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县卫健体委

直播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9:07
直播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直播嘉宾:县卫健体委副主任许占松
主办单位:融媒体中心
承办单位:
访谈简介:
为进一步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助推我县高质量跨越发展,平舆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了“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邀请我县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客融媒体中心,总...

“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县卫健体委

文字直播

自动刷新间隔: 手工刷新
提问 1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卫健体委副主任许占松同志走进我们的演播室。许主任,您好!
【县卫健体委副主任许占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09:18:22]
提问 2
【主持人】 在十三五期间,我县卫生健康体育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县卫健体委副主任许占松】构建“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新格局。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指挥中心,落实好贫困人口家庭签约履约工作,全面实现电子化签约,签约履约率达到100%。截至目前,已通过平台巡诊165万余人,会诊8万余人。2019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互联网+健康扶贫”模式入选首届全球减贫案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夯实基层基础。投资13.4亿元,新建了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4家县级医院门诊楼、病房楼,以及县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和精神病专科医院。目前全县19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全部达到标准化乡级卫生院,已建成乡镇卫生院中医馆19个。206个村卫生室全部建成达标, 全县村医持证在岗村医792人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水平,实现县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首诊率达到65%。
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组建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中心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牵头的四个紧密型医疗健康集团。东和店镇卫生院成为全省首家“国家二级综合医院”,县人民医院成功晋升三级综合医院。县中心医院正积极申创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也顺利通过国家二级甲等复审,县妇幼保健院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平舆县中心医院精神病分院正式成立,有效缓解了我县广大精神性疾病患者就医难的问题,填补了我县精神病治疗一项空白。
加强体育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全县完成建设14块社会足球场、5个多功能运动场并投入使用,全民健身综合馆正在建设中。全面实现了224个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截至2020年年底我县体育场地总面积达到193.45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2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
全面提升人民健康素养水平。在县、乡、村各医疗单位成立550人的健康专家讲习团,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健康促进网络。充分发挥专家讲师团的作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六进”活动。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平舆国际半程马拉松,开展各类体育赛事50多场。全县国民体质监测达到2100多人,我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7年1.9%提升到2020年21.47%。大力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健康县城、健康村镇、健康家庭创建工作。已连续5次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 [09:26:59]
提问 3
【主持人】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卫生健康体育系统将如何开展工作?
【县卫健体委副主任许占松】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卫生健康体育系统将全面推进健康平舆建设,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平舆建设。持续提高公共卫生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扎实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和妇幼健康工作,做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县医院新区分院、妇幼保健院健康管理中心大楼、中医院新区、精神病院分院等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康需求,推动我县卫生健康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09:29:23]
提问 4
【主持人】 回顾十三五,收获满满,成果丰硕,展望十四五,蓝图美好,未来可期!非常感谢许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
【县卫健体委副主任许占松】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让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09: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