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00001240100/202310-00001 组配分类: 教师队伍
发布机构: 县直幼儿园 主题分类:
名称: 青蓝携手·相伴共进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1 发布日期: 2023-10-11
青蓝携手·相伴共进
发布时间:2023-10-11 08:44 浏览次数:954 字体:[ ]

平舆县县直幼儿园2023-2024学年“青蓝携手·相伴共进”师徒结对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园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专业型教师队伍,我园特开展“青蓝同辉·携手共进”师徒结对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二、结对情况

1.启动

新任教师与经验教师结对,培养骨干优秀教师(1名师父结对1—2名徒弟);

本次师徒结对原则上不跨园区,由本园内部自行组织,各园根据实际界定情况可进行微调。

三、活动流程

1.10月初开展师徒结对仪式、并上交结对汇总表;

2.师父开展首先骨干教师课堂展示;之后带领徒弟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比武活动

3.期末徒弟开展成长交流研讨活动;

4.自行组织师徒结对开展相关活动。

具体工作职责

 (一)师父职责

1.树立全方位指导的思想,对徒弟的师德素养、教育理论、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育管理、教学常规等进行指导,并关心徒弟的生活、学习和心理。我们应该树立“导学相长”的思想,与徒弟之间建立互相学习、互相探讨、共同提高的融洽关系。

2.拟订具体的师徒帮带计划,对徒弟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法。

3.向徒弟介绍一日活动组织的经验与方法,并进行指导。

4.指导徒弟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并传授与家长沟通的方法和艺术。

5.指导徒弟制定各项班级工作、教学计划、撰写教学反思、论文,审核教案等。

6.师父每学期至少指导徒弟开设一堂较高质量的公开课。

7.每学期应结合教学,指导徒弟撰写优秀教案、案例分析或教育反思(随笔)一篇。结合实际,指导徒弟每学年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

8.每年度提交一份师徒结对工作总结,认真总结师徒结对工作,为幼儿园园本培训积累经验,提供建设性的建议。

  (二)徒弟职责

1.主动自觉地向师父虚心求教,努力学习师父的敬业奉献精神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与师父之间相互探讨与协作、共同提高与进步。

2.制定徒弟自我发展计划,并主动与师父沟通,完善计划,达成共识。

3.提前一周备课,备课案例可提交师父审查。按师父修改后的教案上课,并将上课效果及时与师父进行交流。

4.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的各项活动,撰写教学反思和有关教育教学论文,共同探讨教育教学方面的心得,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每学期撰写一篇园本特色优秀教案、案例分析或教育反思(随笔),每学年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

5.平时加强学习并注意积累资料,撰写读书心得。

6.每年度结束时写好徒弟工作总结,对重要的教学活动作剖析、反思过程、分析问题、总结得失,并提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设想。

备注:2024年6月底各园上交师徒结队的指导书、总结等资料

四、 保障措施

1.加强督查指导。师徒结对领导小组将定期和不定期对师徒结对活动进行督查指导。

2.加强过程管理。落实《师徒结对协议书》,及时跟踪、检查、师徒之间履行情况等,对进步快、效果显著的师徒进行表彰、奖励。

3.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使这项活动扎实有序、高效深入地开展下去。

4.加强反思总结,每年度各召开一次成长交流会和总结会,做到科学规划,深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