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5981960/202108-00032 组配分类: 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公民  其他  老年  中年  青少年  工业、交通  通知  
名称: 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舆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20 发布日期: 2021-07-20
有效性: 有效
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舆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0 10:25 浏览次数:51662 字体:[ ]

平政办〔2021〕34号

 

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平舆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

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平舆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7月6日

 

平舆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交通部门工作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构建“畅、安、洁、优”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以县乡村道路建、管、养为主线,以自然村通硬化路为抓手,以“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建设标准,着力提升全县农村公路畅通、安全、舒适、美化水平,促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全面协调发展,为加快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建设好农村公路

  1. 紧抓全省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的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全力抓好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工作,巩固提升通乡镇(街道)、建制村硬化路,逐步实现农村公路连片成网,补齐农村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2. 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库由县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征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意见后建立,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后,由县级政府批准实施。三级以下(含三级)农村公路中小桥梁的实施方案及施工图设计由县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审批,施工许可办理、竣工验收工作由县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进行。县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切实加快项目财政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做到建设项目资金计划下达与开工建设同步。

   3.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和“三同时”制度。强化质量抽检力度,县级交通质量监督覆盖率达到100%,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强化农村公路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二)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

    1.县公路管理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分级管理职责,落实辖区农村公路“路长制”,认真履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职能。各级路长负责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工作。县公路管理部门负责实施农村公路养护计划和县域内县道的养护管理,对各乡镇(街道)管养站所管养的乡村道路进行督查指导和技术服务。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乡村道路的养护管理,协助县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做好辖区内县道的养护管理工作。乡村道路的绿化管理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

    2.县乡道沥青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大中修养护、水毁修复等技术性较强的工程项目由县公路管理部门通过招投标方式择优选择具备养护资质的单位组织实施,由县交通运输部门监督验收,实行计量支付、合同管理。村道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管理养护、挖补保通,费用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承担。

    3.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公路管理部门要开展春、秋季农村公路路容路貌综合整治工作,按标准培护路肩、疏通桥涵与边沟、清理堆积物,宜林路段栽植树木。农村公路的日常小修保养应聘用专业养护人员或通过竟争方式承包给沿线群众进行养护,养护工区工作人员要承包管养路段,县道每人每月承包路段不少于2公里,乡道、村道每人每月承包路段不少于3公里,特别路段特殊解决。要开展经常性的保养工作,县道保洁每周不少于2次,乡道保洁每周不少于1次,村道保洁每半月不少于1次。要加强养护人员管理,签订养护目标责任书,制定和落实奖罚措施。

    (三)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

    1.全面落实《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县道的路政管理由县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并指导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做好乡道的路政管理;乡道、村道的路政管理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到有路必管。

    2.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把路政管理列入日常工作,建立路政管理机构,选配路政信息员,切实做好辖区乡村道路产路权保护和道路清障工作,联合县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公路沿线“两违”专项整治行动。

    3.县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健全路政巡查和治理超限超载长效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种侵占、破坏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

    (四)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

    1.深入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建成以班线客运为主、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行政村为节点、放射和循环协同推进的县域农村客运网络;取消预约班,确保“城与乡”、“乡与村”、“村与村”客运车辆真通实达,实现全县通村客车全面覆盖、配套设施齐全有效、运营保障机制健全、安全监管有力到位的工作目标。

    2.“村村通”客车线路设计坚持统筹规划、村村覆盖,坚持以路设线、沿村选点,坚持运营好老线、补足新线。

    3.为规范农村客运市场经营,选择具有相应运营资质和管理规范的平舆县公交运输有限公司负责“村村通”客车的运营管理。“村村通”客车全部纳入平舆县公交运输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

    4.对乡镇到村“一元通”客车实行公交化运营,由县政府依据企业运营成本对其进行补贴,补贴资金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确保农村客运班线“开得通、留得住”。  

    5.进一步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质量,实现乡镇通建制村“一元乘车”,让农民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有获得感,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群众的出行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职责,主动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进行部署、检查、考核、总结。要建立和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多级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二)加强目标考核。县政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责任目标综合考评,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建、管、护、运四个方面的监督考核力度,并按照《平舆县创建省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方案》明确的考评办法进行年度考评,依据考评结果兑现奖惩。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活动。县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等形式,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工作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文件解读:《关于印发平舆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