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5981960/202204-00025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老站主题  其它  气象、应急  公民  TXT  其他  服务对象分类  信息格式  生命周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主题信息  
名称: 风险监测预警信息第12期-暴雨天气风险预警提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4 发布日期: 2022-04-24
风险监测预警信息第12期-暴雨天气风险预警提醒
发布时间:2022-04-24 09:56 浏览次数:3061 字体:[ ]

 暴雨天气风险预警提醒

 

一、天气预报

       平舆县气象局天气预报:据最新资料分析,受较强冷空气和低槽共同影响,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我县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雨量40-60mm,最大小时雨强40mm,局地100mm以上。

今天白天到夜里小雨转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偏南风转偏东风2到3级,气温19到31度,

25日小雨转阴天;

26日阴天;

27日多云间阴天。

二、防御指南

平舆县应急管理局、县减灾委办公室提醒:

 (一)加强气象预警和会商研判。气象部门要密切跟踪近期雨带位置变化,启动降雨过程的实时监测,加强暴雨、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预警,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的沟通会商研判,实现信息共享,及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向公众发布各类预警信息。

(二)加强重点领域灾害防御。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因暴雨造成的城市积水、中小河流防汛、农田渍涝各项准备,防范大风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户外广告牌等高空悬挂物造成的不利影响。其中:水利部门要加大险工险段排查力度;交通、公路部门要加大对道路、桥梁、涵洞等事故易发路段巡查力度,尤其是农村公路,确保行人、车辆安全。城管、住建部门要进一步排查积水点、地下空间、桥涵、在建工程、老旧小区,积极指导和督促分管领域的建筑工地、户外作业现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必要时相关作业人员应及时停止作业,终止吊装、悬空、攀爬等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在校学生和幼儿安全;公众要注意防范恶劣天气,增强防范应对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防范意识、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切勿膛水并远离高压线、大树、棚架、广告牌及危房等易被吹倒的物体,以防高空坠物、树倒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要贸然涉水前行,避免在桥底、涵洞等低洼易涝等危险区域避雨;雨天电动车充电应格外小心,尤其注意线路是否老化,避免电器线路入水受潮引发短路造成起火;阴雨天道路湿滑,驾车外出时请注意减速行驶,防范阴雨天气造成视线不良而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严密防范因天气变化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

(三)做好应急救援和物资保障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备足备齐应急防汛物资,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在重要部位加强力量、靠前布防,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处置汛情、险情。

(四)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要层层抓好落实,特别是有风险隐患的点位,确保专人负责,建好隐患整改台账。值班人员要时刻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紧盯极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及时掌握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和天气实况信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做好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和县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