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11412827005981960M/202301-00018 组配分类: 教育体育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蜡烛——教师的写照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发布日期: 2023-02-01
蜡烛——教师的写照
发布时间:2023-02-01 11:27 浏览次数:2358 字体:[ ]

蜡烛——教师的写照

 

河南省优秀教研员、河南省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驻马店市拔尖人才、市教师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李继兵老师本期为我校作专题讲座时说,教师是一群既可敬又可怕的人,可敬是因为教师爱的是别人的孩子;可怕是因为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手势、一种眼神,都有可能改变一位或一群学生的未来。这段话给我印象尤为深刻。

教师不单单给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对待事物有正确的认知,能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教书和育人,要用心,尽心,前者难,后者更不易。

我调入特殊教育学校已经十多年了,前不久,突然接到一个学生的短信,短信上说:“谢谢代老师,我现在才真正体会到了,您在教我时,所讲的什么是幸福的真正含义!”我隐约想起那是我在普通学校任教时,曾对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提起幸福这一概念,当时我说:“下雨时能在小屋里,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就是一种幸福;寒冬腊月,蹲在矮墙下,捧着一碗热热的苞谷面稀饭,就是一种幸福……”我以前所教的学生,现在能体会到幸福的含义,并发来信息以示感谢,对于我来说则是无尽喜悦和激动!那时,我不经意间的一句话,竟在他那幼小的心灵里扎了根,时隔多年后又发了芽。

我激动之余,不禁感慨,在我看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稀松平常的工作,于学生而言,却是成长道路上至关重要的一步。学生知识的增长、能力的提升、品格的完善,他们如同一株株幼苗,需要老师去浇灌、去呵护、去关怀,去期待....我想,这就是教师这份工作的伟大之处吧!

有人把教师比作“园丁”、“蜜蜂”、“灵魂的工程师”,我觉得把教师比作蜡烛更为贴切。“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教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牺牲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批栋梁之材,不正是人民教师最真实的写照吗?

作者:平舆特校代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