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专题报告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平舆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269号提案的答复

访问次数:1158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2 15:10
文字大小:

尊敬的黎文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农村集镇交通堵塞问题”的第26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村集镇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客观中肯,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下决心解决的重要问题。

  目前,农村集镇道路狭窄拥堵、占道经营现象严重、车辆通行不畅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农村集镇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严重影响公共秩序和乡容镇貌,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针对上述问题,根据《驻马店市百城提质办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驻百城提质办〔2020〕20号)要求,我县已于2020年12月印发了《平舆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平百城提质办〔2020〕2号),该方案要求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县各乡镇建成区开展城镇环境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以乡镇为编制主体,按照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要求,依据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应包括环境卫生、市政管道、公用厕所、停车场所、园林绿化、公共照明、沿街建(构)筑物立面、户外广告、集贸市场、整体风貌管控、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消防设施等相关综合整治内容,并纳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实施,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指导和协助各乡镇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加强整体风貌规划管控,强化设计引领,完善规划设计实施制度;负责制定和落实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用地保障的政策措施;指导各乡镇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必需的用地指标。

  二是规范交通秩序。加强各乡镇道路环境综合治理,严禁擅自增设平交道口、敷设管线、占用或挖掘各类道路;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重点整治车辆乱停放、不按规定通行、车辆违反规定载人、酒后驾车、无证驾驶、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等行为;整治客货运市场秩序,合理划定客运停车场点,严禁客运车辆乱停乱靠,规范货车通行。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负责指导和协助各乡镇做好维护小城镇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工作;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完善交通设施,改善交通功能;指导各乡镇开展主要交通道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整治乱堆乱放以房前屋后、背街小巷、老旧居民区等区域为重点,全面清除各类乱堆乱放现象,做到堆放整齐、空间有序。整治清理道路及其沿线乱设摊点等现象,规范沿街商户经营秩序。由县城市综合执法局负责指导各乡镇抓好绿化提升,开展小公园、小游园建设;协助和会同各乡镇开展“整治乱堆乱放”、“整治私搭乱建”等专项整治行动。

  我县于2020年下半年首先以万冢镇、西洋店镇为试点,组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建立整治项目库和台账,全面迅速展开治理,着力改善小城镇环境面貌,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计划完成3个重点镇(射桥镇、杨埠镇、东和店镇)和4个一般乡镇(辛店乡、郭楼镇、玉皇庙乡、老王岗乡)的整治工作,剩余7个乡镇计划于年底初见治理成效;2022年确保全县所有乡镇建成区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基本消除“脏乱差”现象,初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预计我县各乡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完成后,可以有效缓解我县各乡镇农村集镇道路交通堵塞问题,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便利,同时有效改善公共秩序、乡镇镇貌,使乡风民俗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有效增强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我县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县进一步改进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农村集镇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