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2303-0000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县直幼儿园 主题分类:
名称: 预防甲型流感,呵护幼儿健康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16 发布日期: 2023-03-16
预防甲型流感,呵护幼儿健康
发布时间:2023-03-16 15:32 浏览次数:762 字体:[ ]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近期甲型流感高发,天气变幻无常,为有效预防与控制流感在幼儿园的传播和蔓延,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甲型流感,希望大家提高了解,最大限度地保护幼儿。

什么是甲流?

 

1.甲型流感病毒为常见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其次是隐性感染者。
2.动物亦可能为重要贮存宿主和中间宿主。
3.病人自发病后5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以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甲流的症状

1.突发高烧,恶寒症状明显。
甲流一般在发病3~6小时内会出现发热,并迅速出现高热发热常为甲流病人的首发症状,发热后病人会陆续出现感染的其他症状,如咳嗽、咳痰。由于体温上升迅速,病人常感觉恶寒。高热一般会持续3~5天,经过治疗后体温逐渐恢复正常。
2.严重头痛,全身酸痛。
80%以上的甲流病人在患病后会出现严重头痛,眉弓、太阳穴部位最为明显。由于“甲流”病毒的侵袭,释放的毒素引起大量酸性物质的产生,病人往往会出现全身酸痛,主要为全身性肌肉酸痛、关节疼痛。
3.持续的疲劳感,虚弱感。
大多数甲流病人发病后精神差,感觉到明显的疲乏无力,极度的疲劳感导致头晕、整天想睡觉,四肢无力,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学习。
4.胸部压迫感。
胸部压迫感表现为胸闷、憋气、呼吸不畅,可能是由于病毒侵犯呼吸道,引起呼吸道的感染,导致气体交换不足,出现轻度缺氧症状。
甲流的传播途径
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其次是通过病毒污染的物体、用品等间接传播,密切接触也是传播流感的途径之一。

家庭的日常防护措施

减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流感病原主要通过人们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闭塞的房间也会让细菌和病毒密度上升,增加病原传染几率。因此,室内要多开窗通风,家长也应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如不可避免应采取防护措施。若孩子已患病,发病期间停止来园,避免传染他人。

远离“毒”源。家里有人感冒,应为患者佩戴口罩。确诊感染流感病毒应及时治疗或隔离,以免传染给幼儿。教育幼儿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让幼儿远离流感病毒携带者,避免与之近距离接触,以防感染。

讲究卫生,勤消毒:让幼儿在家勤洗手,多喝水,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让幼儿在饭前便后洗手,拿了脏东西之后立即洗手。家人外出回来应洗手,换衣之后再与孩子接触,减少病毒感染几率。幼儿的餐具应定期灭菌消毒。除此之外,随着天气变化,及时为幼儿增减衣服。让幼儿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定期消毒等均可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

补充维生素。让幼儿多吃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促进代谢,提高免疫力。维生素能促进体内重要代谢,特别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C能增强皮肤和黏膜的功能,提高免疫力。平时注意教育孩子多喝水,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

增强体质,锻炼身体。每天让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适当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幼儿生长发育,促进钙、磷吸收,增强免疫能力。也可通过适宜的运动和游戏活动,强健他们的身体,提高免疫力。

 流感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增强对病毒免疫力的有效方法,家长自愿让孩子接种。

家园配合,共同守护孩子成长

 

一、“检”
家园共同坚持每日做好幼儿晨午检工作,关注孩子健康状况。
二、“测”
 坚持每日监测幼儿体温,幼儿出现发热症状,通知家长接回及时就医,并追踪随访。
三、“穿”
关注气温温差变化,提醒家长送幼儿来园时及时增减衣物。午睡后,老师们也会根据班级温度适当地给孩子们穿上保暖的衣物,避免孩子受凉。
四、“
我们每天会根据天气状况,带孩子进行丰富多彩的室内外运动,提高幼儿体质。 
五、“
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做到餐前、餐后,如厕前、如厕后勤洗手
六、“
我园为孩子们购买新鲜美味的食材,保证孩子们每日营养均衡,每餐生活老师都会为孩子及时添加饭食,保证每个幼儿都能吃饱、吃好。 
七、“
为了幼儿的健康成长,生活老师按照每日流程严格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幼儿餐前餐桌消毒,餐后幼儿散步10—15分钟,班级室内进行通风消毒。
八、“防”
幼儿园会定期开展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醒家长特殊时期,尽量少带幼儿去人流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流感属于多发常见病,几乎每年这个季节都会出现很多流感病例,家长无须恐慌,只要及时就诊、对症处理就能痊愈。建议家长和宝贝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掐断传染源头,将流感拒之门外,一起陪伴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