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县教育局

直播时间:2021年02月02日 16:54
直播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直播嘉宾:县教育局局长李松勇
主办单位:融媒体中心
承办单位:
访谈简介:
为进一步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助推我县高质量跨越发展,平舆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了“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邀请我县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客融媒体中心,总...

“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县教育局

文字直播

自动刷新间隔: 手工刷新
提问 1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教育局局长李松勇同志走进我们的演播室。李局长,您好!
【县教育局局长李松勇】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15:52:27]
提问 2
【主持人】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们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县教育局局长李松勇】 过去五年,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教育普及度大幅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2.07%、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00%、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1.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率逐年提升,改扩建3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85所乡村小规模学校、12所义务教育消除“大班额”学校,2600余名进城务工子女在城区学校就读,217名残疾儿童入读县特殊教育学校,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复验评估。教育质量显著提升。今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达10%,比2015年提高2个百分点,中招成绩大幅提升,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教育保障更加有力。教育支出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比例连年提升,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实现城乡统一,五年累计招聘特岗教师1208名,小学全科教师54名,申报地方公费师范生7名,提高、增发中小学教师三项津补贴,将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比例提高8%,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360套,提升了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5:55:03]
提问 3
【主持人】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是什么呢?
【县教育局局长李松勇】 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县教育局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基础教育高水平高质量普及,扩大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鼓励高中阶段多样化发展,积极启动县一高搬迁新建项目;办好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和职业启蒙教育,创新发展素质教育,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黄淮学院平舆分院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实施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积极鼓励、严格规范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 [15:59:24]
提问 4
【主持人】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上,我们教育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呢?
【县教育局局长李松勇】 一是推进素质教育,着力解决学生作业负担重睡眠不足,教师课外有偿补课等问题。二是积极扩建城区学校,消除大班额现象,推进一高搬迁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三是加强中小学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营造教师爱教,学生爱学的浓厚氛围,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四是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牵头指标,不断提高基本教育公共服务满意度,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教育保障。 [16: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