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农业农村局

直播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5:46
直播地点:县融媒体中心演播室
直播嘉宾: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华
主办单位:融媒体中心
承办单位:
访谈简介:
为进一步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助推我县高质量跨越发展,平舆县融媒体中心开设了“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邀请我县乡镇(街道)、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做客融媒体中心,总...

“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农业农村局

文字直播

自动刷新间隔: 手工刷新
提问 1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华同志走进演播室。赵局长,您好!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华】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15:58:58]
提问 2
【主持人】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那么我们围绕农业农村工作都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华】“十三五”期间,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村改革,农业生产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稳定,2020年全县粮食总产达18.7亿斤。二是畜牧养殖业健康发展。2020年全县生猪存栏增长49.2%,能繁母猪增长70.5%,两项增长全市第一名。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暨奶业振兴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三是特色农业产业化集群不断壮大。平舆白芝麻先后被评为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特优新农产品、乡村特色产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00余家,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115家。创建了平舆白芝麻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蔬菜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四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1.6万亩。五是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先后开展贫困户自我发展技术培训2万余人次,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4千余人次。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14731户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探索并推广了“龙头企业 +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带动1万余户贫困户致富脱贫。六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和农产品检测体系,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七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实现市场化运营,全县完成卫生厕所改造6.28万户。持续推进90个“四美乡村”建设,同步推进8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的建设,有效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提升。八是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完成家庭承包地确权颁证工作,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了农村宅基地改革。 [16:04:28]
提问 3
【主持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十四五”期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是什么呢?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华】“十四五”时期是我县开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开启了平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六高”目标,坚持“六化”方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做强做优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打造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三链同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推进我县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到2025年,农业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农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更加完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更加健全,现代农业强县建设在全市领先,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农业基础。   [16:10:37]
提问 4
【主持人】 那么下一步我们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呢?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华】2021年,县农业农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全会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导,围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建设现代农业强县、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为“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是持续抓好粮食生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好9.9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98.5万亩,总产达17.5亿斤以上。二是调优种养结构。加快发展优质小麦,玉米。白芝麻发展到40万亩,花生25万亩。生猪存栏在40万头以上,出栏90万头以上。支持和鼓励发展肉鸡、肉牛、肉羊等特色养殖。三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管、可追溯和绿色防控体系,确保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四是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持续开展“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力度,促进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示范引领、稳步提升,着力打造“四美乡村”,以“三清两改”为重点,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六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农村宅基地 “三权分置”改革。 [16: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