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5981960/202112-00059 组配分类: 疫情防控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公民  其他  老年  中年  青少年  卫生、体育  通告  
名称: 平舆县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0 发布日期: 2021-12-30
平舆县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12-30 15:39 浏览次数:13218 字体:[ ]
    当前国外疫情持续加剧蔓延,国内多地陆续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特别是西安疫情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压力加大。为切实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有效控制和降低疼情传播风险,维护广大群众身体健康,现就做好元旦、春节“双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返乡主动报备
    省外来(返)平人员及本省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返乡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村(社区)、单位报备,如实告知个人信息、健康状况和行程安排抵平后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本省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包括医务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对于因瞒报、谎报、迟报相关信息,拒不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疫情输入、扩散等严重后果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减少跨区出行
    倡导广大居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返乡,尤其不能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生本土疫情地区及所在城市,确需出行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详细记录活动轨迹信息。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带头做表率,严格落实离平审批报备制度。
    三、严格重点人员管理
    (一)凡境外来(返)平人员在入境地即将完成14天集中隔离返平前,应提前48小时向入平后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报备,如实告知个人具体信息,并主动配合完成闭环转运及有关疫情防控措施。落实“7+7+2”和“三包一”管控措施,即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有独立房间和独立卫生间)的,实行7天集中隔离。
    (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平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
    (三)省外低风险地区来(返)平人员及省内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返乡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者居家健康监测14天
    (四)凡健康码异常(黄码或红码)人员,立即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或者单位报告,按照要求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四、严格落实单位、公共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务服务大厅、文化场馆、医院、学校、商超、宾馆、饭店、农贸市场、车站、药店、银行等重点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对照各类技术指南标准,做好本单位常态化防控工作。督促落实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强化健康监测和核酸抽检,严格执行人员测体温、查验码(健康码、行程卡)、规范戴口罩、一米线和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公共场所对不戴口罩者可拒绝进入。监所、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汽车站、公交站等各类车站,宾馆、酒店、洗浴中心以及其他具备留宿功能的场所,景区景点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等场馆,对省外来平返平人员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严格聚集性活动管理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大型会议活动及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要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线下50人以内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活动现场严格执行防控措施:50人以上活动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100人以上活动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500人以上活动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提倡网上视频、电话问候、微信互动等方式传达节日祝福,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家庭聚餐聚会等活动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
    六、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每个居民要履行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室内常通风,不扎堆聚集,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主动配合当地街道、村(社区)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非必须不购买进口商品特别是进口冷链(冷冻)商品。倡导外卖、快递无接触服务。
    七、主动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安全、最重要的防控措施,既可以有效保护降低感染风险,更可以明显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当前我县正重点推进3-11岁儿童接种、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和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等工作,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尽快完成接种,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积极接种加强针,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