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 专题报告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平舆县人民政府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次数:1386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09:55
文字大小:

平舆县人民政府对市四届人大九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刘一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平舆县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客观中肯,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下决心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高标准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做深做细

  根据《2022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豫技领办〔2022〕7号)、《驻马店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驻办〔2021〕20号)等文件精神,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我县户外休闲用品、建筑防水、皮革皮具、白芝麻、电商物流等五大产业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工作,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同时,支持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保育员、商品营业员等技能人才培训。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县出台了《平舆县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平舆县“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飞任组长,县人社、住建和“五大产业”办公室等行业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县人社部门成立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专班,负责工作的落实和推进。二是强化技能提升。围绕企业提质增效,切实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推行企业职工全员培训;围绕产业发展和产业走向,充分发挥就业训练中心和职业培训学校的作用,广泛开展多工种技能培训,推行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大力开展定向培训和订单培训;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社会培训机构作用,对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已脱贫劳动力实施免费培训。三是完善评价体系。确定了以人社部门为主导,其他职能部门以及社会行业工种相补充的评价体系。目前,我县已备案企业18家,涵盖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用品、商超、酒店服务、农牧技术等行业,可开展评价工种48个。2022年以来,全县开展职业培训16475人,新增技能人才取证14336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549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9.64%、109.15%。

  二、全方位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大力开展

  (一)教育方面。平舆县职业中等教育学校已成立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学校、社会评价组织和机构,并通过市有关部门评审通过,主要对“两后生”在校学生和社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需求人员制定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方案,全年计划职业技能培训4500人,新增技能人才2600人。深化教师专业学习,培训、聘请企业骨干技术人才,弥补学校专业教师不足,主动联络有关部门,按照学校制定的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评审方案,有组织,有计划全过程开展培训评审。从学校列出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评审经费,保证职业技能等级培训顺利实施,确保完成“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目标任务,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农业农村方面。近年来,我县坚持分类、分层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了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自我发展技能培训。2018年—2021年,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对全县206个农业行政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了6轮培训,共计培训6000余人次。同时,通过对乡村的摸底调查,制定了平舆县农业产业专项技术培训方案,在全县抽调了理论性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为授课教师,采取教师授课和播放投影、提问和互动、室内和田间相结合等形式对全县26000余人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群众掌握了种养殖和管理技术,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下一步,我县将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结合本地农业生产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冬季生产、“三夏”、“三秋”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直播带货等现代农业新业态培训,重点对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创业创新青年、农业经理人、生产型农民专业大户等进行培训,每年培训技能人才取证人数不少于4000人。

  (三)建筑防水方面。一是开展学历教育,在平舆县职业中专学校开设建筑防水专业,在校生不少于200人;二是依托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防水协会、防水企业、E族防水网等每年开展短期培训,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0人;三是实行“校校联合”,平舆县职业中专学校与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校联合”协议,加强与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成立了副处级规格的平舆县就业创业实训中心;四是每年举办平舆县防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以赛代训,提高平舆防水工人职业技能。2017年以来,累计培训防水工30000余人、开展防水工职业技能鉴定11223人,培育了一大批防水技术能手。

  (四)户外休闲用品方面。随着户外休闲用品产业规模的迅速增长,用工量及技能工人需求量大幅上升,我县发起设立了平舆强舆技能培训学校,培训内容包括手工木工、竹麻制品加工、手工藤编等,旨在帮助农民工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帮助户外企业缓解技能工人短缺问题。为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目标,我县依托平舆强舆技能培训学校逐乡组织手工藤编专项技能提升培训,计划2022年底培训藤编技术工人2000人,孵化、培育200人以上代加工点10个。目前我县已有4家户外企业获得企业自主评价资质,已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发放证书2000余张,评价工种涵盖缝纫工、包装工、竹麻制品加工等。

  (五)电子商务方面。目前,我县依托平舆县电子商务协会、平舆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平舆县社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平舆县炎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成立了电商培训机构,积极为电商企业申报培训资质,为培训人员发放相关证书。已累计举办电商普及性培训194期,培训人员8570人;举办电商技能提升培训3期,培训人数110人。2022年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5月份开始对技能人才进行培训,已累计培训取证300人,计划全年培训取证1000人。

  (六)白芝麻产业方面。我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优质白芝麻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40万亩以上,总产5万吨以上,先后被评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芝麻产业发展优势较强。按照工作谋划,下一步我县将依托县白芝麻协会,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大白芝麻产业人才培养,在全县抽调优秀白芝麻专家为授课教师,确保完成全年培训技能人才取证1000人的目标。

  (七)皮革皮具产业方面。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素质,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方面的主体作用,我县开展了专业评价机构的建立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2022年3月,河南中牛实业有限公司成立皮革皮具专业的评价机构,制定《河南中牛实业有限公司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方案》,并完成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工作。4月初,按照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流程,河南中牛实业有限公司开始首次自主评价认定360人,并向驻马店市职业技能认定指导中心提交合格人员信息数据。4月中旬,开始进行第一批皮革皮具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认定企业员工约300人。计划2022年完成技能人才取证1000人以上。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您对我们的办理和答复有何意见和建议,请填写在“征询意见表”中,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平舆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