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0598213/202311-00003 组配分类: 校园安全
发布机构: 县教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公民  其他  青少年  科技、教育  意见  
名称: 平舆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治校园欺凌工作的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1-10 发布日期: 2023-11-10
平舆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治校园欺凌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11-10 10:32 浏览次数:2338 字体:[ ]

平舆县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治校园欺凌工作的意见

 

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局直中小学校:

为持续深入做好校园欺凌防范工作,健全常态化防范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切实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就加强防治校园欺凌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强化教育引导

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教育阵地,如电子屏幕、校园网、微信群等向师生、家长广泛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教育宣传。加强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宣传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和恶劣影响,使学生充分意识欺凌他人不仅是极端错误的不道德行为,造成后果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要密切家校沟通交流,发放致家长一封信(见附件1,含县、乡、学校监管与救助联系方式,回执要家长或监护人签名),让家长或监护人明白什么是校园欺凌,自己该如何对孩子监管,如何配合学校共同防治校园欺凌,孩子遭遇校园欺凌后如何处理等。

二、落实工作责任

各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防治校园欺凌责任机制,明确任务清单,落实责任人,压实安全岗位职责。结合各学校实际,制定完善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

各中心学校和学校要公示县、乡、校监管与救助联系方式(县、乡、校),以版面形式放大于学校明显位置,并设置举报箱。救助联系方式包括:县教育局联系电话(5068851),中心学校校长电话、学校校长、分管校长、法治副校长电话以及报警电话110、救护电话120、救援电话119等(具体格式见附件2),乡镇(街道)学校公示版面图片报乡镇(街道)中心学校留存,局直学校公示版面图5月29日前报送局普教股。

三、深入摸底排查

各学校要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队伍建设、责任落实、宣传引导、教育惩戒、条件保障等方面,每月开展一次防治校园欺凌隐患及事件发生专项排查,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并于每月第一个周向县教育局普教股报送防治欺凌情况排查表。乡镇以中心学校为单位汇总报送,局直学校直接报送,包括纸质版、电子版,并由校长签字、单位盖章。

四、及时消除隐患

对排查出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学校要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原因,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置。对个别品行不端、行为不良的学生,要采用教育与矫正相结合等方法开展一对一帮扶,转化他们的行为方式,必要时联系其监护人共同开展教育。要加强心理干预,充分发挥学校群团组织、心理咨询室和心理辅导教师的作用,特别针对个别学生心理波动大、易发生心理疾病等特点,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五、加强重点环节管理

建立健全校园欺凌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校园门禁、请销假、点名和值班巡逻等制度,针对重点学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防治工作,特别要加强晚自习、学生宿舍的管理,完善校园视频监控设施,监控必须有专人值班,校领导定期回看,确保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视频监控覆盖率要达到100%。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理,学校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管制刀具收缴工作,联合公安机关在治安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学校周边设置警务室或治安岗亭,加强学生上下学时段、学生途经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和治安盘查,发现有欺凌苗头、倾向,要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并通知学校和家长,及时干预,及时制止。

六、关爱保护特殊学生

要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困难家庭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残疾儿童、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等特殊、重点人群的关心关爱和保护,建立健全特殊、重点人群的救助保护制度和家校联系制度,积极开展关爱保护活动,健全关爱机制,不让弱势学生群体受到校园欺凌的伤害。

七、依法依规严肃处置

各学校要依据相关政策法规和《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有关要求,完善校规校纪,健全教育惩戒体系。对实施欺凌的学生,情节轻微的,学校和家长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和警示谈话。情节较重的,学校可给予纪律处分,并邀请公安机关参与警示教育或予以训诫。对实施暴力、情节严重、屡教不改、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置。

八、规范欺凌报告制度

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学生欺凌报告制度。学校全体教职工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欺凌,都应主动予以制止,并及时向学校报告;学校和家长要相互通知,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对情节严重的欺凌事件,要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迅速联络公安机关介入处置,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事件基本情况(时间、地点、起因、过程、涉及人员等)和已采取的措施等。报告内容要准确、客观、翔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事件处理情况要及时续报。

九、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发生学生欺凌事件的学校,要对近年来发生的欺凌事件,举一反三、认真反思,深入总结经验教训,全面提高防治水平。其他学校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防患未然。要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将学生欺凌防治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校长、班主任、学科教师及相关岗位教职工工作考评,作为评优评先先决条件。县教育局将进一步健全问责机制,加大对学校防治校园欺凌工作特别是学生欺凌问题突出的学校的督导检查力度,对失职渎职的学校和责任人,严肃问责追责。

 

附件1:预防中小学生欺凌致家长的一封信

附件2:学校预防校园欺凌监管与救助联系方式(版面格式)

                          

                          平舆县教育局

                          2023年5月16日

 

 

 

 

附件1

预防中小学生欺凌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近年来,“学生欺凌”事件时有发生,媒体网络也偶有报道,也是我们十分关注的事情。由于青春期的孩子情绪控制能力弱,攻击性较强,特别容易引起欺凌事件的发生。为此,我们希望通过家长与学校联手,共同打造和谐文明的校园,为孩子提供安全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请您仔细阅读以下内容,了解防欺凌相关知识,与我们一起携手预防欺凌,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一、什么是中小学生欺凌?

