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11412827005981960M/202312-00028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风险监测预警第55期-低温雨雪冰冻气象风险会商研判报告(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2 发布日期: 2023-12-12
风险监测预警第55期-低温雨雪冰冻气象风险会商研判报告(1)
发布时间:2023-12-12 09:02 浏览次数:1075 字体:[ ]

低温雨雪冰冻气象风险会商研判报告

12月11日,根据《中共平舆县委办公室  平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寒潮雨雪持续低温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重要天气报告》,县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县气象、自然资源、住建、城管、交通、农业、文广旅、应急等部门,就12月中旬我县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防范应对进行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天气预报情况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2月中旬我县将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具体预报如下:

雨雪此次过程中降水相态复杂,将出现雨、雨夹雪、雪等多类型降水。预计11日小雨转多云,累计降水量20至35毫米。12日夜里至13日有小到中雨,14日到15日雨夹雪转中到大雪,累计降水量30 至50毫米,16日到17日有小雪。

寒潮及低温:12月中旬我县将出现寒潮天气,气温明显下降,将出现极端低温天气。预计14日全县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0℃左右;16日至19日最高气温零下3℃到0℃,最低气温零下5℃到零下4℃,部分乡镇街道零下9℃到零下7℃。

大风:受多轮冷空气影响,预计12日至14日、16日至17日全县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到5级,阵风7到8级。

二、会商研判结果

1.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强化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加强部门沟通和会商,做好预警发布、防范部署、应急联动、信息报送等工作。

2.发改部门加大对能源企业的隐患排查,协调保障重要资源供应,做好重要能源设施的防冻防结冰工作,加强运行状况监控,做好应急准备。

3.公安机关加强道路巡逻、治安管控,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加强警情事件信息的收集处置,视情实施道路交通管制。

4.民政部门重点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服务对象防寒保暖和季节性疾病防范、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低保和五保等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等工作。

  1. 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天气变化趋势及影响的分析会商,科学研判灾害趋势,并采取多种方式向社会公众发出气象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示,及时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6.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针对近期天气可能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制定完善的防范应对措施,及早做好技术、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作物、重点时段,及早落实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

7.自然资源和林业部门进入防火季节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巡护力度、严控火源管控,指导管理单位开展巡险查险,及时排查、抢修维护,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准备行动,做好防寒保暖应急物资准备;结合天气影响程度,分类指导,科学防范,完善措施,及时清理积雪,做好防冻措施,缓解树木冻害程度,减轻冻害影响。

8.住建部门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确保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加强对天气变化的监测和预警,及时掌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加强物业在管小区安全管理,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做好除雪破冰及防滑工作,配合县政公用企业做好供水、供气安全运营等相关工作。

9.城市管理部门指导城市公共运行管理单位预备预置应急装备、物资、人员,做好城市道路积雪、结冰清除准备和及时处置;做好低温天气路面洒水的调控工作;加固室外公共广告牌,加强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

10.交通运输部门做好道路湿滑、结冰、低能见度等恶劣情况的应对工作;指导汽车站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准备;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管理部门及时清除积雪结冰,视情采取管控、限速等措施,确保交通安全。

11.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负责指导景区(点)单位等做好应对准备,防范大风、雨雪冰冻对旅游设施运行造成的安全风险;排查风险隐患,调控游客流量,及时转移、疏散受威胁游客,必要时关闭景区(点)。

12.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电信运营企业应当在收到气象实时预警信号后及时传播,并标明发布时间,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群众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应对宣传。

13.消防部门要做好全县消防救援队伍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执勤战备;针对雨雪冰冻灾害易发的道路交通等事故开展专项训练,提高综合救援能力;对装备器材进行维护保养,车辆配备防滑链,确保随时能拉得出

14.供电、通信等部门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检修设施设备,加强供应运行监控,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准备。

15.其他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分析本行业可能受到影响的范围、程度等,部署有关防范性措施。

16.应急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出工作建议;做好应急队伍、救灾物资准备,遇到险情、灾情及时处理;督促指导管辖的危化、工贸企业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快速、准确、详实报送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