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平舆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1576
【字体大小:

平舆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义务教育学校:

秋季学期是学生辍学高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动态闭环管理,现就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通知如下:

(一)认真核实排查。各学校要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要求班主任每天掌握学生动态,对旷课学生要及时联系家长(监护人),问明原因,及时发现学生辍学苗头,防患于未然。逐班逐人比对本校学生实际就读与学籍情况,核实澄清秋季开学后本校疑似辍学生底子,如实填报《疑似辍学排查表》,务于10月18日前报送局普教股。之后,学校每周、每月持续排查本校疑似辍学失学学生情况,对辍学学生及早发现并动态监管,按照“周报”“月报”制度如实上报教育局。

(二)遏制辍学苗头。学校要把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学生、单亲家庭、残疾、孤儿等特殊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建立台账,多加关爱,由本校心理咨询师加强爱心教育疏导,对有辍学苗头的及时化解消除。要加强学校管理,开展人文关怀。打造阳光快乐校园,增强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对差生多帮扶,多鼓励,不得歧视、排斥。发现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学校要及时跟踪关注,查明原因,制定措施家访劝导,针对学生具体情况采取加强义务教育法宣传教育和学习目的性教育、强化学习动机、放大学生闪光点激发学习兴趣等得力措施,及时遏制其辍学念头。

(三)扎实动员劝返。发现疑似辍学学生,就读学校要立即组织人员逐人上门家访,开展劝返工作,不得将劝返责任推给学生户籍乡镇或辖区。要建立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任课教师分包到学生的工作责任制,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于辍学在家的学生,要组织劝返工作组上门劝返;对于辍学外出务工学生,要通过电话联系本人或函件方式与务工所在企业联系劝返;若仍不愿返校就读的,学校可采取灵活的教育教学方式(如:动员到职业学校就读等帮助其完成义务教育。劝返材料一式两份,一份留存学校,另一份随《疑似辍学排查表》每月汇总报送局普教股。

(四)建好台帐档案。各学校要按照“一生一档”要求,建好辍学生台帐及劝返工作档案:一是建好排查核实辍学生的相关信息、台帐;二是开展劝返复学的工作记录、图片、视频等;三是证实辍学学生不因贫辍学或身体原因不能入学的佐证材料。

(五)严格落实责任。各学校是控辍保学的直接责任单位,校长是学校控辍保学的第一责任人。学校要对本校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负责,严禁以成绩差、违反纪律等原因劝学生退学或转学,造成人为辍学。今后县教育局将重点督查重点学校的控辍保学工作,若学校控辍保学措施不力,造成辍学生增多,县教育局将追究校长主体责任及相关人员责任,对人为造成学生辍学或对辍学生劝返不到位甚至不管不问者,将从重处理。

2023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