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5981960/201504-0001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报告  
名称: 平舆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4-20 发布日期: 2015-04-20
平舆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20 15:26 浏览次数:118226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2月4日在平舆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平舆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怀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好、好中持续的总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干干实抓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62亿元,同比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亿元,增长1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亿元,增长13.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6亿元,增长1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9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295元,分别增长10%和11.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一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顺利推进,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十大重点城建项目按计划实施,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省长谢伏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市委书记余学友、市长武国定亲临我县调研指导,对平舆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关键措施,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突出以商招商、驻地招商、全方位招商,通过现场办公、跟踪问效、领导分包、观摩评比等多种方式,推动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共签约项目112个,合同总投资125.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2亿元。13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2.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十大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鑫企实业、亚欧生活用品、京铁重工、华丰织造、奥尔美体育产业园等项目基本建成、部分车间已经投产;龙马玻纤、永乐轩红木家具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建和续建重点服务业项目65个,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7.3亿元。争取上级各类政策性项目42个,资金5.4亿元。

(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把稳定工业运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和减轻企业负担活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1亿元,增长10.8%;工业用电量1.8亿千瓦时,增长17.9%。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成,22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集聚区新增建成区面积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5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2家,预计全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85.9亿元,增长33.2%;实现税收1.8亿元,增长15%。在全市产业集聚区观摩评比中,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去年4月份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

(三)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制定了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县城建成区面积24平方公里,县城区人口2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5%,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安城路东段、洪河路等10条道路的改造维修,丰收路、丰产路与西环路连通。铺设改造供水管网1.8万米、雨污管网各1.9万米。新建垃圾中转站5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扩建工程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2%。十大重点城建项目有效推进,清河大道南段、东皇大道西段、解放街西段和新阳高速平舆收费站改造等项目已经完成。西环、南环即将竣工,清河社区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为依托,投资4429万元对3个试点村的道路、供排水、照明等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验,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四)“三农”工作扎实有效。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投入2.4亿元,新建高标准粮田21.2万亩,获市“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单位,粮食总产15.2亿斤,实现十一连增,被命名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白芝麻、花生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5万亩、10万亩以上,康博汇鑫白芝麻生产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农业机械化综合机收率达到88%,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获市政府表彰。肉类、禽蛋总产分别增长2.9%、9.4%。完成造林0.64万亩,全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县土地流转面积8.6万亩,新增家庭农场5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5家,其中市级百强示范社10家,成功培育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获全市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先进县。新修农村道路308公里,省道吴黄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考评居全市第一,市委书记余学友深入我县调研农村公路乡村畅通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投资1.4亿元,完成了阳城等四个乡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二期工程,整治土地16.5万亩;扎实推进人地挂钩工作,整理复垦耕地近2000亩。

    (五)服务业健康发展。召开全县服务业发展大会,制定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商务中心区建设顺利推进,建成区面积0.71平方公里,财富商贸城一期正式开盘,上河城项目一期竣工,二期温泉宫开工建设,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正式启动。在全省“两区”建设会上,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获奖励资金500万元,全市“两区”建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华鼎天下城、中坤阳光城、凤凰城等12个投资亿元以上房地产项目进展顺利。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9亿元,增长14.9%,增幅居全市第三位;贷款余额48亿元,增长29.3%,增幅居全市第一位。认真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活动,保障金融业健康发展。

