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索引号: 11412827005981960M/202312-00035 组配分类: 安全生产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06 发布日期: 2023-12-06
关于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12-06 13:29 浏览次数:3650 字体:[ ]

关于开展全镇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根据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示精神,切实将我镇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实处,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结合我镇当前实际情况,特制定庙湾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和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切实抓好重点环节、重点行业的监管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我镇安全形势稳定有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组织机构       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庙湾镇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郭  磊         副组长:李向阳 马卫峰       成   员:杨毅 李鋆 刘伟 李俊伟 叶全力 李彦超    张中华 韩华伟 谭立 孟高领 严中强 郑运山 秦俊伟 杨学顺 张建伟 陈海建 余进洋 贺小彦 张东峰 田少辉 解振锋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实施的组织、督查、总结等工作,办公室设在镇安监站,由李鋆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重点

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时间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后。此次大检查活动范围是全镇所有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立即部署、迅速行动、立查立改、持续整改,扎实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市、县指示精神在我镇全面贯彻、落地生根。

(一)道路交通安全。镇派出所要加大执法力度,以检查促整改,以处罚促落实,加强执法震慑。一是加强路面行车秩序管控,深入开展“双超”治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轿车、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二是切实开展严查客车超员、三轮汽车、摩托车违法载人、涉牌涉证、酒驾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客运车辆安全检测检验,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防止客运车辆带“病”上路。

(二)烟花爆竹和危化品安全。针对烟花爆竹和危化品,组成联合检查组。一是对重要路段路口进行检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行为;二是加强对原烟花爆竹人员及加油站、加气站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现场查摆问题,发放整改责任书并限期整改,验收销号。对拒不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上报相关单位进行立案处理;对整改不到位的实行强制关停措施,整改到位再进行营业运行;三是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

(三)消防安全。一是加强用火用电安全宣传教育,严防一氧化碳中毒、用电等火灾事故发生;二是各行政村、供电部门加强对辖区老化、破损线路的检查与维修,广大居民要及时更换室内老化线路,避免超负荷用电引起的火灾事故发生,重点加强对城镇老旧房屋、私拉乱接电线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三是加强防火工作,各村安排专人对宗教场所及墓地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管,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强对各类经营网点、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及时整改落实;五是各村要成立应急小队,火灾事故发生后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并上报求援。

(四)建筑施工安全。一是针对农村新建房较多的情况,国土部门要延伸监管触角,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农村建房安全监管;二是对全镇在建房屋、工程进行检查,严厉查处企业及个人违法违规行为,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由相关部门发放停工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验收销号后方可复工;三是加强道路、照明等公用设施日常维修维护保养,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五)食品安全。镇市场监管所组织联合执法队伍对食品服务行业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一是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农村流动厨师、食品生产经营户等做好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等工作;二是督促各村重点防控婚宴等一次性人数众多的聚餐行为,严把食材选购和烹饪关,坚决杜绝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三是各相关单位和卫生院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四是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控流动小食品摊贩食品质量安全;五是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举报投诉要迅速、及时处理,相关单位不得推诿、拒收

(六)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公共区域内人员密集,安全隐患也尤为突出,安全防控尤为重要。一是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民间举办文化、娱乐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的安全保障,防止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对医院、超市、宾馆、网吧、客运站点、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综合执法检查,深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强力整改到位。

(七)打非治违工作。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开展的同时,要继续保持打非治违工作的高压态势,突出瓶装液化气、烟花爆竹和一般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依法精准采取停业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严惩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打得准、打狠、打出成效,推进“打非治违”工作纵深开展。

(八)学校安全。由镇中心校牵头,镇安监站、派出所、卫生院、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配合,组织力量对全镇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对消防设施、安全出口、校车安全、用电设备使用、校园周边治安、学校食堂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规范教育教学安全工作秩序,提升安全工作水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

四、检查要求

(一)确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负责把安全放在首要突出的位置,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隐患就是事故”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单位负责人必须亲自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安全生产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企好主体责任,切实将工作职责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

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安全生产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带班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开通手机,确保安全生产信息畅通。各村、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准备,遇有重大险情和重大事故必须及时、如实报告,并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四)抓好督促检查,从严问责。按照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原则,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必须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督查巡查,及时排除隐患。凡因工作不重视,隐患排查不到位的,镇纪委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凡因人为,尤其是对拒不整改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运用各种手段严处重罚,决不手软。