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11412827005981960M/202301-00028 组配分类: 依法行政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民  MP3  PDF  JPG  DOC  老年  中年  青少年  婴幼儿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商贸、海关、旅游  农业、林业、水利  国土资源、能源  财政、金融、审计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综合政务  报告  
名称: 平舆县发改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1 发布日期: 2023-01-11
平舆县发改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1 08:56 浏览次数:1677 字体:[ ]

县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平舆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2022年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平舆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奋斗目标,加快法治机关建设,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发展和改革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组织保障

一是及时调整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委主任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配备专门工作人员。针对法治政府建设所涉及的各项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构建了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工作联络机制,保障工作有谋划、有安排、有督查、有落实的开展。二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委发展总体规划并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三是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积极落实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指示,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动员全委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四是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述法。

(二)全面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学习宣传纳入委“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之中。二是制定了《平舆县发改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三是深入社会宣传,结合部门职责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等活动,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报道。

(三)扎实作为,贯彻落实普法守法责任制

一是深入开展党章、党内法规学习教育,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坚持开展法治培训活动。二是持续在我委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围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范政府共同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四是深入学习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委内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信用条例》《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法律的培训学习。五是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自学等方式,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新晋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年度培训等工作。通过深化行政执法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统一行政思想,积极转变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执法态度和执法方式,塑造严格、规范、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行政执法形象。六是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清河街道、射桥、阳城镇等社区、村、学校、企业等进行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累计发放500余册法律知识教育读本,1200余宣传彩页,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推动了法律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七是通过宣传版面、媒体推送,企业走访等多种方式向市民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内涵、相关知识,讲解《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良好氛围。八是在舆新广场积极开展以“学文明条例、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驻马店市文明条例》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全民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习惯,不断巩固扩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整体文明程度。

(四)立足职能,依法推进行政工作

一是全面运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在线审批服务,在县政府信息公共公开平台设立专栏及时公开项目备案、核准、审批信息。按照“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要求,大幅压缩项目备案、核准和节能审查事项办结时限。二是拟定公开我委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认真对照县级权责清单目录和我委政务服务事项指南,全面梳理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事项。三是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全力组织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标国内先进城市,聚焦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精准发力、综合施策。聚焦关键领域和环节,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发力点,围绕“五减一优”,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网络平台和信息资源整合力度,加快环节精简、时限缩减、效率提升,放宽市场准入,减少许可环节,强化硬件配备,深耕“好差评”,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要务,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精简流程和环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朝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进行改进提升。开展我县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和对标相关案例自查自纠专项工作,明确清单落地实施制度,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组织相关专家参与县重点投资项目评估审查,确保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推行委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依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委与河南日月星事务所律师签订了合同,完善委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委法治水平。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我委虽然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但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上还存在不足,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建设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上还需进一步推进。原因在于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全面深入,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再深化、措施上再精准、作风上再提升,对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整改。进一步挖掘潜在的提升点,强化责任意识,持续宣传贯彻执行法治平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定期召开委法治平舆建设专项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推进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整改补全工作短板,靶向整改,提质增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为了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在现阶段,必须通过必要的行政手段和有效办法,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健全和规范法治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全委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加大依法治理力度,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使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自觉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通过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机关行政管理,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

三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工作,利用形式多样的媒体宣传方式,经常性开展新法规和新政策的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各项主题宣传工作任务,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全方位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