(六)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被确定为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试点县,县乡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基本建成,扎实推进土地经营体制改革;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5项;金融财税体制改革有效推进,中原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村镇银行组建顺利推进。调整了县乡财政体制。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促进了财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全县税收收入完成4.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1.6%。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基本结束,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加大失地农民保障力度,出台了《失地农民预留生产生活安置用地管理办法》,对集聚区单独供地的工业项目实行亩均税收最低标准政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七)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全年民生支出20.7亿元,增长6.7%,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3%。十件为民实事进展顺利。县外国语小学建成使用,思源实验学校主体工程建成,新建改建城乡幼儿园28所,完成投资3176万元,实施校安工程项目59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续修《平舆县志》出版发行。城区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1.6万户。县医院新病房大楼完成主体工程,县妇幼保健院开工建设,建成3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发放创业小额贷款6981万元,全市村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建设现场会、小额贷款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介绍,提高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标准,全县223个村级人社服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启动了社会保障“一卡通”工作。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参合率、参保率分别达到99%、95%,安全饮水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开工建设公租房1600套、8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1495户,对7个乡镇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城区背街小巷19.8公里。投入扶贫资金3255万元,对14个行政村进行整村推进,完成2.04万人的脱贫任务。获得授权专利48项,培育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成功申报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项目。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摘掉了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县帽子。省生态县创建工作有序进行,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积极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信访案件按期办结率100%;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城区建立治安巡防专职队伍,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防,投入3000万元,完善了19个乡镇街道技防平台,实现所有行政村监控全覆盖,全市平安建设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县工作,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期先进县;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进一步强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若干意见,政府作风及效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三公”经费持续下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62件、政协委员提案209件、社情民意326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切实做好政府廉政工作,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高度重视国防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统计、审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减灾防震、档案、妇女儿童、残联等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困难挑战多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平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平舆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政府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压力仍然很大;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工业不大、农业不强、三产不优,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任务十分艰巨;项目推进速度不快,产业集聚程度不高,在培育大产业、大企业、大品牌上任重道远;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管理的任务依然繁重;政府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勇于担当,认真解决,决不辜负人民期望!

二、2015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一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换档、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压力增大,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中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的信心和力量,来自于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释放的需求潜力,来自于开放条件下承接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来自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巨大空间,来自于近年来我县蓄积的产业集群、载体平台、重大项目等综合优势,来自于全县上下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实干干实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只要我们抢抓机遇、积极应对、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城镇建设和工业经济双轮驱动,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实、实中求好、好中求胜,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实干干实,着力推动科学发展,着力调优经济结构,着力实施项目带动,着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实现富强平舆、和谐平舆、幸福平舆。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

今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推进开放招商和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全局带动能力。紧紧抓住产业转移的良好机遇,加大开放招商力度,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引进省外资金24.4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境外资金2300万美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5亿元。在招商引资方面:突出产业招商。坚持把产业链招商作为工业领域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实施主导产业“铸链”提升工程,重点围绕皮革皮具、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延链补链,拉伸和完善产业链条。突出务实招商。对每个项目认真考察论证,不招没有实力的企业,不招有污染的企业;坚持实事求是,不搞数字游戏,不夸大投资规模,切实挤干招商引资水份。对近年来的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一次“回头看”,及时清理无法落实和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的项目。切实加强招商项目的督促检查,认真落实税地挂钩政策。突出精准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落实 “二分之一”工作法,确定招商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对重点项目紧盯不放。充分发挥各地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人脉资源的作用,多渠道收集招商信息,努力达成投资意向;已达成初步意向的重点项目,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抓到底。四个招商分局压担子、定任务,今年每个分局招引一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主导产业项目。在项目建设方面: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县初步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2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亿元。重点实施好工业、城建、农业、民生“四个十大”重点项目,力争全面完成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全县重点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0%以上。加快项目落地。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的问题,对计划开工重点项目全部纳入联审联批范围。切实做好征地拆迁工作,科学安排、交叉推进、缩短周期。不断优化施工环境,认真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和周例会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对强装强卸、强揽工程、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认真落实重点项目月通报、季督导、半年检查和年终考评制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兑现奖惩。加强项目谋划工作。重点争取农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交通、城市地下管网改造、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社会事业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按照国家和省项目资金投向,主动对接,做好项目的筛选和申报工作,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

