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5981960/202108-00017 组配分类: 重大建设项目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其它  投资者  企业  公民  其他  老年  中年  青少年  综合政务  
名称: 2021年驻马店市重点建设项目 1—5月份进展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29 发布日期: 2021-06-29
2021年驻马店市重点建设项目 1—5月份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29 09:18 浏览次数:65149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抓好经济发展,夯实现代化驻马店建设的基础支撑。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省重点项目

2021年省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339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6.3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604.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高于时序进度21.5个百分点。

3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35个,开工率89.7%。

省下达联审联批任务涉及我市32个项目,省重点计划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事项共189项,已完成176项,完成率93%。

二、市重点项目

2021年市重点项目1387个,总投资1176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17.1亿元。1—5月份完成投资3198.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

(一)县区属市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考评综合得分较高的是西平县、泌阳县、遂平县,三个功能区排名为市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从完成投资情况看,遂平县、西平县、平舆县完成投资额较大,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完成投资额较小。从开工情况看,上蔡县、新蔡县、确山县新开工项目数量较多,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新开工项目数量较少。(详见附表1)

)各行业市重点项目投资进度情况

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9%。新型城镇化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4%。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6%,其中:工业、服务业、农业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9%、63%、61%。创新驱动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5%。生态环保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7%。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4%。(详见附表2)

(三)市重点项目审批完成情况

从联审联批情况看,正阳县、泌阳县、驿城区联审联批审批事项完成较快,完成率分别为100%、99%、99%;新蔡县、市高新区完成较慢,完成率仅为26%、19%。(详见附表3)

三、存在问题

(一)省重点项目

1.省重点未开工项目。省重点未开工项目共4个,分别是: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国道107驻马店境东移改建工程、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体育文化综合体、示范区综合体、正阳县人民医院分院项目。

2.省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任务还有13项未完成。分别是: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国道107驻马店境东移改建工程项目,共涉及未完成审批事项3项;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体育文化综合体、示范区综合体、天元国际交易总部港3个项目,共涉及未完成审批事项5项;市高新区铁路物流产业园项目,共涉及未完成审批事项2项;平舆县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现代农业创新中心项目,共涉及未完成审批事项2项;正阳县慎水河中支及清水河下游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共涉及未完成审批事项1项。(详见附表4)

(二)市重点项目

1.市重点项目进展不平衡。截至目前,全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5%,超时序进度23.5个百分点,但26个市直项目进度较慢,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8.2%,低于时序进度13.4个百分点。(详见附表5)

2.市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任务还有1328项未完成。截至目前,市直、平舆县、上蔡县、新蔡县、市高新区市重点联审联批完成率仅46%、41%、30%、26%、19%,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1. 市重点低于时序进度项目。市重点竣工和续建低于时序进度项目共5个,均为市直项目。其中: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目前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7%,因连续阴雨天气影响防水施工及后续施工进度;豫南燃气乡镇天然气利用项目,目前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0%,因正阳、平舆、新蔡、泌阳县域燃气管线规划路由、沿线调压站、阀室土地手续办理困难较大,需要协调办理;市农业农村局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目前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8%,受疫情、牛肉深加工项目设备工艺流程复杂、图纸、预算几经修改等因素影响了招投标进程;市产投集团小清河景观工程,目前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因商铺、厂房、高压线等拆迁问题影响施工进度;市水利局洪汝河治理工程项目,因2021年投资计划未下达,项目暂未实施。(详见附表6)

4.市重点应开未开项目。计划新开工应开未开项目共4个,其中:市工信局软件产业孵化园项目,因场地未选定,项目尚无进展,目前正在与黄淮学院产业创新研究院协商场地等事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云山大道(泰山路-文渊路、雪松大道-交通路)真阳路(开源大道-泰山路)项目,正在进行征地拆迁补偿,目前未开工;市高新区医疗废物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土地已补偿完毕,指标已报送到省,暂未批复,项目暂未开工。(详见附表7)

从1-5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各县区和市直有关单位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市直项目进度慢,完成投资远低于时序进度,影响了全市项目建设的整体进度。二是部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项目的申报和审批工作难度增加。三是征地拆迁困难制约了项目的实施。部分项目受用地条件的限制,造成项目主体一直难以动工;还有部分项目受用地影响进展缓慢,不能按建设工期顺利完工。

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督导、协调、服务力度,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项目推进机制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尽快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具体责任人,强化协同配合,确保二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