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5981960/201612-0002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它  公民  老年  中年  青少年  综合政务  
名称: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6-03-10 发布日期: 2016-03-10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15:19 浏览次数:128535 字体:[ ]

平舆县十三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十三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2016年3月2日在平舆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平舆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赵 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重大成就及“十三五”主要目标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走过的历程很不平凡。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求实效,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去年全县生产总值175.8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5万元,均为2010年的1.8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8.9亿元,是2010年的2.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亿元,支出33.5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9.7亿元,均比2010年翻了一番多。粮食总产达到11亿公斤,比2010年增加1.5亿公斤,连续三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5%,比2010年提高6.5个百分点;皮革皮具、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2.2亿元;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县的90.7%,提高21.3个百分点,成为工业增长的主阵地。城镇化率36.4%,提高8.3个百分点,城区面积由15.5平方公里拓展到25.5平方公里,人口由16万增加到25万。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省市级研发中心新增5家、达到13家,康博汇鑫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市定控制目标。

——基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1亿元,是2010年的2.8倍,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2117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100多公里,路网密度比2010年提高15个百分点;荆河、茅河等4条河道得到治理;新建变电站6座;信息网络系统不断完善,全县乡镇以上区域实现4G网络全覆盖。

——改革开放成效显著。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加快,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缩减;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展开。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有序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医药卫生、财税、水利、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跨越发展,五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外资分别为90亿元、1亿美元。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财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052元和9158元,是2010年的1.7倍和1.9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8%和92%。建成保障性住房7625套,改造农村危房11800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1%、提高35个百分点。新增医疗卫生机构床位1700多张。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公益性文化服务场所免费开放。解决8.5万农户“低电压”问题,40.5万农村居民和在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10.5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五年的发展令人鼓舞,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平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在我县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和所有关心、支持平舆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五年,我们在发展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大经济总量,加快赶超步伐;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加快动力转换,实现 “四化”同步发展;坚持把促改革扩开放作为动力,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把惠民生增民利作为目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福祉,共享发展成果;坚持把转变工作作风作为保障,求真务实,善作善成。这些经验是全县人民智慧的结晶,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各位代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平舆实现加快发展、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格局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保持定力、抓住关键,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咬定青山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步,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根据县委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平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已印发会议,提请审议。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为主线,实行工业经济和城镇建设双轮驱动,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力,着力推进“四化”同步、统筹协调发展,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厚植发展优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着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幸福平舆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达到或接近全市平均水平;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人民生活得到新提高,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达到新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成为综合实力较强、人民生活富足、生态文明良好的驻马店东部副中心城市,富强文明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平舆展现出更加美好前景!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坚持协调发展,构筑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坚持开放发展,拓展合作新空间;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新生活。

各位代表!

宏伟目标召唤着我们,人民期待鞭策着我们。我们坚信,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锦绣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二、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标志着我县“十二五”主要任务胜利完成。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0.5%,城镇化率较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努力保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建立健全企业服务协调推进机制,多次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稳增长保态势工作会等,加强企业服务,强化产销、银企、用工对接,促进了工业经济的稳步回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10亿元,增长15.2%,实现利润30亿元,增长12%。产业集聚区综合载体功能不断增强,新建污水处理厂投入试运营,集聚区建成区面积8.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38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4家。

(二)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度,采取观摩点评、现场办公等形式协调解决问题。全年分四批集中开工了永光电子、恒远面业等14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十大重点工业项目有序推进。全县2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7.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41%。争取上级各类政策性项目120个、资金15亿元;争取专项债券建设项目8个、资金7.5亿元,居全市前列。在项目建设暨产业集聚区观摩评比中,居全市第二位。

(三)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一举求多效”的重要举措,强化以商招商、驻地招商、全方位招商,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64个,合同总投资12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总投资66.1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4亿元,利用外资2480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四)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了一批道路、供排水、绿化等项目,西环、南环、解放街改造全面建成通车,德馨路打通至南环道路主路面已完工,新修卫生路等背街小巷12条、10公里,新阳高速公路平舆收费站顺利通过验收,草河综合整治完成工程量的50%,启动小清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投资4700万元,改造供水管网13公里、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4公里,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3%,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为依托,投资1429万元对东和店镇政府所在地的道路、照明等设施实施升级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赵小参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越玉环、贾峰荣登“中国好人榜”。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县,在城市建设与管理观摩评比中,位居全市第二。