(二)持续推进产业集聚,不断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今年计划实施重点工业项目39个,总投资201亿元,年度完成投资83.4亿元。着力抓好十大重点工业项目。规划建设皮革专业园区,6月份开工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9月底第一批入驻项目争取开工;新能源电动车、奥尔美体育产业园、永乐轩红木家具、百消丹药业、京铁重工、龙马玻璃纤维产业园部分投产;圣力源电子上半年竣工;亿光电子、鑫企实业二期开工建设。培育产业集群。加快康博汇鑫、百缘面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设备、工艺更新,提高精深加工比重;通过创新驱动、品牌培育、战略合作,重点帮助永盛皮革、惠成皮革、鑫企实业、帕加尼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力特电子、通力电池等企业建设进度。力争皮革皮具、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70%以上、产业税收占产业集聚区的比重达75%以上。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坚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制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融资、用工、销售等难题,推动企业服务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认真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力争在创建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方面实现突破。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以争创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加大投入,完善功能,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产业聚集区总规划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主要道路与西环连接、南环连通,建成220千伏变电站,铺设燃气管道5公里,新架通讯线路10公里,铺设供、排水管道28公里,建成垃圾中转站6个。完善投融资担保、招工培训、研发检测、土地收储、一站式服务等5个平台,华嘉信用担保公司和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公司资本金分别达到1亿元、2亿元,完善省蓝皮及皮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功能。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收储土地2000亩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税收收入增长15%,创建中国皮革皮具产业基地,力争建成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三)持续推进城乡统筹,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城镇化率达到36.5%。完善城镇规划。调整修编县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规划,高起点编制城市道路、城市水系、城市色彩、城市给排水、加油加气、燃气、环卫设施、市场体系等专项规划,完成16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完成数字平舆地理空间框架规划建设。加快城区建设。继续推进“一城、两河、三区、四门户”建设,加快道路、供排水、供气以及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市政设施建设,完成西环路、南环路和解放街东段改造,实施德馨路、车舆大道、挚地大道分别与南环、西环、北环连通工程,对光明路、健安路等道路及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加快华鼎新城、中坤阳光城、金茂名门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今年着力抓好十大重点城建项目,上河城温泉宫5月份建成;古槐大道升级改造项目6月份开工,年底完成;县城货运停车场5月份投入运行;年底完成小清河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和清河社区二期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财富商贸城二期、唐人街红木文化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物流园区、商务中心区城市综合体等项目。加强城镇管理。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成果,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形象。推进管理和服务向城中村、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乡镇集镇延伸。采取措施,解决老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深化“两违”综合整治工作,坚决制止新的违法建设,确保城镇建设规范有序。加快农村人口向县城转移。抓住新一轮城镇化的机遇,把县城作为吸纳农业人口转移的主要载体,认真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和促进农民进城相关措施,继续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优先解决一批已进城就业定居的农民工落户,完善农民承包地流转、农村宅基地退出、农村居民集体财产权益保障等机制,切实保障进城农民在农村的原有权益。

(四)持续推进“三农”工作,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基础地位。紧紧围绕“稳粮、提效、转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整合资金,科学规划,建设25万亩高标准粮田,确保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推广大型农业机械,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600万元,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和还田率达到70%以上。壮大特色农业规模。抓好白芝麻、花生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力争面积分别达30万亩、10万亩以上;扩大李屯稀有苗木种植规模;通过省林业生态县复验。全年生猪出栏120万头以上,争创生猪良种补贴示范县。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全年流转土地8万亩以上,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00家以上;积极做好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工作,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扶持康博汇鑫等省级龙头企业扩大规模、延伸链条,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着力实施好精准扶贫。落实省“三山一滩”脱贫工程规划,实施产业化扶贫和到户增收项目、以工代赈项目,加快郭楼前店、陈集和玉皇庙大宋等5个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实现1.68万贫困人口脱贫。抓好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十大项目,花花牛集团河南瑞亚牧业公司奶牛养殖项目,6月份完成奶牛场主体工程建设,年底前存栏规模达到5000头;康博汇鑫白芝麻产业联合体建设项目,完成土地流转3000亩,带动周边白芝麻种植1万亩;启动蓝天现代农业旅游示范区建设;河南三鑫鎏金农业开发项目,流转土地4000亩,发展无公害特色种养、园林绿化、生态旅游业;云卫牧业生猪养殖,年底前出栏规模达到1.5万头;恒远面业7月份完成厂房建设,年底前进行试生产;金恒牧业年底前完成牛舍扩建3万平方米,存栏肉牛3000头;宿鸭湖二干渠改造项目,6月份完成建设任务;在高杨店、十字路、阳城、西洋店、双庙等乡镇实施好投资2.6亿元的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气象一流台站项目,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五)持续推进第三产业,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以德馨路为产业发展主轴,加快完成现代商贸、商务办公、商务游憩、金融服务四个功能片区产业布局,上河城创建4A级旅游景区,完成皮革商贸城等项目招商。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积极发展商贸物流业。编制物流业发展规划,规划建设物流园区,推进城乡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推动物流网点、物流配送向农村延伸,加快农产品直销店、农产品批发市场提质改造和各类专业市场建设,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家政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消费、休闲养生等新兴服务业,优化商业布局,支持名企名店做大做强,积极培育特色街区,促进城乡消费升级。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认真落实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引进和承接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来我县搭建平台、拓展业务;鼓励传统商贸企业网上开店,努力打造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做好省市下放审批项目承接工作,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大幅度减少前置审批,推行网上审批和模拟审批。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全面完成县政府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退休费,提高农村干部待遇,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规范税收优惠政策,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今年起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除涉密信息外都将公开预决算。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制度改革。稳步实施“营改增”工作。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引进和设立金融服务机构,年底前完成村镇银行组建工作,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积极创新银企合作形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继续扩大保险覆盖领域,大力发展商业领域保险与涉农保险。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体系,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乡、村两级基本药物制度,做好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重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建立完善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继续实施土地整理和人地挂钩工作,每个乡镇新增1-2个项目点,全年复垦土地3000亩。同时,深化文化体制、生态环保、住房公积金等改革。

