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印发《平舆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次数:29622 编辑: 张记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6 09:45
文字大小:

 

 

 

 

平“放管服”组办〔2023〕1号

 

关于印发《平舆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直相关单位:

现将《平舆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6月25日

 

平舆县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驻马店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工作方案的通知》(驻数政办〔2023〕6号)要求,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政务部门核发的证照(含证明、材料)电子化和电子证照应用尽用,强化业务办理系统和电子证照系统联通,通过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实现实体证照免提交。2023年6月底前,实现第一批“免证可办”政务服务事项(见附件)。2024年6月底前,持续扩大“免证可办”范围,新增一批“免证可办”政务服务事项。2025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现“免证可办”,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部分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垂直管理的业务办理系统制发的证照外,基本实现电子证照无感调用核验。

二、重点任务

(一)梳理可用证照清单。每年5月底前,县直相关部门要梳理本部门上年度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以下简称“省电子证照系统”)填报事项名称、办件量、办事所需证照名称及来源渠道、办理结果名称及类型等信息,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负责审核,并将结果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县直各相关单位按照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分批滚动发布的可用电子证照清单,推进电子证照应用。

(二)统一电子证照标准。对国家出台统一工程标准的电子证照,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电子证照制发;对国家未出台统一工程标准的电子证照,按照省直相关部门制定的统一证照模板推进电子证照标准化改造,实现全省统一标准、互通互认。县直各证照颁发部门按照国家、省电子证照工程标准,及时向市电子证照库推送证照数据,实现电子证照标准化制发。

(三)加快证照系统联通。县直各相关单位要推进自建业务系统与市电子证照系统联通,实现电子证照实时生成和按需调用。2023年6月底前,办理结果为第一批“免证可办”政务服务事项对应的业务办理系统要完成对接联通工作。

(四)规范电子证照制发。县直各相关单位要对照电子证照责任清单,将本部门发放的有效期内的证照数据全量推送至市电子证照系统,实现电子证照全量规范制发,并在以后业务办理过程中,每发放一份纸质证照,将证照数据同步推送至市电子证照系统,提高电子证照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结合各部门使用情况和企业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电子证照制发质量进行抽查审核,督促有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五)简化电子证照核验。县直各相关单位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所需电子证照及相关信息共享应用,支撑企业和群众办事所需信息“自动填”、所需证照材料“免提交”。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事时,可通过省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咱的驻马店”APP等渠道,实人实名在线调用电子证照及相关信息;线下办事时,可授权窗口工作人员调用办事所需的电子证照及相关信息,或在手机端采用亮证方式供窗口工作人员核验。对实现“免证可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县直各相关单位要及时修订完善办事指南,对免提交的证照材料标注“免”字标签,并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同时保留持实体证照线下办事方式,供企业和群众自愿选择,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需要。

(六)拓展“免证可办”范围。县直各相关单位要持续推进本部门电子证照标准化制发,推动免提交实体证照范围向所有有效电子证照、证明和材料拓展。县直各相关单位要积极推进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电子证照应用尽用和无感调用核验,对照滚动发布的可用电子证照清单,每年6月底前通过省电子证照系统更新填报本部门“免证可办”事项,提交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审核,并报市大数据管理局汇总发布。县直各相关单位要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在行政执法领域和社会化生活场景中的应用,实现“电子亮证、扫码核验”和实体证照免提交。

三、保障措施

在县“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下,组建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清源水业、河南省豫南燃气有限公司平舆燃气分公司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县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附件:平舆县第一批“免证可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