(五)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着力推进商务中心区建设,建成区面积达到0.96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9亿元,同比增长21%,主营业务收入3.5亿元,完成税收3650万元,入驻企业39家,上河城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被评为全省十快商务中心区,获500万元奖励,在全市“两区”观摩评比中,位居第一。房地产业完成投资11.4亿元,增长26.2%,居全市第一位。发展各类电商企业20家,交易额1.4亿元,增长17.6%。认真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活动,保障金融业健康发展,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4.9%、4.6%。

(六)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投资2.2亿元,新建高标准粮田24万亩,荣获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农业机械化综合机收率达到87%,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白芝麻总产2278万公斤。新增土地流转面积7.7万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60家、家庭农场50家,其中省级以上示范社10家。十大重点农业项目进展较快,宿鸭湖二干渠一期工程竣工,康博汇鑫白芝麻联合体、蓝天现代农业分别流转土地4000亩、3800亩,花花牛奶牛养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夏季禁烧工作居全市第二位,秋季禁烧取得明显成效。新修改造道路316公里,险危桥13座640延米,全省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副省长赵建才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七)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完成了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卫计委、农牧局、发改委等机构改革任务,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交通运输执法体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产业集聚区套合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实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农信社改制农商行步伐加快,玉川村镇银行投入运营,统筹推进社会保障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资制度等改革。

(八)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以十大民生实事为重点,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全年完成财政民生支出2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8%。就业再就业工作得到加强,新增就业人员98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以内,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参合率、参保率分别达到99%、95%,城乡居民养老金和低保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连续11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投资1.2亿元的思源实验学校投入使用,新建改建城乡幼儿园46所,城乡教育扩容和薄弱学校改造93所,荣获全市首个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人口自然增长率3.8‰,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完成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3200户。县医院病房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妇幼保健院、县福利中心完成主体工程,建成3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1000辆自行车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行良好,成为全市最早投运的县,玉皇庙110千伏变电站建成使用,解决了农村10.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公积金贷款发放172户、3326万元,实施棚户区改造1153套、农村危房3000户,投入资金2506万元,对17个行政村实施整村推进,实现1.68万人脱贫。认真解决环保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集中化解信访难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毒品整治工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若干意见,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专项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着力解决不严不实和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防止“四风”反弹,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高度重视国防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民族宗教、统计、外事、侨务、史志、气象、减灾防震、档案、妇女儿童、残联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重大项目不多、城镇化水平低、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要指标增速放缓,一些企业运行较为困难;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较低,脱贫攻坚任务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与人民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愿为、不会为问题依然存在,少数干部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努力让人民满意!

三、2016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世界经济虽有积极变化,但总体上延续疲弱复苏态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结构性矛盾突出,中高速增长已成为常态。形势严峻,环境复杂,同时也要看到,我县连续多年的较快增长,为加快发展积蓄了强大势能,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为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发展平台建设成效凸显,为加快发展增强了承载能力,综合竞争优势正在形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新兴业态提供了机遇与可能。所以我们既要正视问题、积极应对;又要增强信心、奋发有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5%以上,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工业经济和城镇建设双轮驱动,坚持持续求进,坚持凝神聚力,坚持实干干实,着力开放招商,着力做大产业,着力扩大投资,着力改善民生,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着力推进开放招商,持续承接产业转移。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加快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开放招商工作取得新成效。计划全年引进项目75个,总投资137亿元,其中省外资金3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500万美元以上。突出领导带头。县级领导和乡镇局委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带头洽谈推进项目。突出多元招商。注重以商招商,利用县内企业,影响、带动更多的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注重产业招商,组建皮革皮具、电子信息和防水产业招商组,精心包装一批项目,开展专项招商活动。突出招大引强。把产业集群招商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引进龙头企业和标志性项目。工业项目上,皮革皮具产业重点围绕皮具、鞋业、箱包等深加工项目招商;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围绕半导体、智能终端、LED等项目招商;建筑防水以每年年初的产业大会和适时外出推介为平台,重点围绕新型建材、防水材料生产制造、发展总部经济开展招商。同时,围绕商务中心区、城镇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教育卫生、金融等领域,筛选一批重大项目,做好对外发布和推介,吸引社会资本开发建设。