中小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二、中小学生欺凌主要有哪些具体表现?

(一)殴打、脚踢、掌掴、抓咬、推撞、拉扯等侵犯他人身体或者恐吓威胁他人。

(二)以辱骂、讥讽、嘲弄、挖苦、起侮辱性绰号等方式侵犯他人人格尊严。

(三)抢夺、强拿硬要或者故意毁坏他人财物。

(四)恶意排斥、孤立他人,影响他人参加学校活动或者社会交往。

(五)通过网络或者其他信息传播方式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散布谣言或者错误信息诋毁他人、恶意传播他人隐私。

三、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学生欺凌?

(一)受害孩子的家长如何应对?

  1. 与老师沟通和确认情况并商议解决办法。注意不可言语过激,避免处理过程中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2. 直接与孩子讨论。通常孩子会因为羞耻和尴尬而不愿和父母谈论,所以应该要适时鼓励,让孩子信任您,随时可以得到您的协助。
  3. 全时陪伴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表示对孩子的坚定支持和爱护,稳定孩子的情绪。如果孩子不愿说出具体情况,也不要斥责其懦弱、没用,而是耐心陪伴,鼓励和等待孩子说出实情。
  4. 注意孩子的行为和心理。如果孩子在心理上出现害怕上学、害怕出门、交友焦虑等情况,联系专业人士给予疏导帮助。
  5. 如果欺凌和暴力发生在上学、放学路上,应亲自接送孩子或安排可靠人员陪同上下学。
  6. 如果你的孩子内向害羞而缺少社交,应多鼓励他参加兴趣相符的社团活动,培养孩子适当的社交技巧并且建立自信心。

(二)实施欺凌孩子的家长怎么办?

  1. 跟孩子讨论校园暴力行为,在讨论中让孩子明辨是非。切忌认为孩子没受别人欺负就行,从而不闻不问,这样是害了孩子。
  2. 清楚明确地告诉孩子,您不能容许这样的行为,学校、老师、社会、法律都不容许这样的行为。跟孩子讨论被欺凌者受到的伤害及负面影响,让孩子换位思考,设想自己被欺凌的感受,陪同孩子向对方真诚道歉并承担相应责任。

3. 掌控孩子参与的活动及行踪动向,了解他与哪些人往来,是否与社会不良青年交往。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并规范孩子的言行。

  1. 与学校合作矫正孩子的行为,与学校老师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孩子的转变情况。孩子若有悔改或遵守学校规范行为,要及时表扬鼓励。
  2. 禁止孩子玩暴力游戏,劝导孩子同时,家长自己要做到不玩暴力游戏。
  3. 家庭成员之间要和睦相处,尽量避免出现暴力行为。家庭中的暴力行为会导致孩子在学校也使用暴力,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问题解决方式。

(三)参与和旁观孩子的家长怎么办?

  1. 如果孩子与欺凌者关系较近,是欺凌者的朋友,站在欺凌者一方帮腔,或拍摄欺凌行为者,也属于欺凌行为的参与者。

2. 告诉孩子,在现场即使没有实际参与实施欺凌,也是为欺凌者助威,纵容欺凌行为,这种旁观行为也是错误的。孩子即使与双方都不认识,也不能看热闹旁观。

  1. 家长要尽量多安排时间与孩子相处交流。要积极与学校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日常表现和思想状况,平时要当好孩子的榜样。
  2. 切实加强对孩子的管教,特别要做好孩子离校后的监管看护教育工作,避免放任不管、缺教少护、教而不当。我们都会对孩子严格要求,但严格不是侮辱打骂,不是逼迫。孩子长大很快,孩子的成长却是一个缓慢而长久的过程。

四、发现学生欺凌事件应该如何报告?

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发现中小学生遭受欺凌、疑似受到欺凌或者其他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应当及时制止、了解情况并采取保护措施,同时立即向班主任、学校报告。情况严重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报告。

平舆县教育局预防校园欺凌电话:5068851

家长朋友们,中小学生欺凌事件不仅仅影响校园的正常生活,更令被欺凌者承受严重心理阴影,影响一生。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孩子创建一个和谐友爱的成长环境。

 

平舆县教育局

2023年5月16日

 

 

 

---------------------------------------家长回执单-----------------------------------

 

 

我已认真阅读了《预防校园欺凌致家长的一封信》,对里面的每条要求已获悉,并一定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认真履行家长的监护责任!

 

学校:                 

班级:             学生:        家长签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