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0000001300000/202312-00001 组配分类: 卫生健康体育领域
发布机构: 县卫健体委 主题分类:
名称: 病媒生物防制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8 发布日期: 2023-12-08
病媒生物防制
发布时间:2023-12-08 14:33 浏览次数:712 字体:[ ]

平舆县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密度监测,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为了进一步掌握我县病媒生物种类以及季节消长规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全年开展十多次对全县蚊蝇鼠蟑密度生态学监测工作,为媒介生物控制和传染病防控提供基础数据支持。为有效预防辖区内鼠传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动态掌握辖区内鼠类分布及鼠密度情况,检验灭鼠控鼠工作成效积极开展冬春季鼠密度监测工作。此次采用了夹夜发和粘捕发,分别在城区、城乡接合部、农村自然村、饭店、超市、宾馆、医院等作为监测点,共放置捕鼠笼、粘鼠板、鼠夹等800个。

通过开展鼠密度监测,进一步了解辖区鼠密度分布情况,掌握鼠传染病在鼠类宿主中活动水平和流行动态、为全县传染病流行趋势的风险评估、预测预警、防治对策和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