(二)着力推进项目带动,持续筑牢发展支撑。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把项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措施、强力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亿元。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大力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全县初步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2个,总投资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亿元。重点实施好工业、城建、农业、民生“四个十大”重点项目,力争全县重点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工业项目投资占重点项目投资均达到70%以上。集中精力建设项目。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对虎镖堂、鼎原实业等计划新开工项目,加大协调力度,落实开工条件,尽快开工建设;对龙马玻璃纤维、圣力源、永光电子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对路带电子、京铁重工等计划竣工项目,确保按期竣工投产。同时,切实抓好农业、水利、土地整理、学校、医院、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精心谋划争取项目。中央和省市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支持交通体系、粮食水利、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以及自主创新、结构调整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建设,必须抓住机遇,主动对接,争取更多的支持。同时,重点围绕国家发改委推出的专项建设基金投资方向,争取一批农业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棚户区改造、社会事业等项目。

(三)着力优化结构,持续做大做强产业。积极顺应市场变化,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

1.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抓好十大重点工业项目。龙马玻璃纤维、恒远面业、百消丹药业建成投产;路带电子、永光电子基本竣工;鼎原实业、防水产业园区、虎镖堂日用品、中南纸业二期、中泰户外用品开工建设。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两区四园一中心”,两区即产业集聚区、皮革专业园区,四园即皮革皮具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防水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一中心即综合服务中心。完成皮革园区村庄搬迁,两区新增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加快“五纵六横”路网建设,220千伏变电站、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行。完善投融资担保、招工培训、研发检测、土地收储、一站式服务等5个平台,强化省蓝皮及皮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功能,加强标准化厂房管理。力争建成区面积达到9.5平方公里,工业增加值80亿元,税收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亿元,确保晋升为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主导产业,皮革皮具产业通过并购整合,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做大做强永盛皮革、祥鸿皮业、帕加尼等骨干企业,扶持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成长,拉长产业链条,力争鑫企实业在新三板上市;电子信息产业以龙马玻璃纤维、路带电子、圣力源电子为重点,引进上下游关联产业,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层次。皮革皮具、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5%、20%、13%以上,力争皮革皮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建筑防水产业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施工品牌,发展“互联网+防水”等新兴业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提升平舆防水核心竞争力。深化企业服务。坚持县级领导分包重点企业制度,每周至少深入分包企业现场办公一次。对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综合运用延伸链条、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手段,帮助企业摆脱困境。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利用好国家、省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

2.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粮食产能。大力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实施好农业综合开发、小型农田水利、新增千亿斤粮食、射桥等三个乡镇土地整理等重点项目,深入开展高产高效创建,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0亿公斤以上;推广大型农业机械,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000万元,县财政重点加大对大型玉米收割机械补贴,力争综合机械化水平、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巩固扩大白芝麻种植面积,大力发展汝河沿岸西洋店、老王岗花生标准化种植,面积分别达30万亩、10万亩以上,扩大蔬菜、黄花菜、食用菌规模种植,发展园林花木生产,温室大棚达到2000座。发挥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带动作用,新建6个年出栏2000头的生猪规模场,利用夏南牛补贴资金,新建存栏200头以上的肉牛规模养殖场5个。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和信息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引导工商资本和生产要素进入农业和农村,全年新增流转土地5万亩以上,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300家以上,创建省级以上示范社4家。积极实施精准扶贫。按照中央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期脱贫攻坚计划要求,大力实施发展生产、劳务输出、发展教育和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工程,做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和驻村帮扶,抓好到户增收、以工代赈等项目,重点实施18个整村推进工程,实现1.3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抓好农业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实施十大项目:一是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项目,疏浚河道51公里,新建挡洪节制闸3座,新建改建桥梁40座。二是年屠宰20万头生猪屠宰场项目。三是植物园项目。四是河南瑞亚牧业项目,奶牛存栏达到1万头以上。五是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六是宿鸭湖灌渠修复二期工程项目。七是集休闲、康乐、养生于一体的庚美莱·康颐生态养生综合体项目。八是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新建高标准粮田10万亩。九是蓝天现代农业项目。十是康博汇鑫白芝麻产业联合体项目,形成万亩白芝麻种植基地。

