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专题报告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栏 / 帮扶政策

帮扶政策汇编

访问次数:13675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5 10:21
文字大小:

一、社会保障方面政策

(一)低保补助金标准

A  类    166   元

B  类    142   元

C  类    118   元

(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五保补助金标准:

集中供养  4700 元 /年

分散供养  3500 元/ 年

注:(已享受五保待遇的残疾人不再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

 (三)残疾补助: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享受条件:(1)享受低保(2)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一级、二级、三级、四级),每月60元。

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享受条件:(1)持有一级、二级第二代残疾人证(2)需要长期护理(指需要6个月以上护理),每月60元。(3)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符合一项条件的享受一项,两项条件都符合的可以享受两项补贴。

 (四)农村“低保户”和“五保户”家庭,每户/月可以享受10度电5.6元的补贴资金。 

二、安居工程扶持政策1.C级危房维修:补助资金10000元以下。          

2.D级危房重建:补助资金27000-40500元

三、教育扶持政策

1.贫困对象接受学前教育补助资金1000元。

2.义务教育每生每年:

①小学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学杂费”和“免教科书”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生学生每年补助生活费1000元,非寄宿生学生每年补助800元。

②初中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免学杂费”和“免教科书”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生学生每生每年补助生活费1250元,非寄宿生学生每年补助1000元。

③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对全县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和初中生,每生每年补助营养改善资金800元。 

3.贫困对象接受高中教育免学费、书本费、住宿费,每生每年给予生活补助3000元。 

4.实施中等职业教育资助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在职业学校就读的,除免除学费外,每生每年给予2000元的国家助学金。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另可在雨露计划网站申报雨露计划资金每生每年2000元。 

5.实施高职高专教育资助政策。对当年考取高职高专(大专)及在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除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按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另可在网站申报雨露计划资金每生每年2000元。

6.实施高等教育学生资助金制度。对当年考取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及在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按每生每年5000元发放生活补助金。

7.实施就读学校助学金制度。对在本省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6000元、1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需要在学校个人申请) 

四、医疗救助政策         

1.免去参合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补偿起付线,实行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 

2.对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门诊路径治疗的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报销比例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基础上提高5%,所需费用由县财政负担。 

3.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治疗的,报销比例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基础上提高5%对不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标准的贫困人口患者,没有住院治疗的,又确需长期服药或在家治疗的按慢性病患者补偿政策执行每人每年可报3000元,所需费用由县财政负担。

4.对患有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尘肺等45种常见大病,住院医疗费用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部门报销外,剩余合理部分由县财政兜底。 

5.县财政为贫困户代缴新农合和意外伤害保险。 

6.精神病在县中心医院免费治疗 

五、产业扶持政策

1.对有劳动能力和生产经营意愿的贫困对象发展生产的,给予5万元以下的小额贴息贷款,政府全额贴息。 

2.享受5000元入股分红资金,每年分红1200元。 

3.享受光伏发电补贴资金。 

4.建档立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可以享受自我发展资金,最高不超过20000元。 

5.贫困户在县内企业或合作社务工前三个月每人奖励15元,三个月后按当月实发工资的15%给予奖励。

六、转移就业政策

1.贫困人员外出务工的一次性给予交通和伙食上的补助500元。

2.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创办的企业被评为省级示范项目,省人社部门给予企业2万元至15万元的奖励。 

3.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可以按规定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免费创业培训,也可以参加县雨露计划技能培训。 

4.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可以申请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5.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可享受免费的职业技能鉴定,县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可办理初、中、高三个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

6.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可以申请公益性岗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