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00001140000/202305-00001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县直幼儿园 主题分类:
名称: 【卫生保健】预防先行 护幼同行——平舆县县直幼儿园预防手足口病知识宣传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08 发布日期: 2023-05-08
【卫生保健】预防先行 护幼同行——平舆县县直幼儿园预防手足口病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2023-05-08 09:51 浏览次数:1863 字体:[ ]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当健康的孩子接触了患儿的粪便、疱疹液、唾液等分泌物,或者接触了被患儿污染的毛巾、牙杯、玩具、餐具等物品或环境,都可能感染。甚至还会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也可能会被感染。
各位家长不要恐慌,一般来说,大部分的孩子患病后都属于轻症表现,一周左右基本都会痊愈,家长不必太担忧,仅有极少部分患儿会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勤洗手
洗手对预防手足口病非常关键,大人要养成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后洗手的习惯,大人处理完孩子的尿、粪便后也应洗手。
2.吃熟食
被粪便污染的水果、食物上会含有肠道病毒,一定要清洗干净,不要给孩子吃生冷食物、不要喝生水、不要吃没有完全做熟的肉食。
3.勤消毒,常通风
孩子的餐具、玩具、排泄物、居住环境等应勤消毒,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减少病毒停留。
4.远离患儿少聚集
不要让孩子和疑似手足口病、急性胃肠炎的病人亲密接触,不要拥抱、分享玩具、餐具、洗浴用品,从而避免感染。同时,手足口病流行期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
请家长们配合园所工作,对孩子进行必要的健康教育,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个人卫生习惯,远离各类疾病。
  手足口病虽然会多次复发,但普遍可自我痊愈,家长也不要太恐慌。只要严格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勤锻炼,少扎堆聚集,早到正规医院接种疫苗等预防工作那么手足口病也不是什么可怕的事 。如发现不适,要早确诊,早治疗,早隔离,隔离期间遵医生要求居家隔离,不去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