于各项开支,都要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审核,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

3.作风建设不紧不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不全面。1)日常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从理论武装抓起,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落实“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周三基层工作日制度、考勤制度、疫情防控值班制度等制度,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2)理论学习形式化,学习笔记复制照抄。一是对学习不认真、存在抄袭现象的同志进行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工作。坚持每周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历次全会精神。

(3)文风不实。严肃文风纪律,强化责任担当,今后对于成型的书面文稿,要层层把关,经办人完成初稿后交责任人审核,责任人审核后交分管副职审核,最后由一把手终审。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全面,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1)抓内设机构工作不够有力。及时召开校党委会议,重新明确一名党委委员分管学员管理处工作,配备了一名负责人负责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学员管理处作用。

2)担当作为不到位,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不力。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全力做好学员食宿楼的消防安全配套设施工作,争取早日能全面竣工验收。

3)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及时,存在应公开事项没有公开现象。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针对公开的内容,做到常规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将党内政务不及时的一些信息,进行一次全面的更新。

4)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会前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把关,严肃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效果。

2.机关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1)党支部建设不到位。县委党校党委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已按程序进行换届选举,重新选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并进行明确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作用,今后严格按时进行换届选举。

2)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主动、按月、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各支部及时将党费的收缴情况进行登记,并在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3)“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已组织各支部党员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针对“三会一课”记录缺失、不规范问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认真查找思想根源,分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对“三会一课”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培训,各支部明确专人管理档案,确保“三会一课”记录详实,档案保存完整。

3.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1)程序不规范。2)民主决策不规范。一是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在人事变动等事宜将及时召开校党支部会和党委会并对股级干部选拔进行认真考察。二是严格履行民主推荐、民意测评、组织考察、集体讨论决定的任免程序。完善报批手续,严格根据我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请示报告,报批股级干部。

下一步,平舆县委党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委党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396-5022936;

邮政信箱:平舆县工业大道6号(中共平舆县委党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463400;

电子邮箱:pyxwdx5022936@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