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11412827005981960M/202303-0001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报告  
名称: 平舆县清河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3-30 发布日期: 2023-03-30
平舆县清河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0 16:58 浏览次数:32227 字体:[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一)强化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抓“关键少数”。街道党工委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并率先垂范,结合民主生活会议、领导班子会议,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驻马店市委、平舆县委各项部署,提高领导班子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抓谋划安排。制定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重点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从学法对象、学法内容、学法方式等方面对学法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抓全员覆盖。将宪法法律培训学习列入干部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要求每年必须自觉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并由街道政法委员组织、组织委员监督法治学习进度。深化“法律六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治进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法治广场、法治一条街建设和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依法治街、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2022年上半年根据机构改革整体要求和人员调整工作,同时成立了由我和办事处主任董明会同志为主要负责人的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和各协调小组,夯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统筹谋划。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分析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街道主要领导、各中心所站分管领导及各社区支部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贯彻意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千分制目标考核范围,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我街道领导班子和各居委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简化民营企业行政手续,加强对招商引资企业的政务服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产业园建设推进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人大主席团组织街道十六届人大代表深入辖区走访商户,调研、督导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11月底对我街道企业、商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落实各居委在居委会公示栏开设“信用政府”专栏,组织各居委按照规定对外作出政务诚信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坚持服务大局,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严把“制发”入口。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办法,扎实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加大备案审查力度,落实“备案”审查。已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备案备份管理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

三、完善决策机制,健全政府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办事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涉及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广泛征求意见。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事项实行公示、举行听证会对涉及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充分听取和吸收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广泛征询群众意见。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四、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抓主体,依法公示全街道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信息。

抓制度,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我街道着重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落实,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

抓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22年度陆续开展农村秸秆禁烧、农业污染防治、河道非法开采、违法占用耕地清查整治、扫黄打非、食品药品检查、消防安全检查等执法,加大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

抓联动,建立衔接机制。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派出所、食药监、司法所、应急办等部门相关信息共享、联合督导检查等制度,实现行政管理和行政处罚的无缝衔接,有力推动了发现问题即解决问题的立行立改,提高了行政管理效能。

五、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法预防和化解风险。采取措施,依法预防和化解意识形态、金融、消防安全等领域的风险,安排专人负责“防范金融风险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防诈骗知识,依法严查沿街商户是否存在危害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经广泛宣传、严厉打击,全街道2022年度全年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事故。

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全乡干群定期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每年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结合深化“法律六进”,加强宪法等法律法规及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送法下社区20余场次,依法发放法律宣传书籍和宣传资料4万余份。

注重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建立社区调解员组织,下辖9个居委会每社区发展至少一名矛盾纠纷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活动,司法所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全面推行“阳光信访”。引导群众依法上访,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全程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和完善领导班子调解制度,司法所与县法院建立诉前调解对接机制,提前介入化解纠纷,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减轻当事人诉累和法院办案压力。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

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2022年度组织召开街道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全体大会两次。

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加大对食品药品、小作坊、沿街商超饭店、农资打假等专项执法检查,派出所、食药监、综合执法大队、应急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集中突击检查124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急办常态化日常检查每月不少于15次。

完善纠错问题机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和各居委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纠正“四风”工作内容和千分制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七、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

二是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三是居委干部人员能力不适应。四是目前域内群众多数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法律意识淡薄,法治宣传成效不大。

八、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重点计划

2023年度,我街道将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我街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