3.增强发展活力,做大做优服务业。加快商务中心区建设。实施提质、扩容、增效行动计划,调整规划面积为2.93平方公里,突出抓好商务服务、商务办公、金融服务、商务游憩等功能提升,上河城温泉宫投入运营,推进以财富商贸城为中心的城东特色商业区规划建设,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综合效益保持全市先进水平。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建设现代物流园区,推动物流网点、物流配送向农村延伸,加快农产品直销店、农产品批发市场提质改造和各类专业市场建设。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家政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消费、休闲养老等新兴服务业,优化商业布局,支持名企名店做大做强。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筹建县级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力争3月底建成投用,以京东商城、云书网和嘉辰网络为依托,鼓励优秀电商企业加快乡村网点建设,争创电子商务进农村省级示范县;加快“易族防水”和“即买送”网络平台建设进度,加强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网建设项目对接洽谈,尽快签约落地。

(四)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紧紧抓住全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县的良好机遇,以打造驻马店副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突出规划引领、监管并重、提升品位,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力争县城建成区面积27平方公里,人口26.5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7.9%。高起点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和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调整修编县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规划,完成道路、绿地、城市公共交通等十三项专项规划,实现县城规划区内控规全覆盖,完成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做好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整体规划。强化规划执法,坚持以拆治违,保持打击“双违”高压态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高标准建设。今年着力抓好十大重点城建项目。完成古槐大道升级改造、小清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城市之心综合体一期工程、金茂森林湾星级酒店综合体、财富商贸城二期工程的50%;开工建设上河城二期、置地城市综合体和永盛商务综合体、清河社区二期和大冯安置社区、唐人街红木文化产业园、电商物流园等项目。同时,加快推进通用机场规划建设前期工作。规划并适时开工建设北环、东环及南环路东段,努力形成环城路;打通挚地大道北段、工业大道和车舆大道西段、安民路南段,新修交通路,改造永兴路和惠丰里路,对东皇大道、振兴路、盐业路、航运路等道路进行维修,硬化背街小巷20条、20公里。积极推行货币化安置,加快棚户区改造。大力发展中心镇和小集镇,鼓励各乡镇创新建设方式,引导各类项目、资金向乡镇驻地集中,推进集镇升级扩容,力争双庙撤乡设镇。高水平管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攻坚年活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切实加强城区公共设施管护,规划建设农贸、花卉、水果市场,建设数字化城管,完善路长制、门前五包等制度,取缔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加大三轮车管理力度,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城区道路破损、管道不通、路灯不亮、交通拥堵等问题。积极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做好城区道路、公园、广场、河流两岸的绿化,开展园林单位和园林社区创建活动。以开展道德讲堂和学习宣传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为载体,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把平舆打造为好人之县、好人之城。鼓励农民进城。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出台农民进城住房消费各项优惠政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人口举家进城落户,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消除农民进城后顾之忧,让进城农民进得来、留得住。

(五)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新动力。积极跟进落实省委、市委部署的重点改革事项,以改革创新破除发展障碍、培育发展动力、增强发展优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和改善事中事后监管。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公开,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级并行制度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制度,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制度改革,继续推进“营改增”工作试点和消费税、资源税费改革。推进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发挥好县公共资产管理公司融资作用,开展PPP项目融资工作,设立投资基金,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商业领域和涉农保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按病种付费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继续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序纵向流动,确保县人民医院创二甲医院成功。同时统筹抓好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农村产权制度、不动产登记、户籍制度、供销社、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改革。强力实施创新驱动。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 ”和“互联网+工业”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十百千”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鼓励骨干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12家,培育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

