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平舆县教育局关于切实加强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县教育局 浏览:542
【字体大小:

平舆县教育局关于切实加强预防未成年学溺亡作的

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幼儿园):

据省教育厅通报,近日全省发生多起学生溺亡事件,造成多名学生溺亡,教训极其深刻,令人心痛。为加强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工作,根据《驻马店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工作的通知》(教安全函〔2023〕57 号)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全县涉险公共区域安全尤其是未成年人溺亡工作,县公安局、县委政法委、县妇儿工委、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消防救援大队九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平公(通)〔2023〕78号) ,全县建立了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段亚伟牵头,县公安局等九部门共同参与的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全县教育系统要建立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强化防范措施,统筹协调、高位推动全县教育系统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专项治理工作。

二、强化措施,广泛宣传教育。当前,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都已放假,未成年学生溺亡进入高发、多发、频发期,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班主任或任课老师暑假提醒、利用乡村大喇叭每日广播、组建宣传车队流动宣传、采取一名老师包一名或多名学生定期家访、组织线上下发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和承诺书并签字活动等措施防范,掀起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宣传教育提醒高潮,提醒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责任,对孩子行踪做到“知去向 、知同伴 、知内容 、知归时”,特别要加强对离异家庭、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等重点学生群体的管理,建立同村学生相互提醒机制,全力做好防溺亡工作,坚决遏制和减少溺亡事件发生,坚决遏制一起多人溺亡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督导,严格追责问责。7至9月份为预防未成年人溺亡重点防控阶段,县涉险公共区域安全防护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开展多轮次全县预防未成年学生溺亡专项治理督导检查。同时,县教育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防溺亡工作进行抽查巡查(发生溺亡事件的学校必查) ,重点检查组织领导、方案制定、安排部署、分析研判、督导检查、防溺水安全教育“1530”安全教育模式和周末、节假日防溺水安全提醒制度落实、“九个一”活动开展等情况,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平舆县教育局

2023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