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平舆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双减”督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1638
【字体大小:

平舆县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双减”督查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义务教育学校: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县各学校积极行动,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个别学校出现“反弹”现象,学生作业负担并没有真正减轻,为持续推进相关政策规定落实落细,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加强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双减”督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

各中心学校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制度,督促指导辖区学校认真落实“双减”要求,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县教育局将加大对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督查力度,一是利用“双减”工作监测平台,持续跟踪监测相关指标数据;二是相关股室组成联合督查组,按照督查方案(见附件),每月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随机抽取学校督导检查,督查中发现问题,当即下发问题整改清单,并限期整改。

二、随机进行问卷调查和电话回访。

为掌握学生和家长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真实反映,督查组将不定时入校进班对学生以及在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时段,随机对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和家长进行“双减”问卷调查。另外,随机抽取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中监护人信息,对家长进行电话询访,问卷样本内容涉及学校所有义务教育年级阶段的学生。

三、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县教育局和各学校要设立“双减”工作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实名举报投诉事项及时受理并认真进行核查,凡违规事实属实,坚持“先纠错再追责”原则,学校要及时纠错,县教育局依规严肃处理。

四、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督查组对督查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问题反馈清单反馈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间,限期整改并进行“回头看”。各学校要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整改,同时将整改方案和相关整改工作图片上报督查组,确保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双减”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学生的作业负担减下来,提升广大家长和社会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平舆县教育局“双减”工作监督电话:0396-5068851

附件:平舆县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督查方案

 

 

2023年7月10日

平舆县制定了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督查方案

 

根据《平舆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河南省 2022-2023学年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督查对象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

二、督查时间

每月不定时抽查。

三、督查方式

采取听、查、看、访等形式,以实地察看与查阅有关资料及问卷调查为主。

四、督查内容

1、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方面

(1)学校是否建立作业公示制度?是否科学制定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和完善作业管理细则?

(2)各年级作业量是否符合要求?作业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布置有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作业?中午是否布置作业?

(3)学校是否将作业布置和批改及作业质量作为教师考核、评优、评先等评价指标?老师是否利用手机布置作业?是否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是否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

2、学生教辅资料管理方面

(1)学校是否向师生和家长公开公示“一教一辅”目录及价格?

(2)对评议教辅是由学校统一代购还是让家长自行购买?

(3)学校是否存在未按规定使用评议教辅现象,是否存在不使用评议教辅而滥发其它教辅材料现象?

(4)学校是否存在让学生购买使用盗版教辅材料现象?

(5)学校、教师(家委会)是否私自为学生推荐、订购教辅资料?是否存在让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教辅材料现象。

(6)学校是否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或设立校长热线?

3、课后服务方面

(1)课后服务时间安排是否合理?

(2)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是否丰富?是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

(3)课后服务收费核算方法及收费标准是否向师生和家长公开公示,收取及使用是否规范?

五、工作要求

督查人员要严格对照督查内容,认真细致扎实开展工作,如实记录督查情况及存在问题。对督查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及时下发督查情况通报。对督查到的问题,及时形成问题反馈清单反馈学校,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间,限期整改并进行“回头看”。各学校要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整改,上报整改方案及整改相关工作图片,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