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11412827005981960M/202312-00032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平舆县政府办公室  公文文种分类  老站主题  气象、质量  其它  气象、应急  妇女儿童  三农  企业  公民  DOC  其他  服务对象分类  生命周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主题信息  
名称: 风险监测预警第51期-平舆县2023年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1 发布日期: 2023-12-01
风险监测预警第51期-平舆县2023年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1 16:27 浏览次数:609 字体:[ ]

平舆县2023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

11月30日,平舆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县气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对我县2023年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11月1-30日,全县平均降水量38.4毫米,较常年同期(44.5毫米)偏少14%。全县平均气温11.1℃,较常年同期(9.6℃)偏高1.5℃。预计12月份全县降水量较常年偏多0~2成,平均气温偏高0~1℃。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12月冷空气势力整体较弱,大气扩散条件差,静稳天气可能会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和人体健康等带来不利影响。12月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降温和雨雪过程会对能源保供、交通运输和农业造成不利影响。预计12月份主要天气过程为:12月3-4日,弱冷空气,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2月8-10日,较强冷空气,有小雨(雪);12月14-16日,弱冷空气,无明显降水;12月20-22日,弱冷空气,有小到中雨(雪);12月26-28日,较强冷空气,有小雨(雪)

(二)地质灾害方面

汛期已经结束,但由于地质灾害的滞后性、隐蔽性、突发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薄弱环节,做到工作不断档,责任不悬空,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细化实化地质灾害防范各项措施。

(三)城市管理方面

秋冬季取暖等安全隐患增多,火灾隐患增大。气温逐渐下降,需防范因大风造成施工标牌、警示标志、围挡等临时设施刮倒和户外广告牌匾被刮落的风险。

(四)交通运输方面

12月份进入冬季,低温寒潮、雨雪冰冻易导致路面湿滑、产生暗冰,雾霾、突发团雾易导致能见度降低,给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天气原因及道路基础设施等问题会造成道路驾驶通行风险增大,对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带来风险挑战。

 

(五)林业方面

现已进入全县森林防火紧要期,林间的枯枝落叶及各种可燃物逐步枯黄,可燃物载量较大,空气较为干燥,易引起森林火灾;周末游玩人员较多,野外用火会相应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比较大;进入冬季,天气寒冷,林区活动人员生火取暖易引发森林火灾。

(六)文广旅游方面

随着天气变化日渐转凉,树木落叶渐多,防火工作逐渐加重,增加了较多不安全因素。

(七)农业方面

当前是冬季小麦管理的关键时期,12月份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天气会给设施蔬菜的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也要严防小麦病虫害发生。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特别是做好中短期和临近天气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为其他部门提供防范应对依据。

(二)水利部门要及时收集掌握雨情水情旱情工情监测信息,做好水利工程日常巡查,按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工程,保护好水源,为今冬明春的抗旱供水提供水源保障。

(三)自然资源部门要持续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强化预警与响应联动,科学有效应对地质灾害风险;持续加力巡查排查,抓住秋冬季植被影响小的有利时机,开展汛后复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设置警示标识,注明危险区域,明确防灾责任人和群测群防人员,落实防范措施。要抓好火源管控,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方案有关要求,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防群治意识,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抓好训练演练,做好早期火情处置准备,提升队伍早期火情处理能力。

(四)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设备检修与维护,保证供水、供气设备完备,定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改,确保设施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加强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强化对大风、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预测分析和会商研判,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重点加强大风天气对户外广告牌等户外设施的排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

(五)交通运输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客流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加大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整治力度,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提醒教育驾驶人员,杜绝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同时大力普及大雾天气驾车技巧和紧急自救知识。

(六)文广旅游部门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旅游风险提示,完善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处置方案。各景区需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进一步加强限流、收源、控烟的安全隐患排查预防,应急处置等措施,确保文旅市场的安全稳定。

(七)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时指导农户做好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区的防寒防冻工作,全面检查加固棚体、骨架、棚膜等,科学调控温度;做好小麦的防冻保苗工作,对墒情不足的小麦尽早浇水补墒,落实油菜的防冻保苗等关键田间管理措施,确保安全越冬;大力推广冬前化学除草措施,开展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提高防治效果。

(八)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做好应急队伍、救灾物资准备,遇到险情、灾情及时处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快速、准确、详实地报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