(六)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打造美丽宜居家园。坚持治、防、管一体抓,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进生态县建设。按照省级生态县创建标准,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创建4个省级生态乡镇,植树造林5.7万亩,完善生态廊道和农田林网,稳步提高林木覆盖率。启动水资源利用规划编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突出抓好城市施工和道路扬尘综合治理、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淘汰和改造不符合要求的燃煤锅炉,加快淘汰黄标车,加强对皮革企业的升级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完成小清河、草河城区段水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抓好高杨店、万冢等美丽乡村试点项目,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0天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0%,建成45个人居环境达标村和20个示范村。加强生态环境管理。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实行一票否决。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重点加强皮革园区和西工业区企业的环境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全面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耗,严格实行环境准入制度,落实总量减排计划。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优先,继续集中力量办一批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强化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帮助就业困难者实现稳定就业,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00人,城镇新增就业4400人。积极推进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和新农合续保扩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和低保对象补助水平,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万元。切实做好关爱“三留守”人员工作,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启动六中、一高搬迁工程,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完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文化站服务功能,积极扶持农村文化大院建设,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文化广场活动。加大全科医生及乡村医生培养力度,促进城乡卫生均衡发展,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规划建设体育场馆,加强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注重源头预防,规范信访秩序,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着重解决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防范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开展平安建设突破年活动,完善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开展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我们在实施各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卫生项目。县卫生计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开工建设仁和医院、县人民医院分院,升级改造2个乡镇卫生院病房楼,新建21个村卫生室。二是教育项目。实施全面薄改工程72个,新建改建城乡中小学7所、幼儿园13所,启动建设炎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三是文化广电项目。完成4个乡镇3000户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新建1套应急广播系统。四是民生福利项目。县福利中心投入使用,龙祥爱心护理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工建设。对西洋店、阳城等4个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五是交通运输项目。新修农村公路460公里,改造危桥34座866延米,拓宽改造挚地大道。健全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新增一批城市公交车辆,方便市民出行。六是安全饮水项目。解决5个乡镇16个行政村4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七是城区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建设净水厂配套工程,改善供水质量。实施古槐大道、德馨路、挚地大道、文化路等城市主干道路两侧管网改造工程。八是城市公共环卫项目。新建公厕15个、垃圾中转站5个,在公园和主要道路两侧增设流动公厕,完成第二垃圾处理厂建设。九是电网建设项目。实施杨埠110千伏和双庙35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面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十是城乡公共安全技防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大技防投入,逐步实现城乡电子监控全覆盖,提高公众安全感。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驻平部队、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地震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认真履职尽责,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牢记宗旨,建设为民政府。把执政为民作为第一责任,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主动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倾听民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民意快线等渠道把握民情,使政府决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契合群众意愿。不断健全党员干部驻村、包企、联社区等工作制度,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群众多办实事。投入更多财力,加快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妥善解决困难群体的社保、住房、就业等热点问题,真正做到财力向民生集中、政策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让群众真心为政府点赞。

(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启动“七五”普法。认真执行政府工作规则,严格落实政府常务会、规委会、土委会、安委会、环委会等工作制度和机制,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行政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和阳光下运行。

(三)改进作风,建设效能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若干意见,全面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和顶风违纪行为,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实话、察实情、出实招。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看进度、查问题、促整改、严问责,保证工作抓一项成一项,有位次、有亮点、有突破。

(四)从严要求,建设廉洁政府。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把廉洁从政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加强党规政纪教育,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各项规定,推动监察和审计全覆盖,强化巡查监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反腐倡廉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

站在发展新起点,面对人民新期待,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倍感机遇难得、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胸怀担当,砥砺奋进,为建设富强平舆、文明平舆、和谐平舆、幸福平舆而努力奋斗!

 

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6年3月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