(七)持续推进民生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优先,继续集中力量办一批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扎实做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发放再就业小额贴息贷款6000万元,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城镇新增就业4400人。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和新农合续保扩面。提高优抚对象抚恤金和生活补助、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提高2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做好残疾人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全县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水平,加快发展高中教育、幼儿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强职业教育,编制好职教园区规划,规范社会力量办学,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文化广场活动,加强网吧等娱乐场所的整治力度,净化学校周边环境,保障未成年健康成长。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加大省级生态县创建力度,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积极推进城市施工和道路扬尘防治、锅炉烟尘治理、清洁能源改造和秸秆禁烧工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0天以上。强化县域河流水环境质量监管,继续开展小清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好西洋店、射桥、郭楼3个美丽乡村试点项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22个试点村和乡镇政府所在地环境整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切实抓好和谐社会建设。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化解信访积案,减少信访存量。加强安全生产、质量技术监督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坚持城区24小时不间断巡防,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卫生方面:县医院病房大楼、卫生综合服务中心6月份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院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仁和医院7月份开工建设;新建玉皇庙、万金店、高杨店3个乡镇卫生院病房楼和30个村卫生室。教育方面:思源实验学校9月份招生;新建4所幼儿园;完成辛店乡、十字路乡、杨埠镇、东和店镇4所农村中学校舍改造;启动建设炎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文化方面:完成玉皇庙、射桥、庙湾、十字路、郭楼等5个乡镇所在地农村闭路电视升级改造,农村数字电视用户达到3000户以上;新建1座电视传输信号发射塔和1个车舆文化博物馆。养老福利方面:龙祥爱心护理院开工建设,县福利中心10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城区公共服务方面:县城公共自行车系统上半年投入使用,今年完成投放500辆。交通方面:完成杨埠至东和店的公路改造;落实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财政投入7800万元,争取上级资金8200万元,完成双庙到东和店公路改造,新修西洋店、杨埠、辛店等14个乡镇26条128公里农村公路,新修田间道路300公里,改建老王岗汝河大桥、射桥姚桥、辛店淇沟桥等16座1310延米危桥。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建公租房1600套、8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安全饮水工程:投资5150万元,解决西洋店、高杨店等10个乡镇9.86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投资1880万元对文化路、清河大道、北环路等自来水主管网和背街小巷的支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城区自来水管网全覆盖。规划建设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工业垃圾处理场和建筑垃圾处理场。加大技防投入,6月份完成281个城区监控视频安装,基本实现县城区监控全覆盖。

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调研,深入论证,搞好衔接,研究编制好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争取一批重大项目、重要试点、重点工作列入国家、省市规划,为平舆长远发展积蓄力量、备足后劲。

继续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平部队、武警部队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人事、统计、科技、审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减灾防震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为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一)心系群众,建设为民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群众满意作为评判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尺,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不与民争利,不损害群众利益。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实现为民服务方便快捷;全面落实惠农减负政策,严格涉农收费管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解决好群众关注的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征地拆迁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实干干实,建设效能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公务员素质,以提升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为重点,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行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和网上办理,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健全对乡镇街道、县直单位考核评价机制,对重点工作建立督查和定期观摩评比机制,严格兑现奖惩。

(三)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推进依法治县,争创全国法治先进县。认真执行政府工作规则,严格落实政府常务会、规委会、土委会、安委会、环委会等工作制度和机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群众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促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四)从严要求,建设清廉政府。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坚持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财政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招投标、企业改制、土地交易等制度,切实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大额资金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实干干实,砥砺奋进,为实现富强平舆、和谐平舆、幸福平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