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00001770501/202211-00001 组配分类: 危改户认定程序
发布机构: 县住建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平舆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程序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4 发布日期: 2022-11-24
平舆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程序
发布时间:2022-11-24 17:22 浏览次数:1846 字体:[ ]

平舆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认定程序

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六类重点对象: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对象主要是农村低收入群体,包括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二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方面。为保持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农村住房救助政策的延续性,对农村低保边缘家庭和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给予支持。

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应按照以下程序操作:

一、申请受理。由户主本人向户籍所在地的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对现住房危险程度进行说明并提出改造意愿。

二、调查核实。

1、村委会提供家庭收入证明;

2、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3、提供五保、低保、残疾等相关证明

4、“一折通”账号

5、房屋破损情况、填写入户调查申请表并签字确认

三、调查结束后,召开危房改造评议小组会议,评议结果在村务公开栏、村民聚居地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无异议的上报乡(镇)政府。

四、乡(镇)人民政府或农危改领导小组对村级上报资料与扶贫、民政、移民、危改系统进行比对,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方式,及时对申请人的住房是否安全进行调查核实。将符合补助条件的拟补助申请人名单、拟改造方式和拟补助标准在乡(镇)政务公开栏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

五、乡(镇)及时将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评审结果和相关材料整理汇总上报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并书面说明理由。县级住建部门实地复核,进行危房鉴定,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予以批准,根据鉴定意见核定改造方式,将危改名单向社会公开,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审批结果在村委会和村小组张榜公布。

六、批准改造。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批准成为当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改造对象。建设方案以农户自建为主,自建确有困难且愿意统建的,县政府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一建设。房屋竣工后,由住建部门会同乡村振兴、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进行评估验收,验收合格,准予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